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警惕隐藏在现象级舆情背后的阴谋,真实客观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大的尊重和告慰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明人明察  发布时间:2020-02-09 10:44:32

 

        首先申明,我对李文亮医生本人充满敬意,对他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6日夜,自从媒体宣布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李文亮医生的病情就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听说他还在抢救中,很多人,包括我在内,为此不眠,为他祈祷,希望他能挺过去。无数善良的人是出于对他真正的关心,在关注着他的消息。

那一夜,我跟很多人一样,见证了世间真情,看到那么多人在牵挂着他的病情,祈祷着他战胜死神,但也见证了一些人的“别样”。

因为确实还有一些人,他们虽然和我们一样在关注着李文亮的消息,但不是为了关心李文亮。甚至,要在他去世之前,就屡次制造他人已经去世的消息。

26日深夜,当时还在抢救中的李文亮,如果还有意识,并且知道自己已经被媒体多次宣布去世,而且连给出的具体去世时间都不一样,而还有一些自媒体对关于他没有去世还在抢救中的辟谣消息视而不见,不管不顾的先发文悼念时,他会是一种什么心情?

恐怕不会被活活咒死,也会被活活气死吧。人生一世最大者莫过于生死二字。有这么糟践人的吗?

人心之恶,莫过于用关心你的名义,却用对你最不利的方式消费你。

但现在就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是这么做的,还把自己放置在了道德的最高点,尤其是在他临终一刻,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些人都是出于对李文亮医生的关心吗?他们关注的是流量还是还是李文亮医生本人?

人们对他的去世,感觉突然和困惑,毕竟他在21日还自己登陆微博,怎么短短几天,就变化这么大呢?

有人分析是西药害了他,也还有其他分析,还有其他解释,这些我不专业,不发表看法;但根据常识判断,我认为还有一种因素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媒体对他过于频繁的采访,也在消耗着他的体力和精力。

新冠病毒肺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的特效药,主要靠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而休息不好,过度的劳累,是很容易降低免疫力的。根据我并不完整的搜索,就有不少于三家媒体对他进行过采访,而且还是用微信采访的方式,需要他打字,打很多字。

媒体人有自己的工作职责,一定程度上我也理解这种采访的必要性,但频繁的采访,是否为他的健康考虑过?

网上有一段文字是这么写的,这里转过来:

媒体们在李医生临终一刻围了上来,其中更是有不少媒体人在盼着李医生离去,然后可以任意给他化妆,任意替他发声。

真实的逻辑就是这么吊诡但却是冰冷的真实,充分体现在我看到的另一段文字:

政府希望他活着,反动派需要他死,媒体需要流量...当初给他训戒单的人彼时最希望他救治成功,给他捧以吹哨人的人巴不得立即宣布救治无效。

6日夜,在他去世之前,媒体就屡次制造他人已经去世的消息,对他们内心主观意图最善意的揣摩也就在于此:他们总是想搞一个大新闻。

人还在,人血馒头就开始吃上了。一些人不但吃人血馒头,还急不可耐的制造人血馒头先吃着。

这还不是最恶劣的,一些媒体虽然在这个问题上吃相不那么好看,但毕竟没有太远超出自己的工作需要。市场化竞争大环境,流量就是利益,流量就是媒体的王。

另一些人,故意制造的谣言,显示这些人的心比新型冠状病毒还毒。

他的妻子还有他未出世的孩子都没有避免,被人造谣传谣说也已经去世,这就太过分了吧。

 

其他的谣言,都懒得一一提及了。

用任何姿势去揣测都发现不了他们这么做的动机是出于良善。

让人哭笑不的是,一些名字和李文亮接近的人,也被哀悼了。

 

 

除了利用谣言牵动公众的情绪,在就是刻意的拔高他,用于引导舆论。

为了他的形象高度,为了保证他“吹哨人”的形象定位,连12.26接诊并且第一个发现疫情苗头并第一个上报的张继先医生和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还坚持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湖北省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都进行贬低,在褒奖他们的新闻下面对他们讽刺中伤,认为他们抢了李文亮医生的功。

有人就为此感叹,学医拯救不了中国人,营销才能拯救地球。

尽管李文亮现在已经看不到这些正在发生的事情,但这会是他希望发生的吗?

去世后的李文亮医生,如果地下有知,知道被拔高到他本人未曾想过、他自己也未必就愿意的高度,他被塑造成连自己都不认识的李文亮,不知道又作何感想?

在他去世之后,现在舆论场正在对他的定位,围绕他是不是最早的吹哨人,还在进行着激烈的辩论。争执不下之后,还是官媒有“智慧”,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张继先首报,李文亮吹哨,同样值得铭记”。

 

这样也行?好吧,如果这样能够平息纷争,那也行吧,反正无论是张继先还是李文亮,应该都不会过于在于这些虚名吧。

我认为,出于对李医生的尊重,既不要贬低他,也不要拔高他,多一点实事求是并不是冷血,而是对他最好的尊重。

我觉得有些人说的就很客观,他既不是英雄,也不是造谣者。

虽然他在同学微信群释放的信息,并不是那么准确,但也未达到谣言的程度。他是不是造谣者,最高院已经做出定性,虽然是通过评论文章的形式。128日,最高院官方微信发布一篇对疫情中谣言治理的文章,谈到武汉公安机关处罚8名发布“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7SARS”的事件,文章认为,8名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主观上并无恶意,考虑到该类谣言在客观上对一定范围群体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有一定积极影响,且澄清该类事实较为容易,执法机关对这样的“虚假信息”理应保持宽容态度。

因为最高院的特殊地位,这也相当于在国家层面,就李文亮医生是不是造谣者进行定性了,如果把这视为是在国家层面给他进行平反,也未尝不可。

可以说,认为他是造谣者的,并不是国家整体行为,是所在地方的行为。

而且,在国家层面,已经做出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对李文亮医生一事进行调查。

 

做判断还是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

李文亮医生的目的是为了提醒自己在临床一线的同学要注意防护,并不想让消息走出微信群之外,因为他也知道涉及到传染病的信息发布是有纪律要求的。把他的微信内容以截图的方式向公众扩散的,是那个群里违背他本人的医院,而且把他信息用不完整(也可以说是断章取义)的方式外传、到现在还不知名的群友。

如果非要因为他的截图内容被公众所知悉,而起到了“吹哨人”的作用,那这个行为也不是他独立完成的,而且这不是他希望发生的,甚至可以说,这个不知名的网友,表现的更有勇气。

实事求是很重要,但很多情况下,实事求却最难做到。人们只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正如很多人现在只愿意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塑造出来的“李文亮”。

如果只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疫情发生以来,压抑在心头的一种情绪,表达对一些地方一些人一些事的不满,那我也是非常理解的。谁还没点情绪不是?何况,本来就有那么多问题摆在那里。

只是,疫情蔓延到如此严重的程度,一些责任人的所为,大家都看在眼里,其实已经不需要通过任何方式来强化这种印象,因为这种印象已经相当坚固。

大家现在关注的是对这些责任人什么时候能进行处理,处理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最新消息,王贺胜被任命为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动作已经开始了。

可以确定的是,李文亮医生是一个忠于职守、有责任心的医生,同时他也是一个在履行职务过程中被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并因公殉职的医生。他在微博中说:“病人虐我千百遍,我待病人如初恋”,面对疫情,他虽然因病治疗,但他没有逃避,在工作群里,他第三个报名:“等我病好了,我也报名”,后来他在微博又明确表示:“等我病好了,我就会上一线,现在疫情还在扩散,我不想当逃兵”。在危险面前他没有退缩,在因职务感染新冠肺炎也没有抱怨,在患病之后还报名要病好之后上一线。

我认为不需要拔高的李文亮医生,他这样的形象已经很高大了,已经让我们普通人仰视并尊重了。

反正于我而言,最能打动人的、能让人热泪盈眶的,不是其他,而是他在所在工作群的那句“我病好了,我也报名”。

 

真实的东西最能打动人,这样的李文亮不感人吗?他还需要包装,拔高吗?

就让他成为他想成为的自己,成为真实的他,别让他成为他自己都不认识的李文亮,这样不是挺好的吗?

棒杀是害,捧杀何尝不是一种伤害他的方式,而且杀伤力未必比前者就差。

当然,我也很不赞成,为了抵消别人对他的捧杀,就非要去刻意的贬低他,非要把他定性为一个造谣者。

我们要警惕那些消费李文亮,把他当道具,来达到一些特别目的的人,但我们不必通过对他贬低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的。

无数人为他的去世而感觉哀伤、惋惜,但还有一些人要利用他的去世,来表达政治诉求,我们要警惕的是后者。

 

最不能让人接受的就是,一些本来站在他对立面的势力,在肆意的消费他。

 

支持香港警察的李文亮,现在被港.独分子用来做文章。

 

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身后被分裂势力消费,这是对他最大的侮辱。

这些人对李文亮的各种赞美,语言华丽动人,但我从中只看到两个字:“消费”。

这些人让他封神,就是为了更好的消费,在他们心中,李文亮是不过是一个道具。

这是众多善良的、真诚关心李文亮医生的人,所应该警惕的。

好在,我发现现在清醒的人越来越多。对于李文亮医生过高的捧杀、过多的消费,也会起反作用,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警醒。

尤其令人欣慰和感动的是,李文亮家人自己也是清醒的,他们第一时间出来辟谣 ,也没有跟着那些“消费者”的节奏走。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老百姓,就整体而言,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政治智慧的群体。

教育、媒体界充斥着那么多掌握着强大话语权立志于要“吹哨”的人,也没有被洗的整体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以及对颜色革命的抵抗力。

所以我们也不必过多的担心。

中国的民众在一次次的舆论事件中,虽然也经常会有很多人被一时带节奏,但整体上在不断的提高着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力。

对李文亮医生最大的告慰是疫情抗击尽快取得胜利。

最后,说一声,李文亮医生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