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立坚这一炮,真的打疼了美国!外交战就这样干!
点击:  作者:新小民    来源:新民智  发布时间:2020-03-16 12:14:51

 

        赵立坚这一炮,真的打疼了美国!

美国国务院终于做出反应,他们传召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的言论提出抗议。

非常罕见!这次终于轮到美国抗议我们了!痛快!

 

其实,赵立坚在312日的推特上发的推文一点没毛病,因为这一发问基于美国自己对疫情的承认。

311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在众议院听证会上首次承认,之前在美国被诊断为流感的一些病例,实际上患的是新冠肺炎。

既然你们美国自己的疾控中心都发现了这一点,那就拿出相应的数据,给世界一个交代,也承担一下自己的大国责任。

否则,你们的政客甚至总统都会在公开场合甩锅给中国,说什么中国病毒、武汉病毒,以此对中国实行污名化。

 

既然你们美国自己都承认之前爆发的流感中存在新冠肺炎,那么就恰恰证明疫情并不起源于中国,那么美国政客污名化中国的言论就纯属污蔑了。

在此之际,赵立坚推特发文质疑,那就是顺理成章、合乎逻辑的!

有人要问,赵立坚作为外交部发言人,发出这样的质疑为什么不在外交部的记者会上,而是选择了推特呢?

笔者以为,这正是此次外交战的奥妙之处!

第一、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属于代表国家的正规场合,在这种场合发起质疑搞不好会把两国矛盾公开化、对立化、尖锐化,容易上升到外交冲突的层面,影响外交大局。

第二,外交部属于国际正部级,如果以外交部的平台去接茬一个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的言论,等于高射炮打蚊子,有点地位不对等,用咱们的俗话硕就是杀鸡焉用宰牛刀

第三 ,用赵立坚的个人推特去质疑,可以布下进退自如的一个迷魂阵,进,赵立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可以让国际舆论认为这种质疑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外交部的声音。退,则可以说是赵立坚的个人行为。

有了这个进退自如,影响可以很大,后果可以很小。果不其然,这次的反击令美国感到难受了!除了传召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驻华大使的一些人员也向金灿荣打电话探听虚实,可见对这一问题,美国高层心虚害怕的狠!

正如耿爽在外交部记者会上的回应:你问我赵立坚最近在推特上的言论代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不如你去问问美国政客最近攻击、栽赃中国,代不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

这回应绝对精彩!我打满分!典型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赵立坚的推文,就像一根针,扎到了美国的痛点上,之所以触动了美国国务院,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 、中国的反击令他们很不适应。

长期以来,为了中美关系大局,中国外交多以温和姿态示人,对于美国的诋毁栽赃,我们大都不与之斤斤计较,毕竟,我们在国际上挨骂也由来已久,不但能承受,而且早已习惯了,我们国家就是在骂声中崛起的。

美国人没想到,这次我们竟然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令美国人很不舒服。

二 、赵立坚的推文击中了美国的要害。

美国正被疫情弄得焦头烂额,国内矛盾正在不断酝酿甚至激化,而赵立坚的推文则击中了要害。

就在几天前,美国民众已经在白宫请愿网站发帖,要求美国政府公布关闭德特里克堡的真正原因,以澄清实验室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研究单位,以及是否存在病毒泄漏问题。

在这个背景下,赵立坚的推文极其容易激起美国民众对政府的愤怒和不满情绪,从而激化美国的内部矛盾,使美国陷入内乱,这正是当前美国最大的痛点。

这也是赵立坚之所以选择在推特上发起质疑的原因,这样,在外交上我们有了很大的回旋余地。

再来评估一下这次外交战的效果:

第一 、美国白宫以及其他政客应该有所顾忌并有所收敛,否则,中国还会拿着各式各样的小木棍对准美国这个死穴、痛点猛戳!

第二、在国际舆论上可以扭转中国被污名化的被动局面,让世界人民将怀疑的目光瞄向美国。

第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鼓励美国民众、媒体等社会力量行动起来,向白宫施压,要求美国政府如实公布德特里克堡生化基地关闭的真相

总之,这次小规模的外交战,干得很漂亮!

通过这次战役,我们应该对外交工作产生一些新的认识:

一 、外交手段可以多样化。

除了外交部正规的记者会平台,外交部发言人的推特以及其他媒体账号都可以成为新的外交武器和舆论武器。

华春莹前些日子开了推特,现在赵立坚又充分利用了推特。这个手段今后可以加强。

二 、外交舆论反击要抓住时机,化被动为主动。

在恰当的时机下,往往能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这次赵立坚就抓住了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表态的时机,迅速及时提出质疑,给予了反击,果然效果杠杠滴!

三 、重新拾起伟人美帝是纸老虎的论断,敢于出击、敢于胜利。

与美国政客的咄咄逼人不同,我们太温文尔雅了。如果不是被逼到这个份上,我们也不会做出反击。

在外交上,我们习惯了奉行外交无小事,以至于太过于谨言慎行,这种心态恐怕只能令美国政客们有恃无恐!

所以,我们应该在外交上坚持对等原则,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毕竟,中国的实力与四十年前已经截然不同,中美关系也是建立在双方实力的基础上的,既然美国不尊重我们,我们又何必尊重他们!

在基于实力关系的前提下,不论怎样的外交风波,都不会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中美关系,让则遭殃,斗则健康!

要让那些自高自大的美国人知道,中国不可欺、不可辱、不能惹!

来源于新民时政 ,作者新小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