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秦安:政协报告的人民性、政治性、协商性和时代性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8:29

 

1.webp (6).jpg

 


5月21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们认真组织学习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体会到四个重要的特点。

一是始终的人民性。报告以“2019年:七十华诞铭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为题目,开始就体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在报告一年多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中,第4项就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报告内容体现的人民性,与疫情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政党,全国一盘棋、全面总动员,以“人命大于天”为理念,不顾一切代价抢救人民生命的实践相呼应,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制度优势为人民,中国社会制度优势靠人民的根本特色。

1.webp (7).jpg

二是明确的政治性。报告强调,政协委员应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政协应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报告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始终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领导力量,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1.webp (8).jpg

 

 

三是贯通的协商性。报告强调,要寻求最大公约数,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要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

1.webp (9).jpg

 

四是突出的时代性。此次会议发生在疫情期间,工作在疫情过程,工作报告的内容和方式都有明显的疫情特色,并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特征紧紧融合,政治协商方式也有了“不受时空限制的协商平台”之显著变化。报告指出,全年召开协商会议71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97项。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对远程协商会作出机制性安排,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拓展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协商平台初见成效。

【附录】新华社: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不忘初心凝聚复兴伟力,携手前进共商发展大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次大会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组织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1人,实到2057人,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3时,张庆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汪洋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深刻揭示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汪洋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人民政协工作。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人民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

 

汪洋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汪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必须继续抓好贯彻落实,注重固本强基,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二次会议提案5488件,经审查,立案4089件,交175家承办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结。常委会持续推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加强工作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丁薛祥、王晨、刘鹤、许其亮、孙春兰、李希、李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胡春华、郭声琨、黄坤明、蔡奇、尤权、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周强、张军等。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开幕会。外国驻华使节等应邀参加开幕会。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正文转编自“秦安战略”,附录和图片源自“新华社”)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