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赵立坚的奇袭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12:50:34

 

       “在争夺话语权领域,一场罕见的漂亮仗!

01

先说一下背景吧。

 新冠肺炎在欧洲、北美蔓延开来之后,中国病毒一词就登上了推特的热搜榜。

在此之前,美国部分高官、媒体与议员就已经使用中国病毒来称呼新冠肺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公开将新冠病毒称作武汉冠状病毒 

除此之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中方不公开、不透明,美方获得的信息不完善,导致美方落后于疫情挑战。

这意味着,美国官方公然要把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中国,并且煽动美国公众仇视中国的情绪。

在这样背景下,法国《费加罗报》居然把鼠疫西班牙流感的发源地都归到中国、维基百科英文版中的西班牙流感词条,发源地也被改为中国。

事实上,很少有人知道,导致全世界2500万到40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其真正的发源地是美国——“零号病人出自美国得克萨斯州哈斯克尔美军训练营,时间是191834日。 

 

02

这种把病毒的起源向中国甩锅的行为,未来对中华民族的危害将不下于新冠肺炎,甚至有过之而不及。

如果中国对这种攻击只是一味辩解,甚至采取清者自清、公道自在人心、事久自然明之类的佛系态度,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第一,  中华民族的每一份子,甚至每一个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人都会成为受害者,中国人尤其会受到歧视,走到哪里都会被视为移动的传染源,不管是去旅游、去消费、去投资,都不能免于被歧视;

第二,  如果未来由于某种原因,中国和西方发生战争,对方可能会把中国人视为病毒的携带者,采取残酷战争手段而不会有任何心理障碍,也不会有道德上的愧疚;

第三,  由于中国率先取得了对抗新冠病毒的胜利,中国事实上正在领导着全球的抗疫之战,并以中华民族固有的慷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国家和民族。但是,如果听任这种把病毒起源、扩散归咎于中国的说法蔓延,中国在世界上就成了戴罪立功的形象,无论我们做得再多,也不能获得感恩和应有的回报;

第四,  中国由此会背负传播疫病的原罪,在国际社会中再难抬起头来,甚至可能遭遇天文数字的索赔。

03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312日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他的推特上,用中英双语连发5条推文,对所谓新冠肺炎起源于中国的说法,强势反击。

这样几条最为有力——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周三在众议院监督委员会承认,一些似乎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的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个现行。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美国报告了3400万例流感病例,其中2万人死亡,请告诉我们其中有多少与新冠肺炎有关?”

 

04

如何评价赵立坚的这次反击?

用军事术语来说,这次反击可以用批亢捣虚来形容,打出了我军最擅长的打穿插战术,从敌军防线的结合部直冲要害,恰似战史上有名奇袭白虎团之战! 

从时间节点上来说,赵立坚选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承认美国有流感死者可能罹患新冠肺炎之后——这正是美军防线的明显缺口——显得有理有据。

从选择平台看,赵立坚具有外交部发言人的官方身份,但平台是个人推特账号,这就可进可退,为主力部队的回旋预留了巨大空间。

正因为如此,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当有西方记者挑衅性提出这个问题后,发言人耿爽就从容优雅地把球踢了回去:

你是在关心赵立坚的观点是否代表中国政府的观点,我想你更应该先去问一问,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个别的政府高官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是不是代表美国政府的观点?”  

这是最近三十多年来,中国在争夺话语权领域,罕见的一场漂亮仗,美国国务院因此召见中国大使,恰恰证明赵立坚击中了要害,美国因找不到反扑的着力点而气急败坏! 

 

05

赵立坚的奇袭是出神入化的神来之笔,效果也很明显。

这几条推文已经迫使美国在病毒起源以及扩散责任这两个问题上转入防御,事实上陷入被动。

但是,要取得这场舆论战的胜利,单靠一次奇袭是远远不够的,正如杨育才(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的奇袭不能决定金城反击战的胜负一样,赵立坚的奇袭也不能决定舆论战的胜利。 

关键,要看政府及民间舆论界的觉醒与跟进,但恰恰在这方面,中国并没有准备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