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好心”救不了美国,更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无益!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8 10:30:13

 

1.webp (24).jpg 


至今天(26日)傍晚6点,美国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69197例,昨天一天新增感染病例14156例,死亡1050例,感染病例继续排名全球第二,与排名第一的意大利相差5189例,但治愈病例,意大利为9362例,美国只有616例。

1.png
【今天(26日)美国疫情相关数据截图】

笔者之所以这几天连续在文章开头播报美国疫情的相关数据,是因为试图反复提醒大众对美国自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美国对中国一直采取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挑拨离间—恶意歪曲—甩锅抹黑—攻击讹诈的一系列恶毒行为的认识,而不是单纯的讥讽看笑话。美国一系列的表现与今天的结果是否验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笔者不予评论。

自疫情爆发以来,特别是因美国对中国诋毁、攻击越来越升级引发中美两国争执以来,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态度表现出很团结,与白宫对中国的态度很一致的现象。然而,中国国内却有不少与政府唱对台戏、为美国辩护的声音,如“美国阴谋论强势崛起,正义已沦陷”、“现世报!‘祝美国日本疫帆风顺’的粥店老板 出事了!”等等,而且这些声音往往都标榜是“为中美两国关系好”、“为中美两国健康发展着想”的“理智声音”。笔者权且把发出这些声音者是出于“好心”。然而,这些人真是出于“好心”吗?这些“好心”真能对中美关系有益吗?

一、认清美国对中国的真实意图

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因国家政体和意识形态的不同客观存在着相当大的矛盾,由矛盾而发展成纠纷、成对抗,甚至形成贸易战。解决这些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沟通、谈判,或非和平的方式“扳手腕”、相互对抗、较量最终得出一个结果。和平解决的方式必须一方或双方具备博大的胸怀、极大的理性和智慧、友好的氛围等条件,而非和平的方式与此相反。

采取和平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对双方来说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因为这样双方付出的成本代价最小。因此,一般来说非不得已不会采取非和平的方式。

中美矛盾、纠纷除了国家政体和意识形态客观原因存在外,在具体事件上一定是因为某些主观因素所引起。因此,只有搞清楚这些主观原因才能知道谁是谁非,这绝不能可以用个人倾向的意识形态观点来决定。

这次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后,美国所表现出来的言行完全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所应该有。当中国人民被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侵袭深受灾难时,当武汉封城1200多万居民无法出门时,美国的做法不是利用自己拥有先进的科技能力,帮助中国尽快消除病毒,而是隔火观望、幸灾乐祸,甚至落井下石,用自己的意识形态观点对待医疗科学领域的问题,指责中国的防控方式是违反人权。

然而,当疫情在自己国家出现时,美国第一时间不是想着如何防控自己国内疫情的扩散,而是一方面信誓旦旦表示美国不会出现大面积感染;一方面继续把精力放在指责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上,以为疫情在中国很难得到控制。美国白白浪费了近两个月的防控最佳窗口期。当疫情在美国爆发后,美国从上到下一片恐慌、混乱,最终导致了今天的后果。然而,即使这样,美国还在把精力放在攻击、抹黑、找麻烦中国身上。

关于美国如何抹黑、攻击中国将新冠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等这些众所周知,且引起国际社会的批评,在此笔者不作赘述,现只举4件大事来看看美国这几天都是怎么做的:

1、重新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前天(2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从3月25日起,美国对中国第二批340亿美元商品重新加征25%的关税。

2.png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相关标题截图】

2019年3月25日,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为期一年,现在一年到期了。美国更新了暂时免除加征关税的清单,其中11项商品获得延长免征期限一年,22个商品未获得延长,将从3月25日(昨天)起重新被加征25%的关税。

哪些商品获得免征25%的关税?在3月25日这个期限到来之前的3月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发出一份“针对新冠肺炎危机征求大众意见”的文件:

3.png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文件标题截图】

该文件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府将健康视为优先考虑的项目”,因此,打算对包括“磁共振成像(MRI)设备,正电子成像电脑成像(PET  CT)组合扫描仪所需的部件,某些放射治疗设备,空气淨化设备和家庭护理床的部件;以及无菌电外科工具,数字体温计,等等。”不加征关税,并强调仅限于“应对新冠病毒相关的医学产品”。

在美国国内疫情如此严重的形势下,美国政府不是想的如何尽快防控疫情,却继续想着如何加大对中国经济的打压,但这其中对来自中国的治疗新冠病毒的商品决采取“特殊对待”。可见,美国是何等的卑鄙!

2、彭佩奥企图操纵西方7国抹黑中国


昨天(25日),美国国务卿在西方七国(G7)举行的视频会议上,继续恶毒攻击中国,继续将疫情爆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他花了很长时间污蔑“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构成严重威胁”,最后要求在G7共同声明中注明“中国病毒”。

1.webp (25).jpg
【彭佩奥在G7视频会上发表攻击中国言论截图】

非常让彭佩奥沮丧的是,西方7国这次没有听从美国的摆布,不同意将“中国病毒”写入G7声明中,于是,G7声明流产,西方七国会后没有发表共同声明。

彭佩奥的沮丧实际上是美国在此次疫情过程中信誉的破产。至今中国向全球疫情严重的82个国家予以了支援,派出了医疗队,其中就包括一些西方国家,而美国不仅当初承诺对中国的援助没有兑现,对其它国家也没有看到有多少援助,更关键的是,现在疫情严重的西方国家似乎并没有求救于美国。这一点难道彭佩奥心中就没有一点数?活该被打脸!

3、美国议员发起让中国赔偿闹剧


3月24日,美国国会共和党一些议员发起了一项所谓“要求中国赔偿”的闹剧,这场闹剧由共和党议员员乔什·霍利(Sen. Josh Hawley)牵头提出议案,他们延续了白宫特朗普、彭佩奥等人的观点,将疫情在美国爆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要求中国对此负责,并要求中国进行赔偿。

1.webp (26).jpg
【美国议员乔什·霍利】

这帮美国政客在美国疫情爆发前不把美国的真实情况向美国大众公开,却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将自己手中的股票先抛售出,以免疫情影响自己受到损失。现在还有脸将美国疫情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要求中国赔偿,真是厚颜无耻,流氓无赖!

4、美军舰、军机闯入台湾海峡、空域


昨天(25日),美军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 DDG-85)自台湾西南海域,由南向北闯入台湾海峡;美军一架侦察机昨天和今天也由东向西穿越巴士海峡,在台湾南部外围空域活动。

4.png
【美军“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

在美国国内疫情严峻之际,在美国多个州向美国政府申请要求派军队支援他们,却被美国防部以“军方设备不可能顾及”为由拒绝后,美军竟然可以派军舰、飞机闯入台湾海峡和空域,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美国政府根本就不把民众的生命当回事,就像特朗普3月23日发推特称,美国经济比控制新冠疫情更重要一样。

美国把干涉中国内政,插手台湾问题看得比抗击美国国内疫情更重要。这就是美国的“人权、自由、民主”!

上述这4件事,有哪一件显示美国是想搞好中美关系的?有哪一件是因中国引起的?有哪一件是对中国有益的?有哪一件是值得中国人称赞的?

“美国的做法是为了中国好”这样的言论和观点,过去或许可以忽悠人,但觉醒了的广大中国人民现在绝不会再上当。美国所做的一切只会首先想到的是他们自己,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妄想肢解中国的图谋一天都没有改变。这才是美国对待中国的真实意图!

二、认清中美博弈的客观事实

中美矛盾已形成中美博弈的态势,这种形势是不以我们的意志而转移的,这是世界潮流发展所致,也与中国崛起有关。

二战之后,世界秩序已形成以美国为主导的格局,世界规矩的制定基本上是美国说了算。在政治上曾经的东西方两大阵营,因前苏联的解体、东欧的转向而灰飞烟灭。之后,美国的霸权已到了极致的顶峰。美国除了在经济上用美元、制定规矩控制世界之外,在意识形态上也必须是拥有绝对的说一不二权利。所以,美国的价值观就成为了“普世价值”。

中国在东西方斗争中虽然是东方,但在苏联解体之前并没有任苏联摆布,因此,美国并没有把中国视为真正的对手。

近40多年以来,在建立新中国后30年的基础上,中国的经济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国力不断增强,崛起的态势迅猛,到2018年GDP达到美国的约66%,经济总量已成为世界第二。这时的中国已非原来的中国,这时的中国已让美国不敢轻视,更关键的是这时中国还是共产党的中国,这让美国感到担忧,感到了害怕。

GDP达到美国的60%被看成是美国的警戒线,是美国决不允许的。上个世纪曾有两个国家出现过这种情况,一个是日本,1985年日本GDP超过美国的60%,后来美国逼迫日本签署《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升值,最终做掉了日本,让日本经济一蹶不振二十余年;第二个是前苏联曾一度GDP超过美国60%,美国对前苏联在经济上进行制裁,政治上进行渗透,最终使前苏联在1991年解体。

苏联解体后,美国已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在世界上几乎达到了为所欲为的地步。

然而,之后的几十年,中国的发展速度超出了美国的预料,不仅GDP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的60%,而且在金融上,通过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策略,充分利用香港、上海交易所,伦敦人民币结算中心陆续推出了人民币黄金、人民币原油、人民币铁矿石等,还有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使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在科技上,政府逐年加大投入,到2017年,投入仅次于美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G、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十大领域直指世界强国目标,并且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规划;在军事上,首艘航母入列,后面的第二第三艘也将在不久的将来陆续下水,东风17、东风41等先进武器亮相;在文化上,中国模式被第三世界不少国家肯定或借鉴,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与日俱增等等这些都显示出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已非同小可。

面对中国的崛起态势,美国自然不可坐视不管,因为中国发展的趋势必然危及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加上西方国家的经济逐渐呈衰退迹象,美国的“普世价值”正受到严峻考验,甚至质疑。因此,美国对中国出手打压就成为必然。这里面与韬光隐晦其实并无关联,因为中国要发展必须要做上面所说的事情,中国要想复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自己确定的社会发展道路。

如何遏制中国高速发展?美国一方面在政治上渗透,并利用干涉台湾和香港问题企图中国改变颜色,复制前苏联的方式肢解中国,或者通过颠覆中国社会制度最终将中国纳入其所控制的势力范围;一方面通过挑起中美贸易战在经济上打击中国快速发展。

虽然中国从毛主席一代领导人就向全世界公开承诺“中国发展了也永远不称霸”,现在的领导人也多次表示“太平洋容得下中美两国”,但当惯了近百年全球老大的美国绝不会相信,它只会以自己的思维和观念看待中国的发展,只会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

由此,中美博弈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是一场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博弈,甚至可以说,这预示着世界格局大调整的开始。因此,“我们正面临世界大变局”绝非只是一句口号!

健康的中美关系应该是双方采取和平的方式进行对话、沟通、谈判,以此达到在竞争中双方共同发展,以宽阔的胸怀对待彼此的意识形态的不同,以仁爱的态度接纳彼此的差异,最终达到都可以在“宽阔的太平洋中自由畅游”。因为这个世界上绝不是哪一个国家的,这个世界的秩序也绝不应该只有一个国家制定。

三、看清美国的真面目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中美的博弈又被推到了世界人民面前。

最初,当疫情在中国爆发时,美国判断疫情会长时间肆虐中国,对中国的经济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甚至期盼这场疫情引发中国社会的不稳定。所以,美国一些高官不仅三番五次发表一些幸灾乐祸的言论,而且不断抹黑、歪曲、诋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可让美国万万没想到的是,中国两个多月就控制了疫情的发展,相反美国却出现了疫情爆发。更关键的是,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美两国从国家政体到防控方式、从国家机器的运转到国民面对疫情的态度等等方面,显示出来的状况几乎可以用相差巨大来形容,孰优孰劣、孰好孰坏一目了然,众所周知——中国完胜美国!

美国企图利用疫情打击、摧垮中国经济,阻止中国发展,挑起中国社会不稳,可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疫情像一个巨手狠狠扇了美国一耳光,让美国脸上起了一道厚厚的红印!于是,美国开始耍无赖,开始玩弄流氓手段给中国扣“中国病毒”的帽子,转嫁责任向中国索赔。然而,这一切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更不会给美国带去任何好处,只会让美国在全世界人民更加丢人现眼,只会让世界人民看清美国丑陋的真面目!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在中国,就有那么一些人认识不到美国的真实目的,不承认中美博弈原因的实质,看不清美国的真面目。当美国对中国受灾受难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时,他们跟着起哄,对中国政府无端指责;当美国抹黑、诋毁中国时,他们竭力配合美国攻击中国政体;当美国转嫁责任污称“中国病毒”时,他们竭力帮助美国寻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不是之处,等等。这些人对美国的肆意挑衅、恶毒攻击视而不见,却拿着放大镜替美国找中国的茬。真不明白,美国攻击中国目的成功,这些中国人可以得到什么好处?了不起会得到美国扔的一块骨头。其实这些人中的大部分人恐怕连这块骨头都得不到!

因此,那些所谓“好心”的中国人,你们的言论既救不了美国,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无任何益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