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充满变数的时代,中国企业靠什么赢得未来?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20-04-19 11:38:01

 

(一)

危机催生伟大的企业

 

史无前例的疫情,绝无仅有的动荡!

 

过去三周,美国有超160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金,英国最大的百货连锁公司Debenhams宣布破产!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宣布:

 

全球经济已陷入衰退期。

 

不得不说,在这个特殊时节,弥漫在世界的,有许多悲观、茫然的情绪。无所适从的,还包括不少原本欣欣向荣、前途大好的企业。

 

但是,希望和力量虽然会迟到,却从不会缺席。回溯历史,你能发现一个特别的规律:很多伟大的企业都诞生在动荡时期。

 

1873年经济大恐慌时期,诞生了宝洁和通用电气(两家世界五百强);

 

1907年经济大萧条时期,诞生了通用汽车;

 

1973年石油危机时期,催生出了联邦快递(世界上最大的快递运输公司之一)……

 

你也许会认为,这都是过去,现在情况复杂——那就看看2008年那场全球金融危机吧!

 

当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国成立了100多年的华尔街金融大鳄,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告破产。雪崩来临之时,没有人会担心雪花的飘落——当时一些中小企业,日子一样没法过。

 

但就在那样惨烈的环境下,有一部分企业却杀出了一条血路,一跃成了如今行业巨头。

 

谁?优衣库!

 

2008年,突然爆发的优衣库,不仅催生出了新晋日本首富柳井正,还从此一路昂扬向上,成为世界服装界的一颗新星。

 

大家都在问,优衣库现象的根源是什么?当时,就有人就给出了答案:

 

优衣库完全是用奢侈品的标准生产一个平价产品,换句话说就是用999元的标准生产99元的产品!

 

成功哪有偶然!这样的优衣库,值得好好学习。

 

原来,在经济危机时期,人人都紧缩着钱袋子,消费时更加谨慎,谁的产品更好,价格更厚道,消费者就倾向于谁。优衣库对市场的敏锐,确实厉害!

 

所以,这样的企业,它不成功,谁能成功?

 

危机,就是催化剂,它提供了让企业出圈的机会,但他不是原材料。一家企业能否获得超速成长,最终取决的是自身的硬核实力,是对待产品的态度!

 

(二)

产品、产品,还是产品

 

日本大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曾说:对产品质量来说,不是100分就是0分。对企业而言,产品就是发展命脉,马虎不得。

 

有人曾这样概括企业发展的规律:短期拼营销,中期拼模式,长期拼产品

 

一个企业要想成功,从01,刚开始可能要借助营销,甚至大规模烧钱。但到一定阶段,就得靠模式——必须最先进、最符合时代潮流。

 

而一个企业要想长远发展,真正从1100,就要有持久的产品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一家奶企所取得的优秀表现,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

 

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君乐宝奶粉的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

 

增长不止于此。君乐宝在3月份推出的优萃有机奶粉,试销首月,销售额就已经超过1.2亿元。

 

优萃不是个例——君乐宝在2019年年底推出的、打破国外垄断的至臻A2型奶牛奶粉,同样在首月销量破亿!

 

回顾自2014入局奶粉市场至今,君乐宝奶粉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5%,而同期行业平均增速为8.1%——这领先行业十倍的速度,让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婴幼儿奶粉品牌。

 

君乐宝奶粉跑出了中国速度,秘密是什么呢?

 

答案至少有这三个字:产品力。

 

不妨看看消费者的认可度: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君乐宝奶粉复购率达96%,净推荐率为 45%,远超进口品牌。也就是说,每一百个购买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有九十六个会成为回头客,有四十五个会转介绍给他人。

 

其实,从A2型奶牛奶粉打破国外垄断,到有机奶粉重新定义行业概念,君乐宝良好的口碑,离不开他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无与伦比的产品

 

换句话说,君乐宝对产品的营养成分、品质乃至口感、外观、色泽、气味、细腻度、消费体验都要做到无与伦比——这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一种态度,也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君乐宝对产品近乎严苛的要求,自然受到了业界肯定:

 

创新品类的旗帜鲜活奶粉,连续三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特别金奖并被授予国际高质量奖杯;乐铂K2儿童成长配方奶粉获得了世界乳品创新最佳儿童乳制品奖;舒适成长奶粉(恬适)在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获得全球食品工业创新大奖

 

君乐宝如此强悍的产品力,来自哪呢?全产业链!

 

本来,经济学上有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分工才能产生效率,而效率产生财富。但到了奶业,这个真理却失效了。

 

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生产加工,君乐宝的全产业链是一体化自有、自控。

 

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君乐宝是要通过全产业链模式,介入每一个生产环节,确保奶源的安全;同时它还首创了四个世界级模式,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产品高品质。

 

君乐宝与美国范德堡大学、爱尔兰农业与食品发展部、以色列领先油脂、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全球领先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先企业开展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终于锻造出企业非凡的产品力

 

从这一点上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十几年前,京东决心斥巨资建设自己的物流体系,最终以其高效、优质的配送服务,构筑了电商领域的护城河。

 

如今,君乐宝也通过它的全产业链和四个世界级的模式,最终打造了自己最强护城河,保证了奶粉世界级的品质!

 

人生离不开苦辣甘甜,企业也有辛酸甜蜜,在决心向前的路上,爬坡流下的汗永远只有自己知道。

 

不过,世界正在偷偷奖励着那些脚踏实地的人。当外界将这些溢美之词毫不吝啬的送予君乐宝时,君乐宝多年以来仍在默默坚守着长期主义的策略。 

(三)

有一种胜利叫:叫长期主义

 

很多人会好奇,长期主义又是什么?

 

偏正式的解释:长期主义,即拥有长期愿景,并在短期困难与短期诱惑面前对实现长期愿景保持战略耐心,敢于牺牲短期利益的策略。

 

为了方便理解,不妨来聊聊亚马逊和它的创始人贝佐斯。

 

现在,亚马逊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购物网站。但自亚马逊成立以来,外界对它的质疑声就从未间断。这和贝佐斯交出的糟心成绩有关:尽管这家公司销售持续增长,但季报却屡屡亏损,这一亏就是19年!

 

唉,或许能成大事者真是不拘小节,贝佐斯在层层重压之下,仍在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着眼于长远目标,做一个长期主义的领导者。

 

早在1997年,亚马逊上市之初贝佐斯就对公司股东表明了态度:亚马逊立志做一家有长远发展的公司。公司所做的一切决策也将立足于长远的发展而非暂时的利益,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建立一家伟大的公司,一家我们的子孙们都能够见证的伟大的公司。

 

现在二十年多年过去了,即便疫情让很多企业受挫,但是贝佐斯却重新荣登世界首富的宝座。

 

不得不说,亚马逊的成功是属于长期主义的胜利!

 

那为什么说,君乐宝也在坚守长期主义这种策略呢?我们先从奶粉质量检测——这一最有说服力的标准来看。

 

在国外,奶粉检测通常只有30项左右。在中国,国家规定的检测多达548项,全球最严最频密。

 

但在君乐宝,从原料、辅料到半成品、成品的检测却多达685项;一批奶粉要完成所有检测,足足要14天时间。消费者只要拿手机扫描奶粉包装上的二维码,一份精确的电子版质检报告,便会呈现在面前。

 

自家这边检测过关了,那第三方检测呢?

 

上市伊始对标国际品质、国际标准,率先通过欧洲 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顶级认证和 IFS(国际食品标准)优先级认证,从创立之初,就拿到了国际市场准入的欧洲双认证资质;在香港小鱼亲测中,获得最高安全评级的绿鱼认证,比众多进口奶粉品牌表现更为卓越。

 

君乐宝是唯一成功登陆香港、澳门市场销售国产奶粉品牌。

 

此外,君乐宝坚守长期主义另一个例证,是它诚意满满的定价。君乐宝奶粉 2014 年面世,以优质优价战略,引领国内奶粉市场价格理性回归。

 

以有机奶粉为例,这些价格动辄在300-700元之间的有机奶粉虽然受到高端消费者的青睐,但这么贵的奶粉,大部分原料竟然不是生牛乳,极少含有益生菌,用适度水解蛋白的,更几乎没有。

 

而做到四个世界级的君乐宝,在3月刚推出的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里,添加适度水解蛋白,让蛋白小颗粒分解,有助于婴儿娇嫩肠胃对营养的消化吸收,缓解因肠胃不适造成的胀气、呕吐和哭闹。

 

这样的好奶粉,800/罐售价为329元,目前买61,每罐才相当于282元。

 

不仅品质更加安全,而且一举击穿了市面有机奶粉300元的底价,用普通奶粉的价格就可以喝到有机奶粉。试销头一月,销售额就突破了1.2亿,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被称为是更有营养的有机奶粉

 

从品质,到定价,君乐宝都秉承诚实、可信的经营观,从而一步步获得市场信赖。

 

也正是这样一家厚积薄发的企业,才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前不久,亚洲顶级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以及由央企基金持股99%的鹏皓创投等4家资本,共同完成了对君乐宝的战略投资。

 

国人正在悄然转变观念:当有一款国产好奶粉摆在面前时,不必舍近求远。

 

君乐宝的长期主义也再次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那些不做一锤子买卖,不赚快钱,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做事的企业,尽管刚开始的道路会坎坷不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四)

尾声

 

每一次危机,都必然诞生一些成功的企业。

 

但有时候,定义成功,不能靠单一的商业数据,它还取决于:你是否是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

 

尤其在如此特殊时节,最容易看出端倪:老乡鸡在武汉的分店,闭店不断炊,只为让一线抗疫人员,能喝上一碗鸡汤,吃上一顿好饭;阿里巴巴捐价值10亿元的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并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全国医护人员设立了最高50万元的健康保障金……

 

君乐宝也在做同样的事。

 

自大年初二起,君乐宝就开足马力赶生产, 并调配物流车辆号召员工返岗装运。在短短10天内,就完成200余辆运输车的配送发货,为全国20多个省份近200个区域完成配货,保证了婴幼儿奶粉的正常供应。

 

更令人动容的是,君乐宝把目光聚焦到疫区宝宝的口粮,针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追加捐赠价值7500万奶粉——将一罐罐救急的奶粉,送到了11万个家庭宝宝的口中。

 

虽然,没有谁强制他们这么做,但这些企业家自愿舍弃了一些商业利益。不仅为获取他人的尊重,更多的是因为他们深切地认识到:企业的命运与国家休戚相关、升沉与共。

 

这样的企业,才能从成功到卓越,从卓越到伟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