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银健: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
点击:  作者:陈银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17 10:44:46

 

1.webp (11).jpg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响以来,在各个前沿阵地上,“关键岗位,党员顶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各地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无论是疫情防控救治最前沿的医院,还是人群聚集的村庄、社区、码头,处处闪烁着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用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榜样的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激发人民群众参加这场战“疫”的斗志。

1.webp (12).jpg

【中山医院汪昕书记(中)与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徐璟视频连线。图片由中山医院提供】


大年初六,一场特殊的远程“前线入党”仪式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两地同步举行,至今历历在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屏幕另一端是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外科监护室A监护的护士长徐璟,她的眼睛闪亮,声音有力。宣誓后她说:“医者担当不辱抗疫使命!工作后,身边的党员们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SARS肆虐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置生死于不顾、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感人故事感动着我。前辈们的壮举传承了一种精神,一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与豪迈。”

1.webp (13).jpg

【屏幕另一端的护士长徐璟】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笔者聆听了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的赵亚夫同志事迹报告会,并与年近80岁的赵亚夫同志当面交流请教。他告诉我,他自小就喜欢听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家乡新四军战斗的故事,在幼小的心灵种下了共产党好、解放军好的种子。特别是中共早期主要领导人瞿秋白烈士,是他小学、中学的前辈校友,高中临毕业前,听了瞿秋白夫人讲述烈士可歌可泣的事迹后,他在日记中写下了“做一个和秋白同志一样的人,做一个又红又专的人。”中学毕业考进了宜兴农林学院,当时很多同学不愿学农而离校,同班50多人,最后只留下17人。赵亚夫也动摇过,1964年的一天,他看完电影《雷锋》之后,被雷锋精神深深打动。“我与雷锋是同龄人,雷锋比我大一岁。他牺牲时22岁,而全国开始学雷锋的时候,我正好也是22岁。”他感到人应该尽力夯实生命的厚度,把奉献作为人生最大的快乐,连夜书写并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一辈子都在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在最贫穷、最落后、农民最需要的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雷锋是我的同龄人,更是引路人”、“我就是一个以雷锋同志为榜样,退休之后到农村继续为农民服务的老志愿者!”谈及学雷锋,赵亚夫难掩激动。

1.webp (14).jpg
【赵亚夫为农民指导葡萄种植技术】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人一旦有了榜样,就有了追求和动力。榜样具有强大的道德感召力,激发广大群众的敬仰与崇拜之情,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旗帜和灵魂,催人奋进,激发担当;榜样的力量能够感动人的思想,净化人的灵魂,与榜样对标,以榜样为镜,崇尚英雄、见贤思齐;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是最好的说服。

1.webp (15).jpg

【习近平主席走进王杰班与战士座谈】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视察连队荣誉室,走进王杰班与战士座谈。他充分肯定连队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做法,指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官兵要努力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去年,我利用周末前往江苏省邳州市张楼镇王杰烈士陵园缅怀祭奠,学习摘录《王杰日记》。王杰从小爱听黄继光、董存瑞等战斗英雄的故事,看英雄人物的连环画。崇尚英雄的他,还将原名王遵明改为王杰。1961年8月,王杰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当战士。入伍后,他看到有的战友开上坦克那么威武,曾一度觉得当工兵不如当其他技术兵。指导员让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白求恩毫不利己的共产主义品质,深深感动了他,使他认识到,当兵的目的是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此,不愿当工兵的想法,很快就打消了。雷锋的事迹传开,王杰以雷锋为榜样,写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誓言。他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处处以身作则,“以服从祖国的需要为快乐”,为了党的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非一日之功,亦非独力可成,它需要聚力同心。榜样因道德品质、道德行为的崇高性而成为时代的道德标杆,为人民群众所向往和追求。许多共产党员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就是他们在群众的心目中是平时能够感觉得到、关键时刻看得到、危难关头冲得出去的旗帜, 昭示着一种精神, 孕育着一种希望, 代表着一种方向,榜样无疑是实现凝心聚力的磅礴力量。

1.webp (16).jpg

【“上报疫情第一人”张继先主任的胸牌上写着“共产党员”】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战争年代,大渡河十八勇士、董存瑞、黄继光等英勇奋战、无畏牺牲的榜样精神,极大激发了我军将士的斗志,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当前举国上下打响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更是看得见的力量。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广大共产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动人事迹可歌可泣,熠熠生辉,他们用榜样的力量,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纪检监察干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