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誓死不退的钢铁洪流:《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观后感
点击:  作者:帧察    来源: 帧察点  发布时间:2020-05-06 09:40:43

 

随着夏季脚步的越来越近,戴口罩出门的不舒适程度也随着气温升高而越发明显。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传染病疫情,即使我们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即使我们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但在外国情况如此不容乐观的事实面前,我们出门时还要戴口罩,尤其是那些对外交流密切而又提前进入夏天的城市。

 

无论如何,随着多项数据的指零,在五一假期到来之际,这段全中国人民共同渡过的时光,仍然到了进行阶段性总结的时候。作为这段时光中让人永远铭记在心的一部分,429日,电视专题片《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在央视一台播出。

 

 

▲本期题图也是专题片的片头

强烈推荐大家观看

 

这部回顾了人民军队支援疫情中心的过往的专题片,大量运用延时摄影等手法,以优美的画面、丰富的角度,以相对宜人的节奏,唤醒了大家依然鲜活的记忆。片中叙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细节,比如我军医疗工作者行动速度之快——考虑到相关医疗、防护设备的准备与装运是相当耗时的,不少单位是早上命令下达,春节休假人员当天赶回驻地,当晚即刻出发——快到许多人没来得及写请战书。

 

军医家属向出征的军医告别

 

话语就是这样简单:任务来了,走吧,干!

 

比如物资调集之快——126日(农历年初二),全军首批从辽宁沈阳、山东菏泽,紧急调拨C级防护服10000套,乙醇酒精3760瓶等卫生物资运抵疫情中心。联勤保障部队也迅速调拨物资,进行支援。22日(农历年初九),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投入执行支援运输保障任务。

 

 

首批物资调拨

 

联勤保障部队向华中调运物资

 

期间武汉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是解放军运输队完成的

 

比如全国关注的,建设迅速、即刻交付人民军队医疗工作者使用的火神山医院——在那令人鼓舞的中国速度背后,不要忘记从医院建筑的建成,到医院的建成之间,仍然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而火神山医院医疗设备的安装工作,正是由来自这些不同军兵种的军队医疗工作者们共同完成的。

 

 

凌晨时分,部队人员开始进入场地安装医疗设备

 

军医们在安装、整理设备

 

记得小时候去医院看病时,正好赶上部队医院搬迁,像是X光机等体积较大、安装复杂的设备,当时尚未完成搬迁,就得在新、旧两个医院之间跑来跑去。而在这次争分夺秒的战中,即使来自相隔遥远的不同单位,即使之前相互之间并不认识,这些白衣战士们迅速以军人的团结和高效,依照自身专业投入到设备安装工作之中——他们仅仅用时9个小时,布置好了一个专门针对烈性传染病的病区;仅用2天时间就建立成一个重症ICU监护室。

 

而当时在全国各地家中的我们看新闻时,却几乎完全没有感受到医院交付与使用之间有什么延迟。

 

 

军医不仅负责火神山医院的具体运行与维护,也担起了医疗设备安装的重任,这是在之前新闻中,我们从未注意到的细节

 

光物资就有几百项,要一项一项去梳理、去领取、去摆放

 

比如,片中记录的危急救治操作——气管插管(因为含有病毒的气溶胶与体液会喷射出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以画面形式,看到军医是怎样救人的。这一画面,或许会有些令人不适,但从军医急切的喊声中,从仪器记录的生命体征上,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什么叫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这一幕发生在光谷院区

 

这一幕不是夸张,是事实

 

又比如,当一线白衣战士们投入各地的抗疫战斗时,位于后方的战友们在做什么——在代表着我军医疗能力顶点的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基于5G技术,他们在向疫情中心、向各地医疗部门,随时提供着远程支援。

 

可以说,这部电视专题片不仅记录了人民军队医疗工作者的贡献,也展现了整个政府治理体系、社会结构对军队战疫的支持,示范了一个拥有完备乃至先进基础设施的现代国家,是如何应对这次传染病疫情的。

 

 

前方后方一同努力,共同战疫

 

具体协助的分类

 

这部电视专题片展现的一大重点,是无论新生儿抑或老者,军队及地方医疗人员绝不放弃抢救的机会。这也与外国动辄出现老年人被抛弃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也许没有在每一个方面做到尽善尽美,至少在应对传染病疫情上的改善进步上,这个国家、这支军队,坚守了自己的承诺。

 

 

▲这部电视专题片展现的内容,有许多我们不曾知晓、或者知道但从未见过画面的细节,图为我军医疗人员为老年患者喂饭

 

在疫情中心武汉迎来重启,在军地支援疫情中心医疗人员分批次撤离之后,我国的疫情防控被迫转向另外方向——保持警惕,并严防输入。这就让我想起了那个玩笑:

 

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真不容易,凡事都要和外国比。

 

这个外国不指定某个国家,而是指定任何国家最优秀、或至少最著名的领域……此次传染病,作为一种并不区分国家或人种的疫情,以相当惨重的代价,在没法做实验的社会学领域,进行了一次相当残酷的实验

 

说是实验,但其实不完全恰当,除了一个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存在,并没有严格控制变量——我国在这场实验中表现犹如裸考。世界其他各国却是有预警,有提醒的。实验结果,可以直接看表格。

 

 

手机上搜一下就能找到数字,距离其总统所说的只死10万人就是功绩这一限度也不远了

 

回想起来我也要承认,即使在如今回望起来,人民军队行动已经非常迅速,在家里看新闻时,却恨不得能更快一点。

 

之前曾经撰文,对强敌在协助美国国内社会抗击传染病的表现,颇为期待……结果是期待落空了,军队内部的传染病疫情始终无法抑制,医院船成效甚微来了又走;克罗齐耶舰长竭尽全力,不惜放弃前途,自己都感染,将罗斯福号航母疫情压在960人,却被撤职。

 

 

舒适号离开纽约,照片拍的好看如云开日见,现实……

 

而与罗斯福号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感染相比,法国航母戴高乐号上是只剩五分之一没感染其余尽墨,更好笑的是英国,到51日新航母伊丽莎白号竟然有人感染了……

 

 

都有美、法航母的前车之鉴了,英国航母还能麻痹大意啊?

 

强敌也好,英、法这样的传统列强也罢,不管他们是傲慢还是偏见,是轻视还是麻痹,他们本身在疫情中的表现堪称糟糕。不仅如此,这次突如其来的、和平时期的重大危机,原本是上一次冷战过后,人类携手奋进的契机,他们不仅没有珍惜,还在掩盖本国表现糟糕、甩锅的同时,丧心病狂地制造紧张氛围。

 

 

环太平洋-2020”还想搞

 

战疫你不行,搞事数第一,是以美国为代表一系列国家在此次传染病应对中的明确表现。我们以巨大的努力、巨大的善意,试着帮助这个世界,回应我们的依然是一如既往的敌意。比如在疫情防控上放任自流,出现路人因传染病倒毙的日本:

 

 

引用笔者朋友的一句话:

哦,说得好,上次趁着星期天偷袭珍珠港的是哪个孙子来着?

 

在我们这个国家,几乎全体人民都在为了遏制传染病的流行而共同努力,而我作为过来人的善意提醒,却被恶意忽略。我们看到作为近现代政府公务体系发源地的英国,折腾出了足以将自己钉上耻辱柱的群体免疫;我们看到白宫官僚们夸夸其谈间,感染数字突破110万;我们看到明明是本国表现失格,还闹着要追究我们的责任——

 

善良的中国人民,自然很难理解这种现实,甚至会感到委屈。但我们应该知晓:传染病席卷下的这个世界,并没有表现出和以往时光里、哪怕一丁点的不同。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外国人,不会因为我们努力尝试拯救他们,就改变他们的思维,他们一如既往的明确想法就是那说了无数遍的4个字:亡我之心。

 

 

还有脸发布纪念币,丧事喜办也有个限度吧?

 

当前第一要务明明是治病救人……结果搞大编队耍帅装×

 

也罢,好良言难劝该死鬼,大慈悲不度自绝人。

 

一如国防部的回应,中国军队将继续组织演训,无论如何,我们依然要做自己,还要做好自己。在残酷的疫情面前,人民军队的本色与属性为人民服务得到了充分的考验与展示,人民军队强大的动员能力更是让人民放心。疫情中心的武汉作为九省通衢、华中特大城市,说停就停下来,非常、非常了不起,远在全国各地的我们,也曾经担心过城市的物资供给。

 

 

在城市封控时,解放军与市政部门等单位一道,全力保障武汉人民生活,环卫工人向解放军运输队行礼

 

支援队不仅要向整个武汉市提供食物,还要支持各医院运行

 

也许这位大姐比许多支援队的战士年纪大,但是我想这一句解放军叔叔称呼,受之无愧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我们也不指望外国人能理解,只要懂得害怕就是了

 

以军队后勤部门对接特大城市保障,是非常时期的特殊办法。回想起来,商业机构的运输专注点是降低成本,并不是针对速度最优化的(或者说针对速度优化的运输,有其详细的商品分类)。万幸,我们有着业务精湛、指挥高效的军队运输力量托底,没有因为封控,导致武汉的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整体出现档次性下降。

 

这样的场景,又何止出现在武汉一个城市。笔者老家所在的浙江是较早进入封控状态的区域,平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像是被按了静音键,几乎完全没有了声响。社区里的党员们组成志愿巡逻队,在寒风中,协助物业保安按照卫生防疫部门制订的封控村标准,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与(体温)检查。我听见老兵们,党员志愿巡逻队的微信群组里说:我们几个当过兵的,就每一班多站一个小时吧。让小年轻们按时交接班。

 

在《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这部电视专题片中,我们重温了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我们重温了几乎全体当代中国人团结一心,争取到的阶段性胜利。

 

一如片中那位治愈出院,曾经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张兆堂所说:这是人民军队医疗工作者打的胜仗,是立了大功!

 

 

▲这一段,看得人眼睛湿润

 

专题片片头所说英雄的中国人民,我不敢应承。我在心底为英雄们加油,我以行动不给这个英雄的国家添乱。

 

至少,我们赢得了在夏天戴上口罩,就能正常出门的机会。我们,还将赢得更多。

 

作者:帧察  来源:帧察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