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默虹|电子战209中队来日本,带着6个谜团的“旱鸭子”
点击:  作者:默虹    来源: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发布时间:2020-04-25 10:07:25

 

 一个电子战中队悄然增援亚太

 

414日,美海军预备役电子战中队VAQ-209顺利完成现役动员,并从本土的whidbey island基地部署到了日本三泽基地。这是美军首次演练“分布式动员”DM模式。

 

DM分布式动员,是美海军预备役司令部的一个流程,以便更快地征召预备役官兵返回现役。这个过程主要是针对哪些被选定的预备役官兵SELRES,由海军作战支援中心NOSC直接联系,发出正式动员令,然后进行预筛选、激活、处理,包括人事关系、工资、福利、医疗保险、家属安置等,然后直接交给作战部队。目前美海军10万预备役中,有49550人为SELRES人员,10163位全职预备役FTS48815为个人预备役IRR

  

海军说:209中队的动员,是国防部“大国竞争”战略的一部分,海军据此扩展了对选定预备役官兵SELRES的动员能力。这对于未来的大规模战备极其重要,随之对后勤和行政管理都是巨大考验。此次209中队主要靠远征战备中心ECRC动员。

 

209中队的动员启动在20203月,从中队的老家——西海岸华盛顿州whidbey island航空站开始,目的是支援远东的第七舰队。然而此时又赶上疫情蔓延,国防部颁布了旅行禁止令,为209中队的动员工作带来不少挑战,包括差旅申请、基地设施关闭、额外的医学检查和隔离措施、基地人力减少、以及变化的环境。209中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全部动员工作,全部49名计划内预备役军人全部动员到位。同时也为海军预备役中队的动员积累了成功经验。

 

209中队的分布式动员团队、中队行政部门、医疗部门、官兵,于316-20日在whidbey island进行动员准备。海军远征战备中心ECRC的诺福克分部的人员前来指导和考评整个过程。本地的海军行动支援中心NOSC和海军医院提供了行政和医疗志愿团队,在疫情下完成各种准备,三天内完成了各种文山会海、签字盖章、体检、信息简报。

 

 

随后,在whidbey island基地,飞行员们完成了8次模拟训练课程和14个战备飞行架次,包括最新的战术学习、战场详细准备、任务规划等。而地勤也被集中在内场,迅速熟悉最新的EA-18G的维护保养信息、重要升级和相关的资格认证,迅速达到现役中队的水平。

 

323日,209中队按计划出动首批6EA-18G“咆哮者”战机,还有1VAQ-132中队的飞机从本土出发,飞往夏威夷。两天后,又派出6架“咆哮者”去亚太,加入了第七舰队的联合部队。这是前沿部署的美军急需的,因为EA-18G是目前美国空军、海军、陆战队唯一的战术电子战飞机,209中队的到来,为辖区内各军种都提供了难得的力量倍增器。

 

 

抵达后,直接在三泽基地隔离14天领盒饭。

 

其实我要说的重点在下面,这些看似很熟悉,却又很神秘的VAQ中队:

 

迷惑1:海军的6旱鸭子中队

 

海军的VAQ中队装备EA-18G“咆哮者“,但是其中有5个中队是不能上舰的“旱鸭子”中队,奇怪不?说来话长,

 

自从空军的EF-111“渡鸦”和陆战队的EA-6B“徘徊者”陆续退役后,海军的VAQ电子战中队的EA-18G“咆哮者”就是目前美军唯一,能够执行伴随电子攻击和压制任务的、SEAD任务的现役专职战术电子战飞机,其优异的性能就不多说了。

 

 

正是因为VAQ中队的稀缺,目前美海军的15VAQ中队的分配如下:

 

VAQ-129是舰队换装训练中队;

VAQ-130131133136137139140141142是跟随舰载机联队走的舰载电子战中队;

VAQ-132134135138则是所谓“陆基远征电子战中队”NEAEA,主要配合其他军种。再加上刚刚动员的209中队。

 

这是以前。最新变化是,原来隶属第8舰载机联队的131中队也被抽出来,改为旱鸭子中队,为了填补空白,2021年还要组建一个新的144舰载中队。

 

这样未来就是9个舰载的,6个陆基的,1个训练的。

 

顺便说一下这6个旱鸭子中队最新的尾标和三位战术号

 

131, NL-55X

133, NL-54X

134, NL-53X

135, NL-52X

138, NL-51X

209NL-50X

 

迷惑2:旱鸭子比水鸭子还忙

 

这些旱鸭子远征电子战中队非常忙,以至于海军要从航母上撤下一个,预备役转正一个,达到6个,可见其任务强度!

 

他们大本营都在西海岸华盛顿州的whidbey island海航基地(其实所有16个“咆哮者”中队+空军唯一一个ESC中队的老家都在这里),轮流往中东和日本执行为期6个月的远征部署任务。

 

比如以日本的远征任务为例,一般是以日本三泽基地为圆心,但足迹遍布亚太,包括关岛、韩国osan、冲绳嘉手纳,2016年南海仲裁期间还部署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有闲情的时候还去兰卡威参加航展。

 

 

作为力量倍增器,旱鸭子们需要赶场的兄弟单位也非常庞杂,包括了驻亚太美国空军的战斗机部队、韩国空军、日本空自、陆战队的部队、甚至跟航母“里根”的舰载机联队联演、但甚至包括环球部署的空军轰炸机部队。

 

涉及的科目包括伴随式电子掩护、欺骗干扰、软硬打击、SEAD作战甚至电子侦察、地面电子支援任务等等,相当多样化。

 

统计下来,一般每次7个月的亚太部署,5架飞机,能攒出900飞行架次,1800飞行小时,这个相对于其他战术中队,还是非常可观的。

 

比如美空军战术飞机飞行员年平均也就200飞行小时,美海军舰载机飞行员部署期间每天平均1架次。

 

6-7个月的远征部署以后也不消停,会参加阿拉斯加和Nellis基地的各种联合军演、红旗军演,磨练技能。

 

所以,VAQ中队,尤其是远征电子战中队,是美军亚太地区战术行动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比航母上的兄弟们忙多了。

 

迷惑3:行动极其低调

 

有时候比F-22中队还低调。美军媒体在报道中经常不愿意透露VAQ中队的行踪,往往会说派了多少战斗机中队、轰炸机中队等,或者把VAQ中队混淆成fighter战斗机中队,电子战中队的情况一般很少透露,需要通过一些事件才行。

 

 

比如201910月叙利亚那边喊打喊杀的时候,新闻里都是说增援了2个战斗机中队。后来直到国防部长视察的视频里,才发现134电子战中队也在沙特待命。

 

又比如20185月,因为空中遇险,不得不紧急迫降在日本百里机场,大家才知道138电子战中队已经部署日本好几个月了。

 

整体上比那些轰炸机部队、舰载机联队、空战战斗机中队要低调的多。所以网上公开资料里,对于VAQ中队的部署信息,明显少于其他中队。

 

迷惑4:换人不换机

 

VAQ中队,尤其是远征中队还有一个迷惑行为,就是经常换人不换飞机。比如,201911月,日本7个月部署的132中队,直接空着手回国了,把自己的飞机直接留给了接班的138中队。

 

又比如,201611月,结束日本部署的138中队,也是空手回国,把飞机直接留给了前来接班的135中队。

 

一方面,战术飞机飞越太平洋的调动太耗时耗力,没必要,如果标准化做得好,完全可以换人不换机。

 

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假想敌情报人员分析收集调动情况的难度。日本爬墙党经常就会为三泽基地里的‘咆哮者’的中队编号和3位机身号的频繁变化,甚至“留空白”苦恼不已,除非直接看到6位机身序列号,或者看清座舱里的到底是哪个中队的飞官。

 

类似的,美空军F-22在中东和欧洲的部署行动,也经常不同中队换人不换机。

 

 

迷惑5:飞行员来自空军的

 

这是另一种迷惑大赏,因为空军没有战术电子战飞机,需要海军的VAQ中队配合,我们一般觉得,只要沟通好条令,搞一些联合训练演习就够了,哪里知道人家更进一步——直接派空军现役飞行员加入海军的VAQ中队2-3年(一个轮岗周期),作为正式中队成员参加训练、部署、行动,以此来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磨合协同战术,还不止一次。

 

 

比如,20181119日,空军Jonathan Wright上尉,作为135中队成员,在卡塔尔执行战斗部署任务。

 

又比如,20193月,Nellis基地,空军Kevin Martin上尉,作为134中队成员,参加红旗军演。

 

当然,这些空军现役飞行员,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空军390战术电子战中队ECS成员,这个中队也是空架子,入赘在海军的Whidbey Island航空站。

 

迷惑6:每个VAQ中队到底多少飞机

 

最后一个迷惑,就是海军的VAQ电子战中队到底多少架飞机?

 

——这还用问,所有的官方资料都说,每个航母舰载机联队有一个VAQ中队,每个VAQ中队5EA-18G!而且看每次远征中队也是派出4-5架飞机啊!

 

 

好吧,一个,日本爬墙党们已经发现,驻日美军VAQ中队的三位战术号已经有5x7了。

 

另一个,此次209中队明确说,至少派去两批12架咆哮者。

 

最后,我们都知道美海军总共采购了160架咆哮者,即使是加上2021年才会建立的VAQ-144中队,总共16个中队,刨去损毁的、现役库存的,你说每个中队5架飞机?Are you kidding me?——VAQ中队到底还藏着多少秘密?

 

默虹最后:

 

1,外行看硬杀伤,内行看软刀子;

 

2,全军陆基VAQ居然一年间从4个增加个6个,值得关注。尤其亚太原来常驻1个旱鸭子中队,现在209一来,明显要常驻2-3个了。要搞事情?

 

 

3,不要用老眼光看EA-18G,它本身,它的吊舱,包括武器,一直在进步。比如整体要是block 2水平,那个中频电子战吊舱,比如AARGM已经是block ii增程多模式指导——还有,2月份,3EA-18G刚刚完成了“1有人机控2无人僚机”的远程遥控自主飞行试验,验证了21个任务,内容保密,但号称未来这项技术使海军能够扩大传感器的覆盖范围,同时又可以避免有人驾驶飞机受到伤害。这是一个力倍增器,它使单个机组人员可以控制多架飞机,而不会大大增加工作量。它具有提高生存能力和态势感知的潜力“——反正是为了未来的“忠诚僚机”项目服务,遐想无限啊……

 

来源: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