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岳江|静夜思:为何春天栽树人少秋天摘果子人多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3:21:46

 

 

 

       一个单位发展有人比喻为一棵树,年初都要制定工作计划,分配任务,落实到人,可实际工作中往往就会出现插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致使有的同志干多了年终未必得到应有回报,汗水付之东流,徒劳无功。因为,年终有的单位领导不看工作看顺眼,把好处给了一些会来事者、会办事者。也就是说,等到秋天硕果累累时,有些栽树时不去或者出工不出力,平时不给树浇水者却蜂拥而上摘果子,把栽树人排挤在圈外。

 

笔者回忆起20多年前至今难以忘怀两次清房工作往事。第一次清房工作:当时,刚被调到某部工作后,因单位住房紧张,我暂时住在单位招待所地下室一间阴暗的108号房间,夏天下雨后十分潮湿。为了解决在职干部住房问题,部办公室牵头从各业务局抽调人员,单位领导考虑我家属已经调到北京了,就让我参加兼职清房工作。第二次清房分房工作:我又被抽调到清房分房办。石主任召集大家第一次开会时说:我们要先清理住房再分房,之后展开住户调查、清理工作,使我们体验到门难进、脸难看的酸甜苦辣,后来有的业务局的人怕得罪人找理由回到自己单位了,最后业务局派来清房工作的人就我一个。在清理住房工作中,石主任经常对我唠叨的话就是:老弟,你看栽树(清房)时没有人,可是摘果子(分房)时人就多了,不信你看。果然不出他所料,两次清房结束后,各个业务局领导为自己单位人员解决住房问题,开始找部领导叫苦,打电话给石主任要房。还好,石主任没有让我白干,我的付出得到回报。石主任顶住各方压力,总算把我从地下室招待所搬进地面小平房,更上一层楼。从清房工作中,我也悟出一个道理,人在做天在看,遇到好领导累死我也高兴,一辈子不拍做错事,就怕遇不到出于公心、关心下属的好领导,也可能我有点自私。

 

一个单位发展有人比喻为一辆马车,车体是单位,拉车是单位老黄牛者,坐车是单位领导,赶车是会来事者。从动力学来说,单位要发展,就必须给老黄牛者草吃,如此它才有力气拉车、赶路。而若坐车领导戴上有色眼镜看问题,眼前只看到会来事者扬鞭大喊大叫、擂鼓助威,而看不到老黄牛者在前面拉车付出的艰辛、流出的汗水,把好处给了会来事者,那么天长日久老黄牛者就会心灰意冷,看破红尘,无力拉车。如此,这个单位开始走下坡路。所以,单位领导一般都要千方百计地让属“牛”的人应该得到东西给他们,让其受到尊重,激发其强劲动力。

 

然而,现实工作中为何适得其反,单位里老黄牛者通常没有草吃或者吃不饱,出现累死的牛,反而会来事者通常酒足饭饱,吃香喝辣的?

 

老黄牛者,就是指平时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兢兢业业者;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不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敢于说真话不表功者。在体制内,有人说越能干越听话、工作态度越好工作能力越强、不好意思推诿扯皮的同志领导安排的工作就越多,也越未有时间和精力去私下应酬与领导同事的关系。比如,加班是单位共性问题。有的单位加班者总是比较固定的那几个人,原来他们是单位领导遇到工作离不开的人,吃了“能者多劳”的亏了。有的单位或者部门虽然编制人数较多,但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却寥寥无几,没有几个能拿得起放得下的。有的本来是自己负责的工作,却想法设法找领导推给能者之人,甚至变本加厉遇到紧急工作也让能者承办,导致能者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未有时间接电话看微信群通知,只恨一天的时间太短,只有加班加点既要完成本职工作,还要帮忙完成别人的工作。

 

会来事者,就是指讨好领导、巴结领导、应酬领导、溜须拍马者;好吃懒做、动嘴不动手、见到利益就抢者;干活时看不到他、表功时他却在场说得夸夸其谈、天花乱坠。有的“白天坐班不做事”“白天出工不出力”“白天打电话忙于各种事务”,导致上班期间未有时间干工作,那就只好加班来弥补,让其主管领导感觉其工作尽心尽力、为单位呕心沥血,以加班为荣;有的感觉领导不下班,我也不能下班,领导加班我也陪领导加班,以加班得到领导认可。有的动嘴不动手,在领导面前认领各种任务让其他同志干,汇报政绩时他在领导面前表功,同事面前卖乖。有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每天不是干工作,而是上窜下跳、四处乱串,与其他同志套近乎或者天天向领导汇报工作,遇到好处让大家投他一票。有的在领导面前阿谀奉承、卑躬屈膝、鞍前马后、前呼后拥,想尽办法讨好领导,得到领导赏识。

 

总之,会来事者一心可以两用,能伸能屈、放下架子,独辟奚径、琢磨领导,会说领导喜欢听的话,会做领导想的表面文章,赢得领导信任,讨得领导欢心,获得更多实惠,发挥天生我材必有用,哪管他人论是非。而老黄牛者一心难以两用,一般不通人情,只干不说;只顾琢磨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会琢磨人也不会害人;工作中敢于在领导面前说真话、敢于亮剑,故而与领导站不成一线,群众基础不太好,人际关系也不太协调,故而干工作时领导想到他,好处却与他无缘。

 

老黄牛者,历来看不起会来事者,认为会来事者是太监,是马屁精。会来事者逐渐也看不起老黄牛者,认为老黄牛者是呆子,是傻子。如此,这两种人水火不容,始终尿不到一个壶里。但是,你若做到老黄牛者也做到会来事者,那么你就是诸葛亮,大有发展空间,会得到领导重用。然而现实工作中,这样的人却寥寥无几、少之又少。所以,高明、精明的领导既喜欢会来事者,也离不开老黄牛者。这个管理理念,一般在领导退休后才如梦方醒、领悟真谛,但是悔之晚矣。有的领导退休后之所以下马,与一些会来事者不无关联。因为,领导退休了,会来事者像脱缰的野马,从此不拍他了,平时与领导接触机会多、知道领导私事也就多。如果领导在职时有一件没有满足会来事者胃口,那么其就有可能在领导退休后找机会疯狗咬主人。这就是有的领导在职时迷,退休后头脑才清的道理。

 

作者:魏岳江 驻京某部机关纪委书记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