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中美相较 善恶立判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06 10:24:57

 

1.webp (4).jpg 

 
近日一篇题为《对比美国H1N1病毒和中国病毒,美国人质问:当年谁反美了?》的文章引起了老夫的注意,一位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的意大利裔美国人马意骏(Mario Cavolo)对美国政府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不仅不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从政治、军事、经济、科技、舆论等方方面面给中国背后捅刀子,干出一系列卑鄙龌龊的事情,忍无可忍,狠狠地把美国政府数落了一番:2009年,美国暴发甲型H1N1流感,被明确定义为全球性传染病,导致6000万人感染,18449人死亡,中国内地一共确诊12.3万例,死亡714例。但当时中国政府并没有出现过仇美反美攻击,也不曾向公民发出撤离美国的通知,也没有对美国游客关闭边境,更没有把H1N1称作“美国病毒”……相反,中国政府对美国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给予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宝贵援助……

马意骏感叹:同样是国家政府,同样是面对疫情,为何差别就那么大呢?

他愤怒地指出:“该停止了,这种恶毒的、政治的、排外的种族主义攻击和对中国的一切进行抹黑的行为;该停止了,这无助于华盛顿政治走廊里的任何人,也帮助不了路边关心家人的普通人;疫情会过去,春天会到来,而对于奋力抗击疫情的中国人,如果你说不出支持的话,就闭嘴!”

老夫感觉真是痛快淋漓!确实,同样是国家政府,两者的差别就是那么大。
 
中国大国担当,善待世界,出钱出力
美国单边霸凌,掠夺世界,不择手段
 
如果对中美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做派进行比较,即可善恶立判。难道不是吗?

中国处处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比如在亚洲金融风暴中,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政策: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亚洲有关国家的援助,向泰国等国提供总额超过40亿美元的援助,向印尼等国提供了进出口信贷和紧急无偿药品援助;中国政府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本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定,承受了巨大压力,付出了很大代价,此举对亚洲乃至世界金融、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再如在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暴发后,美国财长保尔森亲自来中国求救,请求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券,帮助美国渡过难关。中国政府官员当即表示:“救美国就是救自己”,决定帮助美国,大量增持美国国债,同时自己也进入了货币相对宽松的时期。

再比如2014年西非部分国家暴发埃博拉疫情之后,中国政府全力援助疫区国家抗击疫情,实施了总金额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还派出超过1000名医护工作者,并在非洲9个国家培训了1.3万名当地医护人员。中国还率先投入试验性药物和疫苗,在疫情之后,还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持中非医院开展示范合作、加强专业科室建设。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新闻发言人说:中国为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作出的贡献“了不起”,“无论是对中国政府的援助速度,还是对中国在财力、医疗与后勤方面作出的强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都表示感谢”。

1.webp (5).jpg

中国前任总理在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里约峰会上指出:中国过去3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贫困人口减少2亿多,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中国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和人均仅有世界平均水平28%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1/5的人口;过去6年中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1%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左右。截至2011年底,中国已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约300亿元人民币债务,对38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了超过60%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

2015年9月26日,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指出: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

相比之下,美国都做了什么?老夫总结,它大体就干了一件事——利用美元霸权和军事霸权不择手段掠夺世界。有资料显示,美国自1776年建国以来的244年中,一共有222年在打仗,只有22年没有战事,估计也是在备战。为什么美国佬那么喜欢打仗,“天天”打仗?只为两个字——利益。一方面是直接掠夺世界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一方面是制造动乱,驱赶国际资本,让美元回流美国,维护美元霸权。最臭名昭著和最无耻的是“洗衣粉事件”。200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展示了一个装有不明白色物质的小瓶子,将其作为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铁证”(被普京调侃“里面装的搞不好是洗衣粉”),然后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结果,持续9年多的伊拉克战争,把一个主权国家打了个稀巴烂,导致超过10万伊拉克人死亡,同时有超过9000美军官兵丧生,5.6万人受伤。美方最终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找到了萨达姆政权早已销毁的杀伤性武器的文件和人证。美国不得不承认是捏造的虚假情报,其真实目的,一是为了霸占石油资源,二是为了维护美元霸权,因为全球的石油交易与美元挂钩,伊拉克战争把石油价格从每桶38美元打到150美元,等于把美元需求拉高了近3倍。这样一来,美国政府就能以给全世界提供流动性的名义,开动印钞机,印刷更多的美元。而这些美元又会因为战争原因“购买美国国债避险”而源源不断回流美国。

1.webp (6).jpg
 
中国“人性本善”,坚持与人为善,有福同享
美国“人性本恶”,遵循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中华5000年文明种下了中国人的“善根”。善恶并非一日而生,而是有着长久渊源传承。《三字经》,是中国的传统启蒙教材,其核心思想主要包括“仁、义、诚、敬、孝”,教人做人做事的道理。开篇讲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说人刚出生的时候本来是善良的,人们后来的不同和巨大差异,是后天形成的,没有哪个坏人是天生的,只是因图一时享乐,经不住诱惑而迷失方向。“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如果从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会变坏。为了使人不变坏,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专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中国佛教《大品般若经》等经典也告诫人们:无贪、无嗔、无痴三者为善根之体,合称为三善根……所以中国人从小就接受“向善”的教化,做事先做人,“善事可做,恶事莫为”。

在对外交往上,中国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是“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再到“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判断……同外界其他行为体命运与共的和谐理念,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因此,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1.webp (7).jpg

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造福世界。

相比之下,美国“人性本恶”。这可不是老夫强加于人,而是他们自己都这么认为的。“人性本恶”成为美国人的共识,成为制定宪法法律和创立以“三权分立”为内核的政治体制的基础理论,甚至被当做“立国之本”。美国“宪法之父”麦迪逊有一句经典名言:“如果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如果是天使统治人,就不需要对政府有任何外来的或内在的控制了。”

老夫理解,“三权分立”是一个完整的权力制衡系统,它以“人性本恶”理论为基础,通过科学的机构设计和制度安排,使立法、行政、司法三大权力体系各归其位,互相牵制,互相监督,从而从根本上铲除权力腐败的土壤。

毫无疑问,在美国国内,由于有一整套科学政治制度和严谨法律法规的设计和实施,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的“人性本恶”得到了有效的限制,正如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他的一次演讲中说的:“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但是,在世界范围内,因为没有一个“笼子”可以关得住它,“人性本恶”的美国就像一头超级怪兽,横行天下,为所欲为,它想欺负谁就欺负谁,想吃谁就吃谁。美国著名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曾经给中国以忠告:友好善良的中国面对的是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奉行双重标准的霸权国家,美国内心才没有想什么“双赢”。要知道,整个世界,都被视为它的奶酪,它只想单赢,只想维护它的霸权。所以,任何双赢都被视为动了它的奶酪,都是它要真心打击和消灭的,中国的愿望很美好,但现实是与狼共舞。

1.webp (8).jpg

美国的发达史,说到底就是一部弱肉强食史。一开始是不认祖宗,背叛母国——英国,实现独立;然后是不认恩人,对真诚给予过他们帮助的印第安人实行血腥残忍的种族灭绝;再后来是不认盟友,强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直接导致日本十年经济大萧条;至于在冷战期间对付前苏联,可谓软硬兼施:一方面实施战略讹诈,高调推出“星球大战”计划,把对手拖入军备竞赛的泥潭,进而拖垮其经济;一方面实施“颜色革命”,利用其国内矛盾颠覆政府,更有一个屡试不爽的“绝招”——通过培养国家领导个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施加影响,达到和平演变的目的。当年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都把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当作“好朋友”、“知己”,打得非常火热,“称兄道弟”,好吃好喝,还承诺提供经济援助和停止北约东扩,甚至为他争取到“诺贝尔和平奖”……结果是一夜“巨变”,1991年前苏联解体。因此后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痛心疾首地说:“苏联解体是20世纪地缘政治上的最大灾难,对俄罗斯人民来说这是一个悲剧。”
 
中国代表善,引领未来,造福世界
美国代表恶,自掘坟墓,遗臭万年
 
中国的善,代表了进步和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是在正确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情况下做出的正确决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是基本特点,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这次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实,就充分证明了这一“中国方案”的正确性。中国并非孤军奋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应援,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提供大量紧急医用物资;各国普通民众为中国加油打气,传递真挚动人的温情……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向中国派出专家组与中国同行并肩作战,并采取协调行动,汇聚全球科研力量助力抗击此次疫情。

1.webp (9).jpg

相比之下,美国的恶,代表了落后和逆历史潮流而动,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为了一己私利,与世界为敌,不择手段,巧取豪夺,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别是现任特朗普政府,先后退出TPP,发布“禁穆令”,单方面退出巴黎气候协议、伊核协议,强行把驻以色列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挥舞着制裁大棒挑起面向全世界的贸易战,对非法移民实行残忍的“零容忍”政策……得罪了全世界,四面楚歌。

中国佛教认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凡事有因果,万事有轮回,你给别人的一切,又会回到你自己身上。你作恶多端,也许一时半会得逞了,可以洋洋得意,但“人在做,天在看”,害人终害己,不会有好下场。

我们不难预见,代表“善”的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国际地位与影响力日益提高,必将引领和推动世界逐步走向政治多极、经济均衡、文化多样、安全互信、环境可续的和谐大同,实现“地球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同时,代表“恶”的美国,虽然现在仍然是世界唯一的霸权,实力仍然很强大,但其“零和思维”和“美国利益至上”的“单极世界观”必将失去生命力,国运必将逐步走向衰落,一霸天下的美国梦也将破灭。这一切都将由时间做出回答。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人民网-强国社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