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华亭:瑞典称连花清瘟只是“薄荷醇”没有错
点击:  作者:李华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10:59:01

 

 

  近日有瑞典媒体称,瑞典海关实验室对中国提倡的抗新冠中药连花清瘟进行了检测,声称其成分“只有薄荷醇”,所以瑞典药品管理局将连花清瘟描述为“未经许可不得从申根区以外的国家运输”的药物,并将其扣留在边境。瑞典为什么不认可连花清瘟呢?我认为这是有原因的,原因就在于中国与西方国家对药物的衡量标准不同,中医是以药物的生物属性为标准,西医是以药物的化学属性为标准,你想,用两个不同的标准衡量一个药,其结果是可想而知了,这就像用象棋的标准来衡量围棋一样,那围棋还能称之为棋吗?

 

中药的治病过程就是用药物的“热性”抵消人体内的“寒性”,用药物的“温性”中和人体内的“凉性”,用药物的“升性”缓和人体内过度的“降性”,用药性的“沉性”克服人体内过度的“浮性”。连花清瘟药是以“连翘、金银花、麻黄、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甘草 ”等药物组成的方剂,其中:连翘,味微苦辛,性凉,能下热气;气味俱薄,轻清而浮,阴中阳也,升阳也。金银花,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的功效,主治胀满下疾、温病发热,热毒痈疡和肿瘤等症。麻黄,味辛微苦,性温,归肺、膀胱经,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苦杏仁,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生石膏,解肌发汗肺热咳喘。板蓝根,其性寒,味苦涩,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绵马贯众,味苦,微寒,有小毒,有清热解毒,止血,杀虫之功效。鱼腥草,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广藿香,解表散邪,利湿除风,清热止渴,味芳香能助中州清气,胜湿辟秽。大黄,味苦,性寒,泻下攻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逐瘀通经,利湿退黄,且具特异香气,入气分,既能直折上炎之火热,又能清导下焦之湿热,凡火热上炎或下焦湿热之证皆宜,入血分,既“大泻血分实热”,又“破一切瘀血”,有凉血止血、通利血脉之用。红景天,性味寒、甘、涩,归经肺经,有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收涩止血、散瘀消肿的功效。薄荷,味辛性凉,入肝肺二经,辛能发散,凉能透热,有疏肝理气、清热散风的功效,因气味芳香,又有辟秽开窍的作用。甘草,气微,味甘,治七十二种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具调和众药之功效。以上这些药物按照君臣佐使和毒性控制的原则组合而成复合方剂,其具有抑制细菌感染,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抗炎退热,止咳化痰等功效,可缓解高热、恶寒、肌肉酸痛、头痛、咳嗽、咽痛等风热毒邪症状,对治疗新冠肺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而就是这样一副药,到了西医人眼里、按化学属性分析就完全是两码事了。

 

在西医的实验室里,此药的主要化学成分就是C10H20O,就是薄荷醇。薄荷醇是什么?就是由薄荷脑、盐酸利多卡因、甘油、乙醇等组成的复方制剂,就是饱和的环状醇,此物可能与神经细胞膜脂质相互作用,引起膜脂质结Chemicalbook构形态改变,阻止Na+内流,抑制去极化,使神经细胞无法产生扩布性动作电位,从而产生局部神经阻滞作用,薄荷醇属长效局麻制剂,像这样的药,西方遍地都是,瑞典当然不需要、不愿意、不远万里、花大价钱去进口连花清瘟,不,进口薄荷醇了,所以依我看,瑞典拒绝进口此药倒也没有什么错,而有错的倒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我们没有把中药的药物标准告诉别人,没有让全世界都知道中药的药物标准是什么,所以才出现这种局面,这就好像让国际象棋大师阿南德 Anand,Viswanathan与围棋棋圣聂卫平比赛围棋,你说,国际象棋大师能有什么反应?

 

然而,面对瑞典的拒绝,国内人的解释实在令人失望。58日环球网文章是这样解释的,“323日,广东汕头大学化学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就曾在化学领域预印论文平台ChemRxiv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题为《中药连花清瘟抗新冠肺炎分子机制的理论研究》,论文作者们指出,连花清瘟可通过关键分子激活的抗病毒、抗炎等协同作用减轻新冠肺炎的症状。他们将连花清瘟中21种化合物和新冠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对接打分,结果显示芦丁(Rutin)、连翘脂苷EForsythoside E)、金丝桃苷(Hyperoside)的分数均优于洛匹那韦(Lopinavir)。其中,金丝桃苷可能是对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最可能的抑制剂。论文作者们强调,中医药在中国具有悠久的防治各种疾病的历史,它是通过多种有效成分靶向调节多种疾病相关通路来实现的。连花清瘟不仅具有抗病毒作用,还具有抗炎、免疫的作用机制。这也符合中医的特点,即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综合治疗复杂疾病。”文章还说:“实际上,早在23月份,包括钟南山、张伯礼在内的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就曾指出,连花清瘟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具有确切疗效。26日,张伯礼团队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团队合作在《中医杂志》上发表论文《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各地诊疗方案综合分析》,其中梳理了方药推荐情况。”这样的解释你想瑞典人是什么感觉?

 

我敢肯定,瑞典人民看到这样的解释是不能释怀的,因为按照以上西药的标准解释连花清瘟,那它就是薄荷醇!

 

附一:

瑞典禁止进口连花清瘟:“成分只是薄荷醇”

20200508日 环球网

 

近日有瑞典媒体称,瑞典海关实验室对中国提倡的抗新冠中药连花清瘟进行了检测,声称其成分“只有薄荷醇”。

 

瑞典药品管理局表示,目前欧洲有大量的当前产品在流通。瑞典药管局与海关署将连花清瘟描述为“未经许可不得从申根区以外的国家运输”的药物,并将其扣留在边境。

 

瑞典分子细胞生物学教授丹·拉罕马尔(Dan Larhammar)声称,连花清瘟包含约13种草药,“但事实上成分只有薄荷醇”。

 

真的是这样吗?

 

323日,广东汕头大学化学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就曾在化学领域预印论文平台“ChemRxiv”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题为“中药连花清瘟抗新冠肺炎分子机制的理论研究”。ChemRxiv”上的“中药连花清瘟抗新冠肺炎分子机制的理论研究”截图(略)

 

论文作者们指出,连花清瘟可通过关键分子激活的抗病毒、抗炎等协同作用减轻新冠肺炎的症状。

 

他们将连花清瘟中21种化合物和新冠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对接打分,结果显示芦丁(Rutin)、连翘脂苷EForsythoside E)、金丝桃苷(Hyperoside)的分数均优于洛匹那韦(Lopinavir)。其中,金丝桃苷可能是对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最可能的抑制剂。论文中芦丁、连翘脂苷E、金丝桃苷与洛匹那韦的对照截图  (略)

 

论文作者们强调,中医药在中国具有悠久的防治各种疾病的历史,它是通过多种有效成分靶向调节多种疾病相关通路来实现的。“连花清瘟不仅具有抗病毒作用,还具有抗炎、免疫的作用机制。这也符合中医的特点,即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综合治疗复杂疾病。”

 

实际上,早在23月份,包括钟南山、张伯礼在内的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就曾指出,连花清瘟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具有确切疗效。

 

26日,张伯礼团队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团队合作在《中医杂志》上发表论文《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各地诊疗方案综合分析》,其中梳理了方药推荐情况。张伯礼团队、刘清泉团队论文截图  (略)

 

按照应用频次排序,中药方剂中麻杏石甘汤频次最高为15次;其次为宣白承气汤和升降散;中成药中,安宫牛黄丸频次最高为15次,其次为血必净注射剂14次和连花清瘟胶囊(颗粒)12次。

 

张伯礼介绍,连花清瘟胶囊是“非典”期间研究出的药方。疫情期间,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的患者,其主要临床症状的消失率、临床症状持续的时间等均优于对照组,肺部影像学的好转达到了83.8%,临床治愈率达到了78.9%。数据证明,连花清温胶囊对于新冠肺炎具有抑制作用。

 

320日,钟南山团队也在《药理学研究》发表题为《连花清温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论文。这项研究采用瑞德西韦作为阳性对照,研究连花清瘟在体外对于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与瑞德西韦类似,连花清瘟也可以在体外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连花清瘟的半抑制浓度(IC50)为411.2μg/ml,瑞德西韦的IC500.651μM。连花清瘟处理后细胞内病毒颗粒表达显著减少,并可以抑制病毒感染细胞产生的炎症因子,TNF-aIL-6MCP-1IP-10的基因表达被连花清瘟抑制,且具剂量依赖关系。

 

钟南山等人总结道,连花清瘟显著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影响病毒形态并在体外发挥抗炎活性。这表明连花清瘟可以抵抗病毒攻击,有望成为控制新冠病毒的新策略。

 

由于在治疗新冠肺炎时被认为表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第七版)中,连花清瘟均被推荐使用。适用于处于医学观察期临床变现为乏力伴胃肠不适或乏力伴发热的患者,方案推荐口服连花清瘟胶囊(颗粒)。

 

5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应外交部和卫健委联合邀请为留学生解答疫情解惑时,提醒国外留学生,如果有发热情况,“要多多喝水,吃点带过去的药物”,可以服用如日夜百服灵、布洛芬或者连花清瘟。

 

钟南山特别提到:我们刚刚做完一个实验很快就要发表了,将第一次在世界上用非常充足的证据证实连花清瘟有效,能够帮助新冠病人恢复。

 

附二:

 

《以岭药业实控人财富年内增140亿 连花清瘟热销助前三月盈利4.4亿》摘要

 

据长江商报消息,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在中国的香港地区、澳门地区和巴西、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莫桑比克、罗马尼亚、泰国、厄瓜多尔等地以“中成药”、“药品”、“植物药”、“天然健康产品”、“食品补充剂”、“现代植物药”、“天然药物”等身份注册获得上市许可。连花清瘟产品不仅带来了可观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也使得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向好。2017年至2019年,以岭药业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分别下降82.13%36.88%4.76%2019年下滑至6892.54万元。而在今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达13.4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7亿元增长近10亿元。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也较看好以岭药业,表现为股价大幅上行。今年初,以岭药业股价为12.11/股,417日最高达41.69/股,最大涨幅为244.26%。近期,股价有所调整,但本月又接连大幅上涨。至57日下午收盘,股价为33.71/股。随着股价大幅上涨,以岭药业的市值也急速增长。去年初,其市值为145.77亿元,57日达到405.77亿元,年内增长了260亿元。以岭药业的实控人为吴以岭及其儿子吴相君、女儿吴瑞,吴以岭通过以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31.26%股权,吴相君、吴瑞直接持有20.63%股权、2.32%股权,合计持股54.21%。以此计算,吴以岭持股财富达126亿元,成为中国最富有院士。吴以岭及其子女的持股财富合计为220亿元,较年初增长140亿元。

 

作者:李华亭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