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壬岷:绝不能再学美国的医疗——读乔木日记
点击:  作者: 壬岷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12 12:50:22

 

乔木是谁?实话说我也是最近才知道。

 

他本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副教授。因鼓吹美国的自由、民主制度,在公知圈和网络上影响很大。三年前他全家移居美国,走的时候带着放飞的心情写道:隔着太平洋,彼岸好脏好乱好快活,此岸好山好水好寂寞。

 

乔木从体面的中国大学教授,变成自食其力的美国创业者。让人想不到的是,有了实际生活体验后,乔木很快对美国的看法有了180度大转变。

 

美国疫情大爆发以来,他的《乔木日记》详细记载了美国社会的角角落落,以及自己对过去看法的反思。日记很快引起极大关注,朋友圈谈论乔木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是这样读到的。

 

他的日记以朴实的语言、细腻的笔调、客观的态度,涉及美国的教育、医疗、民主、自由等各方面,非常耐读,是了解真实美国的极好材料。乔木脱离公知群体,遭到了原来“战友”们的冷嘲热讽。说他啥的都有,唯独没人攻击他的日记不符合事实。可见,其可信度是极高的,以至于对手都找不到把柄了。

 

其中,我尤其震惊的是美国医疗的情况——虽然知道美国人看病很难很贵,但没想到贵到这程度!他的日记,提供了关于美国看病贵最鲜活的材料。

 

在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美国是富裕发达的,美国人收入应该很高。一般人的月收入有多少呢?感觉或许有50001000015000美元?如果不是较真党,实话说没多少人去百度过,普通人更关心的是自己工资卡里的人民币。

 

实际有多少呢?乔木日记说:美国人月收入的中位数是大约2500美元!

 

乔木居住在华盛顿一个县里,属于经济发达地区。他的一位邻居做家政的,每周工作6天,每小时12美元,一天96美元,一个月26天,不到2500美元。扣过税和社安,到手2100美元。

 

2100美元折算为人民币(按17计算),相当于14700元。要在中国,这收入属于海淀区码农和程序员的收入了,非常可观。可惜,那里是美国。

 

 

 

美国的医疗保险需要花多少钱呢?

 

乔木邻居的丈夫原来在一家贸易公司做管理,公司有补贴,工资每月扣600美元,统一买了医保,还涵盖了她和两个孩子(自费是3千美元,超出部分才报销)。丈夫被裁员后,一家4口需要单独购买保险,但每月医保都在10001200美元之间(自费部分高达4000-6000美元)。一年下来,一家4口光是医疗保险费需要12000美元以上。

 

20052018年,美国四口之家税前年收入的中位数,在5630061937美元之间。也就是说,光医疗保险这一项,就要耗掉家庭年收入的的五分之一!至少超过4000美元以上的部分才能报销。这意味着,获得报销之前,两月工资已经没了。

 

为何奥巴马医改被特朗普打残后,能将美国没有任何医保的人扩大到6500万人(美国人口3.3亿),这就不难理解了。

 

除医疗保险外,还有一堆账单等着这可怜的“2500美元”去支付:

 

 

 

以上几项加起来合计970美元。与中国的水电气极少调价不同,美国的这些费用经常调价,只升不降。如果按揭购买了一套150平米左右的房子,价格37万美元左右(乔木居住地价格),按20年还完计算,每月房贷还有1200美元。这样算算,2500美元还剩下多少钱?吃喝拉撒、孩子教育还得要钱。上大学每年大概5万美元的学费,还不包括生活费!

 

 

 

根据美国非盈利机构“公平健康”最新的统计:治疗冠状病毒肺炎住院6天,平均费用是73000美元,如果没有保险的话!也就是说,没有医保的普通人3年半的工资,只够新冠患者在医院住院6天!而美国对新冠患者的治疗至今没有统一政策,也没有全面推行免费治疗。

 

怪不得美国有这样的笑话:没医保的人低血糖倒下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千万不要叫救护车!因为救护车服务费1000美元起步!美国医院的确可以看病再付费,但收到账单那一刻会吓死很多人。

 

所谓美国的社会福利好的确是存在的,只是存在于中国移民公司的宣传册里罢了。

 

美国是有钱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一切可以赚钱的领域,都被充分利用了,教育、医疗、住房就是如此。利用医疗赚钱,美国人做到了极致——美国公共卫生支出占GDP18%,位居全球第一。

 

而这,就是这些年来某些人鼓噪中国要学习的方向!不能说他们的鼓噪是无效的。中国老百姓感叹看病难、看病贵,就是鼓噪的结果。

 

美国那样的医疗、教育制度,中国绝不能再继续学下去了。从这一刻起,所有人都要盯着政策的一举一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