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政治局定调发生重大变化:从困难加大到挑战前所未有
点击:  作者: zg1978    来源:中改1978  发布时间:2020-04-18 13:11:38

 

 

4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二季度考虑到外需极其糟糕,增幅达到3%左右已属不易,假定三季度为6%,四季度为7%。全年GDP增速也就在3%上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低的季度增长,也是唯一的负增长。

 

 

 

48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务会议当时对形势作出的判断是: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复工复产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对粮食问题的判断: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也许是基于一季度经济数据或全球疫情及国际环境的新变化,41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形势作出了全新判断。

 

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的汇报,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

 

对经济形势,政治局的最新判断是: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正因为挑战前所未有,所以当前的核心工作就出来了: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那么,怎么做到稳大局呢?从六稳到六保,即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其中重合部分是就业。

 

六保凸显了当前党中央的底线思维。

 

一保就业,这很好理解,GDP-6.8%,一切的一切都打乱了,疫情第一轮内需压力加大,国际疫情这轮,出口企业压力山大,不少关门歇业。加上今年高校毕业生870万峰值等,确实像李克强总理所言,就业最当前最大的风险。

 

二是保基本民生,湖北重灾区部分居民,脱贫攻坚中的贫困人口返贫问题、失业人口带来的还贷等生活压力问题,都是需要得到基本保障,其他国家都是用GDP总额的10%左右来保市场主体或直接给国民发现金。

 

三是保市场主体,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GDP增长-6.8%,有多少企业失去了生产和生存能力,所以这一点也是应急的。

 

四是保粮食安全。粮食安全问题是各国限制出口以及今年疫情持续,粮食生产国能否正常生产都有变数,此外,粮库中的库存数据是否真实,也有很多人担心,要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荒,还是要提早准备。能源安全问题更是如此,石油市场如此暴跌,未来如何发展,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个问题极为复杂,国际局势所致的产业转移,咱们可控程度不高,只能尽力而为,况且国际环境对咱们极为不利,有人甚至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的最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供应链问题,又与国际正相关。因此,保产业链是复工复前的前提,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核心环节。

 

六是保基层动运转。原本紧张的地方财政,一季度收入大幅下滑,而支出却不断加大,又要保民生,还要稳增长,地方压力山大

 

所以,政治局提出的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是符合实际的。当前要从最坏的结果出发思考问题,万一国外疫情蔓延时间较长,那面临的压力就更大,因此需要为此做好充分准备。也就是说,未来发展的主基调也就明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具体怎么办?政治局明确了以下几点:

 

1.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2.积极扩大国内需求。

 

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核心是有效投资

 

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这是新提法,地方要想办法),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夯实农业基础;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49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要素自由流动与要素价格市场化未来将成为新一轮结构性改革的抓手。户籍改革、土地改革将会驱动新一轮都市圈与城市群建设,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喷薄欲出。我们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中部三角(武汉、郑州、合肥)与西三角(成都、重庆、西安)这五大区域的发展。

 

4.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国际物流畅通,严把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