|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悉数美国遏制中国崛起之经济“工具”
点击:  作者:宁静    来源:机工情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11:57:38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强硬的限制性经济措施。其中最突出的是对约2/3的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尽管中美两国于20201月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高关税仍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不变。同时,美国还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通过组合性经济工具,遏制中国崛起。今后中美无论是否充分执行第一阶段协议并达成更广泛的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这些“工具”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利器”!

 

美国的一系列强制经济工具包括:

 

关税措施

高技术及可军民两用物项的出口管制

严审中资海外投资、收购、参股,严查海外上市资金来源

实施金融制裁

以确保美国国家安全和供应链安全为由的232国家安全调查和《美国紧急状态法》下限制进口

对中国在美知识产权侵权及其他活动加强执法……

 

 

对华适用更广泛的关税措施

 

关税措施是美国限制中国的最主要举措。特朗普政府之前,美国适用关税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限制所谓的不公平竞争。如,2009年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轮胎、2012年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以及2016年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总体而言这些关税措施仅针对那些可能从不公平做法中受益的特定产品,总体影响有限。

 

然而,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对华关税措施的强度和范围不断扩大。2018年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3的商品征收新关税,对从中国进口商品所适用的平均关税税率从3.1%升至21%,虽然由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关税税率降至19.3%,但仍比2018年贸易战之前高出了6倍以上。对华产品征收高关税正成为一种新常态!

 

此外,美国商务部也在积极采取行动扩大对中国可能适用的关税范围。如,2020年初美国发布的一项新规,规定币值被低估的货币将被视为一种让外国企业不当获利的补贴。美国公司可以对此提出申诉,寻求对外国竞争对手征收反补贴税

 

 

出口管制趋严  限制对华高技术出口

 

“出口管制”这个专业名词日渐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大众所熟知。出口管制主要针对的是可军用两用物项的管控,而美国却将对两用物项出口管制,实际作为了限制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工具。美国对中国出口管制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通过产品和技术清单限制对可以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和技术的管制,二是通过实体清单对向特定中国公司出口行为的管制。2018年美国颁布了《出口管制改革法案》,以更广泛地限制中国从美国公司获得新兴和基础技术。近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频频扩展其实体清单,管制范围日益扩大到我国各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大企业、龙头企业,如电信领域领航企业华为,人工智能和监控领域重点企业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以及超级计算公司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

 

2020515日,美国BIS发布新规,一是再次延长临时通用许可(TGL),二是修改《出口管理条例》中的直接产品规则,意在进一步扼制华为和中国5G技术发展。在此规则下,全球170多个国家使用华为产品建设的数千亿美元网络的扩容、维护、持续运行将受到冲击,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的30多亿人口的信息通讯也会受到影响!

 

 

加严对华投资审查  中国对美投资降幅显著

 

近年来,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强化了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力度,尤其加严了对半导体等美国高科技公司以及涉及敏感个人数据的公司的投资审查。

 

CFIUS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CFIUS审查了60宗与中国相关的交易,高于2016年的54宗和2015年的29宗。自2010年以来,CFIUS正式阻止了4笔外资并购交易,其中有3笔涉及中企对美国公司的收购剩余1笔是新加坡博通(Broadcom)对美国半导体公司高通(Qualcomm)的收购,美国因担心该收购案可能使中国受益而予以阻止。2019年,CFIUS迫使中国投资者从其先前已完成交易的2家美国公司中撤资。

 

2019213日,美国《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IRRMA)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全面细化和落实FIRRMA并对其试行计划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扩充和完善,美国外国投资安全审查的关注角度和理念发生了四大新变化:一是扩大对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敏感数据等非控制性或非被动性投资的管辖范围;二是新兴技术领域投资审查和出口管制互动日趋频繁;三是选定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作为“例外国”,促他国制定投资审查机制并与美国协同;四是强制申报范围扩大,更关注外国政府的作用

 

对美投资环境的日趋严峻,中国对美投资降势显著。荣鼎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降至50亿美元,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OFAC作用日益凸显  对华金融制裁加码

 

近年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在制裁领域的执法越来越频繁,中国个人和实体日渐成为OFAC制裁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20172019年的3年间OFAC至少对118名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远高于20142016年的28名。此前,美国OFAC对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主要是与对伊朗和朝鲜进行贸易有关,但近年来OFAC扩大了对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的范围。

 

2020519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上海圣特物流有限公司列入SDN清单,理由是这家公司一直在为被列入SDN清单反恐制裁项目下的伊朗马汉航空公司提供销售代理服务。同时,上海圣特物流有限公司还被附加了次级制裁标注。

 

预计美国OFAC对我国的制裁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增长

 

 

国家安全”“供应链安全为名  美加速限制我特定公司和特定产品

 

美国越来越关注在特定领域中国产品的进口或使用,旨在维护国家安全或确保美国供应链安全

 

如,美国近两年严格限制华为和中兴设备在美国电信网络中的使用,2020年以来的限制动作更加频繁。20203月,特朗普签署《2019年安全可信通信网络法》,禁止运营商利用美国补贴向华为及其他被视为国家安全威胁的公司购买网络设备;4月,特朗普发布关于设立电信服务业外国参与评估委员会的行政命令,紧接着该委员会就建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撤销中国电信在美开展业务的联邦牌照;51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外国对美国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威胁为国家紧急状态,禁止从外国对手控制的公司“购买、进口、转让或安装”大功率系统电力设备。

 

 

 同时,美国对华的进口限制也开始对其他部门产生影响。2019年底,美国国会颁布了旨在限制在美国公共交通网络中使用中国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立法; 2020年初国会又禁止美军采购中国制造的无人驾驶飞机,同时特朗普政府还要求美国民用部门也停止使用中国制造的无人驾驶飞机。

 

加强执法  重点关注中国

 

近年来,美国越来越多地使用其执法工具,并重点关注所谓违反美国法律的中国做法。美国司法部于2018年底宣布了一项所谓的“中国倡议”,把起诉重点放在与中国有关的商业秘密盗窃案和与中国有关的其他知识产权盗窃案上。同时,该计划还包括确定应对供应链风险的工具,打击未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进行注册的中国代理人进行的游说和公共活动,以及将起诉重点放在《反海外腐败法》中涉及中国公司竞争的案件上,等等。

 

2020216日,美国司法部对华为提起了正式诉讼,指控华为及其两家子公司敲诈和串谋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这是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电信公司进行法律诉讼的一次重大升级!

 

 

上述美国对华频繁采取的强制性经济措施只是冰山一角,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并不断部署遏制中国崛起的经济措施,试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动用一系列手段,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一系列法案,以举国之力遏制中国的崛起!521日美国参议院新通过了要求在美上市外国企业确保经营透明性的法案——《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针对中概股,强化会计和审计规则执行。

 

在当前全球经贸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我们应该保持战略定力,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以开放促改革,并推动形成新的博弈均衡状态。

 

 

(机工智库研究员 宁静)来源:机工情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