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点赞,武汉人民的英雄精神!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1 11:14:33

 

1.webp (20).jpg 


阳春三月,武汉东湖畔的樱花开了。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主战场——武汉,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国家卫健委报告,2020年3月18日0-24时,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

媒体报道,2020年3月10日,伴随着武昌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均已“休舱”。

1.webp (21).jpg


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他称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从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至今50多天了。武汉人民用坚持和努力,以牺牲和奉献,赢得了全国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经验。英雄的称号赋予武汉人民当之无愧。

新中国的开国领袖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武汉人民在这场震撼全球的疫情防控战中展现的英雄精神,使中国骄傲,让世界钦佩。

 
——他们坚韧不拔,顽强不屈。这是一场特殊的战争,敌人是人传人的病毒。战争之初,病毒来势凶猛。由于认识不足,经验缺乏,医疗物资紧缺,医护人员有限,组织管理措施不力等因素,致使疫情肆虐,感染人数剧增,许多人得不到及时治疗而离世。据官方统计,从疫情爆发至今,武汉有5万多人被感染,2千多人离开了人间。为了与病毒的扩散赛跑,从被动转为主动,政府采取壮士断腕措施——封城。在中华民族传统的大年春节前夕,九省通衢的江城关闭了,地铁、公交、轮渡等交通停驶了,1千多万市民不能出行,许多家庭不能吃团圆年饭。不知道病毒泛滥有多久,不知道封城时间有多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有些人彷徨、有些人恐惧。

英雄的武汉人民没有被病毒吓到,没有被疫情摧毁。他们抛弃了彷徨、恐惧,以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精神,投入战斗。政府迅速建立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13家方舱医院,采取“拉网排查”、“应收尽收”措施,全力收治患者。3000余个社区、7000多个住宅小区、13800多个网格全面发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45万多名干部党员职工下沉社区指导。从医院、社区、到家庭,从医护人员、公务人员到普通市民,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众志成城,开展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他们以顽强的意志将病毒封锁在武汉,为全国抗疫总体战赢得了战略主动。他们以极大的耐心默默在家中坚守,迎接春天的到来。
 
——他们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务人员是“抗疫”的主力军。他们用生命与病毒抗争,用双手托起患者的希望。“疫情上报第一人”,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2019年12月27日至29日,她在医院接诊了7名患者,发现症状和肺部表现一致。她以专业的敏锐,两次将这异常情况向医院上报。29日下午,院内专家对这7例病例进行了讨论,并向区、市、省级疾控处报告。医院、疾控中心联动反应,流行病学调查随之启动。24岁的女医生甘如意,在老家湖北省公安县休假。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回武汉上班。当时公交停运,她用4天3夜骑自行车300多公里,回到医院投入战斗。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料被感染的妻子,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武汉市武昌区医院院长51岁的刘智明、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35岁的李文亮、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29岁的彭银华、武汉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医生29岁的夏思思等英勇牺牲在阵地上。

各个岗位的人员义无反顾投入战斗。2月15日,武汉突降大雪,湖北工建工程总承包公司党总支书记李保元和他带领的党员突击队顶风冒雪在湖北省委党校新校区方舱医院改建现场抢工。这是他们从火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转战的第四个工地。李保元说:“我们已经创造了火神山速度,现在,我们还要创造方舱速度!”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方舱医院,这些病毒传播,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民警毫不迟疑,坚定向前。他们守护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上万名民警、辅警下沉社区,配合开展维护秩序和收治隔离工作。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胜文快一个月未回过家,最忙的一天,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将10多名病患转移至隔离点。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有1.6万余人,距华南海鲜市场仅2公里,疫情严重。多日来,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就没睡过踏实觉,每天忙得像陀螺。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疫情,给居民送药送菜。董守芝说:“1万多户居民,哪怕漏掉一户,后果都不堪设想!” 快递小哥汪勇送件也送人,“我送的是救命的人”,他的话已经刷屏。他还拉起了一支几十人的志愿者团队,接送医务人员、为医院送餐、调运医用物资。他说:“一天接送一个医务人员可以为他们节省4个小时,接送100个就是400小时,400个小时,医务人员能救好多人!”还有那些环卫、供电、供水、供气、超市……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他们的默默奉献,保障了市民的生活,使封闭的城市透出顽强的生命力。 
 
——他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及时收治患者,武汉所有的社区实行拉网排查,所有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人员出门必须社区开证明。特殊时期的特殊管理方式,改变了市民过去的自由自在生活,给购买柴米油盐,水电气通讯缴费等带来不便,特别是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和需要经常去医院看病取药的人造成困难。市民中,有的不理解,有的发牢骚,有极个别人因违规而与管理人员发生冲突。但绝大多数的人深明大义,充分理解政府封城封闭管理的措施。他们说,疫情防控不仅是国家大事,也关乎当下每一个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封武汉城,救全中国。平时市民家里储存的食物并不多,得知封城信息后,武汉没有发生疯狂抢购。大家自觉遵守管理规定,节省食物,过简朴日子,尽量不出门,参加社区群防群控,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江汉区民意街多闻社户籍人口4007人,常住人口约5000人,流动人口多。1月28日起,社区干部就根据社区名册挨家挨户打电话,同时通过微信群、微邻里平台等方式进行线上排查。电话打完,还要入户排查。网格员要搜集居民发热后是否就诊、在哪就诊以及医院检测报告等信息,并按时上报。居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查清感染情况。硚口区六角亭街顺道社区老三栋小区,是1958年建成的老旧小区,面积不大,小区有104户居民,320位居民,主要是高校的退休教师,老年人居多,自我防护意识很强。封城第一天社区就开始实行五不: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任性、不溜达。至今“零感染”、“零疑似”。

政府启动了战时状态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确保城市水、电、气、通讯正常运转,确保粮油蔬菜各类农副产品充足供应。超市、蔬菜店、水果店、药店继续营业,快递小哥还在大街小巷奔忙。各社区配备了网格员,既要做好社区封闭管理,更要照顾居民的生活需求,让大家在封城期间生活无忧。武昌区徐家棚街道秦臻路社区武车五村网格员胡敬敏介绍她的工作:一是建立微信群,开辟团购蔬菜及生活用品满足居民不同层次需求,二是针对困难居民组织购买爱心菜、低价物质,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把政府发放的救助物质及时送到困难居民家中。四是为重症病人代购药品,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五是排查发热病人工作,把患者及时送医院。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运转,她热情周到,工作耐心细致,五村居民称她为没穿白衣的白衣天使。武汉市有成千上万个胡敬敏这样的网格员,不惧感染,辛勤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户居民的家中。
 
——他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封城的日子里,武汉人民互相关爱,同舟共济。武汉当地数万名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许多人一个多月未能回家。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家人是他们心中最大的牵挂:小区封闭管理了,家里人买菜买药有困难吗?孩子学习怎么办?“您的家人,我们守护!”社区的党员干部用行动作出了回答。硚口区韩家墩街万人社区里住了28户人家有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把他们列入重点服务的名单,每隔两三天,送菜上门。一天,青山区白玉山街同心社区接到武钢第二医院的护士家人电话:“爸爸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今天胰岛素只剩最后一支,如果停止注射,会有生命危险!”武汉市妇联下沉社区干部周蔼鸿马上到社区附近药店寻找,可是都没找到指定品牌的胰岛素。刘世斌就驾驶私家车辗转青山、武昌、洪山等区的十几家药店,最后到一家大药房才买到,把救命药送到老人手中。常青树教育集团的学生小雪今年要参加中考,她的妈妈是武汉市第八医院的护士,从1月29日紧急奔赴一线后,就再没回过家。小雪妈妈在电话里告诉班主任申丹玉老师,她最担心孩子学习成绩受影响。申丹玉和小雪结了对子,不仅随时随地解答她的学习问题,还常常激励她,“你一定会很优秀,像妈妈一样,疫情打不倒她,也打不倒你!”据武汉市教育局统计,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中,有1.8万名学生的父母在一线战疫。按照市教育局要求,2月19日,全市教师已完成“师生结对”工作,全面关心这些白衣战士的孩子。

无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自发地行动起来,为前线战士添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1月22日,滴滴招募志愿者司机。49岁的何明荣大姐没有与丈夫和儿子回新疆老家,主动报名接送医务工作者上下班。她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累计接送医务工作者200多人次。头几天,中午只能吃方便面。有热心人了解到后,免费为他们提供盒饭。这让何明荣很感动:“医生为病人服务,我们为医生服务,又有人为我们服务。”她真切地感受到武汉是一座有爱的城市。2月15日,听说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招聘理发师,为一线的医务人员免费理发,从业多年的叶丽第一时间报了名。她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上岗了。医院安排理发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但叶丽早上9点半到医院,下午5点半离开,干劲满满。叶丽说:“有护士问我,你打算做多久志愿者,我跟他们说,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在。能为抗疫出点力,自己打心眼里高兴。” 44岁的肖春华,住武汉市东西湖区马池墩社区,2001年从外地到武汉经营小买卖,在这里结婚生子,成为一个“新武汉人”。疫情发生后,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每天搬运发放生活物资,送给独居老人、困难家庭。一开始,他只是把物资放在别人家门口,敲门后有人应声就离开。但慢慢地,有人打开门道谢,互相聊几句,感到其乐融融。他说,做志愿者成了我的一种乐趣,要是没活干,心里还有点失落。市民们就是用这些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传递着人间大爱,共同筑起保卫家园的钢铁长城。
 
——他们豁达开朗,乐观自信。封城打破了人们的生活常态,由原来直接交往的大社会圈,变成了只有家庭成员的小圈子。突如其来的变化,许多人开始不适应,出现寂寞、枯燥、焦虑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逐步适应特殊时期的环境,以必胜的信念、博大的胸怀、洒脱的态度,投身疫情防控的战斗生活。把“乐极生悲”,变成“悲极生乐”。许多市民写日记、拍视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展示在这特殊时期的生活情况和精神风采。三位武汉希瓜音乐人创作的歌曲《武汉伢》、武汉说唱团陆鸣、赵卫国等创作的群口快板《武汉人的2020》在网上播放后,网民纷纷点赞。1月29日,《腾讯视频》播发了题为“武汉夜空中最感人的声音!隔离中的他们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新闻,反映了小区居民自发组织在自家阳台大合唱的激动人心画面。其点击人数过亿。据媒体报道,1月24日,微博平台发起的“封城日记”话题互动。短短8天,话题阅读量高达12.7亿人次,参与人数达34.3万人次。发布者都是普通的武汉人。这些日记,有前线医务工作者的纪实,有警察、社区干部的记录,有火神山、雷神山建筑工地工人的写真,更多的是隔离在家的普通市民的生活。虽然日记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但有一个共同点,充满阳光和力量,展示了武汉市民在非常时期的坚强和乐观,温暖和善意。

市民“明刚”先生,在2月8日元宵节这天的日记写道: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给所有的市民群发短信:“上元佳节,迎难而上,元宵抗疫,终为团圆。阳光总在风雨后,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一位微信好友转来一则关于“方舱医院”的截屏,生活在里面的人们乐观而又积极,互相问候病情进展、开着玩笑;还有帮助男女双方牵线搭桥的;大家还组织了太极队和广场舞锻炼身体。再艰难的日子,也挡不住武汉人对生活的热情,这大概就是武汉人“不服周”的精神体现吧!今年的元宵团年饭,比较简单,取消了传统的“三蒸”菜品,以确保肉类食材多坚持些天,少出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家里的水果蔬菜都需要补给,在网上和社区进行沟通、付款后,明天可以下楼取了。晚上,几个天南海北的朋友,拉了个视频会,搞完“云喝酒”的仪式后,互相祝福与问候,叙说近期的生活,很温馨。今晚多个城市上演了灯光秀,为武汉、为湖北加油。这些灯光在夜色中温暖着每一个湖北人,就像全国人民温情的眼睛在关注着湖北。这灯光鼓励我们齐心协力,传递着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有全国的兄弟姐妹们与我们并肩作战,这场战“疫”湖北并不孤单。

37岁的武汉自由影视工作者“蜘蛛”,从“封城”的第一天开始,每天坚持拍摄视频日记,向大家展示武汉人的生活。在他的镜头下,昔日热闹的城市笼罩在寂静下,但城里的人们努力生活着,与病毒做斗争。有艰难困苦,但更多的是感动。处处流淌着温情:不辞辛劳的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的工地建设者、坚守岗位的外卖小哥、担忧猫粮供应的宠物店老板、热心奔波的志愿者、耐心解释营业时间的超市工作人员、淡定乐观的乐队歌手……组成了这部真实温暖的《武汉日记》。视频发布后,日记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截至2月2日上午,7集视频的累计播放量突破千万,最高单集视频微博浏览量达897万,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在留言区,回荡最多的是全国各地人民为武汉加油的声音。

1.webp (22).jpg
 

武汉人民的英雄精神从何而来?


——是一方水土的养育。武汉面积8500多平方公里,地处江汉平原东部、长江中游,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在城中交汇,接纳南北支流入汇,湖泊星罗棋布。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武汉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常年雨量丰沛、热量充足、雨热同季、光热同季、冬冷夏热。春秋战国以来,武汉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1861年汉口开埠后,武汉的经济贸易与上海并驾齐驱,被称为大武汉。登上黄鹤楼,极目楚天,武汉之大气大势尽收眼底:两江交汇,龟蛇相望,三镇鼎立,大江东去。武汉市域之浩荡,气势之磅礴,不可不谓之大。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自然环境,养育武汉人民成长。

——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滋润。从商朝方国宫城的盘龙城遗址算起,武汉已有3500多年历史,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部分。史称知音故里、白云黄鹤之乡。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千古流芳。崔颢的“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毛泽东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他们在武汉写下的优美豪迈诗篇鼓舞人心。张之洞开办汉阳铁厂创导新学,谭鑫培创立国粹京剧谭派艺术,黄侃创新传统语言文字学,李四光骑着毛驴创建武汉大学……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滋润武汉人民心田。

——是英雄基因的传承。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里,辛亥革命首义成功,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在这里,二七工人运动发祥,留下了施洋、林祥谦、向警予等革命烈士的足迹。在这里,中共八七会议召开,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他领导秋收起义,建立人民军队,上井冈山,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胜利之路。在这里,中国军民展开了武汉保卫战,重创了日本侵略者。在这里,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了江城。在这里,军民团结英勇搏斗,战胜了“1954”、“1998”特大洪水……英雄的基因在武汉代代相传。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新中国建立,以毛主席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占主导,为人民服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团结友爱等形成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军民团结一心,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打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国19个省市和解放军有346支医疗队、4.2万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省武汉市和其它16市州。大批物质从祖国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运往江城。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的绽放。武汉人民的英雄精神是其中绚丽的一簇。
 
伟大的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团队、一个人有了英雄精神,就能一往无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是祖国进入新时代的新挑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的又一道坎。现在,疫情防控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战斗还在继续。

我们要学习武汉人民的英雄精神,弘扬伟大的英雄精神,彻底战胜疫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