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40%美国人拿不出400美元紧急支出,说明了什么?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7 10:47:21

 

1.webp (15).jpg 

 

这两天在西瓜视频上,看了几位中国留美学生制作的视频,新冠病毒刚闹起来的时候,一部分囊中羞涩的美国人,真的没钱去做在他们看来昂贵的核酸检测。

“现实是,40%的美国人拿不出400美元的紧急支出,仅去年就有33%的美国人放弃治疗”……

过去,我经常想一个问题:按照美国今天所拥有的巨额社会财富,让那些贫困人口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有没有可能?至少可以改善一下他们现在的生存状态吧,有没有可能呢?

当然太可能了,每一个准备上台的总统候选人都认为这件事情So easy。但是并没有人真准备这样去做。竞选演说时不这么说,那是傻瓜政治家,说了就去做,那是极品傻瓜。

没有一个独立的东西叫政治,政治是从尖锐复杂的利益关系抽象出来的一个概念,用以反映无法掩饰的现实利益。贫富两极分化是美国政治选择的必然结果,是私有制、市场化、自由化奶油三丝滴下的浓汁。

从富人口袋里掏钱去扶贫,富人们不是不愿意,但慈善游戏需要富人们自己设置议题,自己决定展示哪些环节,还要保留其固有的融资、生财、避税功能。没有根本的制度改变,所谓富人慈善,除了塑造慈善明星,博得泪水,渲染小剧场氛围之外,解决贫困问题根本无望。

有人把贫富差距悬殊说成是追求效率的必然结果,这样会显得贪婪的资本家脸上好看一些,仿佛是他们在追求神圣的社会进步的事业中,不小心制造了社会不得不承受的贫困的副产品,美其名曰“必要的贫困”(这个词是我杜撰的)。

一个叫卡尔马克思的德国人青年时代发现了这个秘密,他有理有据地经过一番严密论证,戳破了美丽的肥皂泡,以至于直到今天为止,没有人能够反驳得了卡尔马克思理论说破的这个秘密。边际效用的精确设计,科技进步带来的令人瞠目结舌的生产力发展,也没有改变马克思的结论。故此,包括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在内,消灭贫富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理想,依然为一些人所热烈向往。前不久有一个调查,美国年轻人竟有一半左右向往社会主义,厌恶资本主义。

一个不尚空谈的中国老人在南海边儿画圈儿的前后想出妙招儿,把效率和公平两件事情分摊在两只脚上,让一部分人先迈左脚,另外一部分人所赖系的右脚上紧跟上来,如此这般,岂不美哉。实践证明,左脚出步飞快,右脚却有点拖。偶尔没关系,久拖下去会导致什么结果呢?村里吴老二得了脑血栓后遗症,右腿大概就是这副模样。

2012年以来,中国社会为治这个病开始下大气力,没少花钱。14亿人战疫,大疫当前,这件事都没敢停歇过,第一书记走街串户戴口罩扶贫谁曾见过?实现全民脱贫空前伟大的人类壮举,正在中国实践着,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即使全面实现了,亦属消灭两极分化阶段性成果。

融入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美国病不可避免地传染到全世界。中国公知惟美国马首是瞻,他们认为现阶段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循环论证,理由是到了美国那个发达阶段,也没有解决贫困问题。然美国一部分知识分子不这么看,你问那些美国的穷人,他们当然就更不这么看,中国的低收入阶层就不需要问了……坐在不同的板凳上,答案结论是迥然不同的。

消除绝对贫困,解决贫富两极分化现象,与其说是一个什么理论问题,不如说是现实政治问题,或者是检验人的灵魂、道德乃至良心的一道基本问答题,只要人不傻,均可凭借本能快速拿分,以此检验社会制度,比核酸检测更灵验,绝没有假阳性。

新冠肺炎病毒搅动这个世界不得安宁,许多老问题、旧问题、基本问题,乃至社会制度考量一类大话题,也因它的到来再次被人们重新打量和审视。美国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失当举措,招惹的议论更多。新冠病毒有一个很大的优点绝对一视同仁,它不介意人们的贫富差距,社会地位,名誉声望,欧洲若干政治家明星中招了,金毛大统领先生只差一点儿。但是人们的社会地位及拥有财富的多寡,对于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侵袭还是有影响的,验不起,治不起,误工不起的贫困阶层在病毒所带来的冲击之下只会更艰难度日。

关于美国的贫富差距,人民日报今天用辛辣的笔调大大地讽刺了一番,很耐读,荐与诸君

——2020年3月16日早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1.webp (16).jpg

【附录】人民日报 声:

美国贫富分化现实如此冷酷


美方一些人四处招摇,道貌岸然地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时,美国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却因贫富分化加剧而更加艰难。

“这些高昂的花费会让人们不敢去接受检测”“现实是,40%的美国人拿不出400美元的紧急支出,仅去年就有33%的美国人放弃治疗”……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上,一连串质问深刻反映出美国贫富分化、民众得不到医疗保障的现实。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揭示的大量事实告诉人们,美国整体富强的面纱背后,遮掩的却是贫富严重分化的冷酷现实。

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0年来,美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在稳步上升,2018年攀升至最高的0.485。摩根大通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0%家庭占有近75%的家庭净资产。美联储的报告显示,1989年至2018年,最富有1%的家庭占有家庭财富总额的比例从23%上升至32%,而最底层50%的家庭财富净增长基本为零。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判断,社会顶层的收入飞速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对社会底层的挤压。

资本造成的两极分化,导致“财富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已经超出了许多美国人认为合理或道德上可以接受的范围”。2018年,美国有3970万贫困人口。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数据显示,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美国是目前唯一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的发达国家。美国儿童保护基金指出这样的残酷现实:“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居然还有超过1/5的儿童每天都不得不面对无比残酷的现实——下顿吃什么,今晚睡哪里?”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多达350万人,其中16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基于如此冷酷的现实,美方一些人竟然大言不惭地把美国包装为样板级的“民主的乐土”。

美国底层民众身处于冷凄凄的“沮丧谷”,美国政府背负着沉甸甸的民生债。美国是少数没有实行全民医疗保险的发达国家之一。美国国家统计局去年11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2750万美国公民没有医疗保险。根据盖洛普公司的调查,美国有1500万人由于药物费用过高而不得不推迟购买处方药,有6500万人由于医疗费用过高而在生病时放弃治疗。不少美国人担忧,美国的健康安全网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不堪一击,这样的困境将使疫情进一步扩散。

美国的贫富分化是一个稳定的长期趋势,这是由美国的政治制度和美国政府所代表的资本利益所决定的。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尔斯顿指出,美国“极端贫困的持续存在是当权者做出的政治选择”。有英国学者直言,造成美国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的根源是美国政府实行的新自由主义政策体系,即以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为核心,维护富人利益。美国政府试图使用“虚假通胀率”来“剔除”数百万贫困人口的做法,已经引得媒体讽刺——“本届政府对于有多少贫困人口及如何帮助他们毫不在意,只是盘算着如何玩一场数字游戏”。

美方若果真能把人权问题当回事,为什么不思祛除长期困扰美国社会的贫富分化痼疾?别忘了,美方一些人四处招摇,道貌岸然地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时,美国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却因贫富分化加剧而更加艰难。美国国内忍饥挨饿的孩子、无家可归的穷人、久病难医的患者就在那里,美方一些人有何颜面自诩为样板。世界当然不能以此为样板!消除贫困,一个都不能少。美方所谓“人权卫士”能够负责任地作出这个承诺吗?事实表明,迄今为止他们心中并没有树立这样的必为之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