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木易:全球性重大灾害频发更加证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与紧迫
点击:  作者:木易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20-02-29 09:42:00

 

       人类文明已高度发达的今天,世界却越来越不太平,且不说战争动乱等人祸,单说自然灾害这些天灾。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性重大灾害可谓触目惊心。其中,有人类永远的梦魇--地震,仅亡20万人以上的巨型地震就发生2(2004年印度洋地震和2010年海地地震),亡数万人的大型地震近10次,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时海啸袭来的末日场景,对世界造成的心理冲击至今记忆犹新;有大自然对人类的残酷反击--台风、水灾、泥石流、山火、蝗灾等等,即使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也难逃劫难, 2005年美国史上最强飓风“卡特里娜”造成1800余人死亡,2018年加州山火使美丽的天堂镇化成灰烬, 85人丧生;更有如影随形的瘟疫--非典、埃博拉、寨卡、禽流感、猪瘟、流感、新冠病毒等等,有些病毒是一度沉寂后再度发作,有些则是全新品种,当下席卷美国的流感已造成至少14千人死亡,正在中国及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之强影响面之广,对全球经济社会的冲击不亚于一次较大规模的局部战争。

面对频发的自然灾害,我们不得不认清并接受几个现实:其一,自然灾害并没有因为人类文明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减少,相反随着人类社会的无序竞争和全球化进程在增多变强,影响的关联性、对经济社会的破坏性增大,这点至少可从花样翻新的瘟疫上得到验证;其二,没有国家和个人可以在这些重大自然灾害面前独善其身、独自应对,即使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在灾害面前也同样脆弱。显而易见的事实迫切要求世界各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人类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带有全球性、根本性的问题上,必须超越地缘政治泥沼,携手合作改善全球治理,共同守护人类家园。中国三年前提出并推动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针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提出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它既蕴含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天下一家”的中国古老哲学,又包含了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价值。中国将这一理念正式写入党章和宪法,则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坚持走开放包容、真实亲诚的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同时也在自己的肩膀上,多添了份担当和责任。

中国高举旗帜负重前行,却有人大搞唯我独尊落井下石。君不见,就在2月中旬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恰值中国与新冠肺炎疫情苦战之际,会议却鲜有对中国表示同情慰问的声音,反而充斥着对华傲慢与偏见。美国参会的20余名政客连续攻击我政治制度和内外政策,强势要求欧洲盟友选边站队。美国务卿蓬佩奥在发言中以三分之一的篇幅抨击中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的发言更是全篇针对中国,将中国描绘成“掠夺”者、“侵略”者、“窃取”者,现行国际制度的“破坏和颠覆”者,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则被污蔑成中国情报机构的“特洛伊木马”。说实话,越是对中国极度诋毁,谎言越是显而易见。然而,时代还在匍匐前行,“西方缺失”虽渐成共识,但执迷于按“价值观”画地为牢、鼓吹“自由的西方正在取胜”者仍大有人在,这些人多居于世界权力金字塔的顶层,掌握着全球优质资源和话语权,以维护自身优势地位为己任,绝不希望“美人之美”,更不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美美与共”。对于迅速发展强大的中国,这些人除了放手打压,还有露骨的诋毁,甚至在中国战疫的关键时刻,竟然有美国主流媒体公开打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种露骨的种族主义标题。

 

地球躯体日见衰弱,国际政治日益分裂,傲慢偏见公然泛滥,这就是中国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严峻现实。君不见,在当前扭曲的国际政治语境下,面对新冠肺炎这一全新重大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却难以凝聚起全球力量,全球协调行动举步维艰,美国则热衷于借机帮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图谋加速“工作岗位回流美国“,甚至准备明年起将分担的世卫组织经费减半;面对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全球性使命,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却公然退出《巴黎协定》,拒绝履行规定的减排义务,中国在牺牲经济数字大量关停高排放工厂,美国却大搞制造业回流和油田开采,热衷于炫耀经济数字,使协定面临被搁置架空的风险。

面对国际政治迷雾,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找到真理,认准方向。中国共产党能从几个人起家, 28年取得政权,至今不断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紧紧依靠和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于解决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这一宏大命题,紧贴时代发展脉膊,符合全世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拥有着巨大的生命力和思想引领力,是时代的真理,与“美国优先”相比,体现的是天下为怀和霸权至上两种境界,展现的是合作共赢和零和博弈两种思维,高下立判、胜负必分。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异曲同工。当前,疫情在中国之外出现扩散趋势,更加迫切需要世界各国超越地缘政治藩篱,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力携手应对。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一件件生动的国际实践,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日益焕发真理的力量,汇溪成河,集腋成裘,最终成为全世界共同的价值追求。

作者:木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