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评方方的“枉死论”:你对得起武汉吗?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07 10:59:01

 

        “抗疫正在关键时刻,请不要瓦解我们的战线。 

武汉一医生在外地进修,封城后历经艰辛逆行返汉投身抗疫一线

01

  湖北女作家方方的作品,我读的不多,但她2016年出版的《车欠埋》,我还是认真读过几遍的。一开始,非常惊讶于她极粗暴、极决绝地否定土改的立场,但后来看到其粗劣的文字,毫无逻辑的情节,也就释然了。

  这是很简单常见的营销手法:因为不能文学,所以就政治,以取悦于普世价值占主流的文学界,一不留神在瑞典获一个文学奖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方方的这番操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车欠埋》一度被捧得很高,2017年,还获得了被舆论质疑是糟蹋路遥路遥文学奖,将10万元奖金收入囊中。

  2018年,方方失去了湖北省作协主席职务。此后她讲话或发文时,就常常以虽然我现在不是作协主席为起始语了,心中耿耿,其意难平。

  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劝方方前作协主席一句:作家还是要靠作品传世,作协主席什么的,都是虚的。曹雪芹当过作协主席吗?没有,但他是公认的伟大作家。所以,您最好忘掉作协主席吧,把精力放到创作上来。

02

  这段时间,蝙蝠因为被认为新冠病毒的最初携带者,被千夫所指,不怎么敢出来了,作协前主席方方忽然又活跃起来。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她的一篇短文,是讨论当下疫情的。文中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多的是一些灰黑的网络段子,看来,虽然身处武汉围城,但作协前主席仍然与真正的抗疫前线相距甚远,只能到虚拟空间去寻找创作素材了。

  不过,方方在文中提出了一个枉死者的概念,用来特指那些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去世的人,还是令人感到触目惊心,值得略加讨论。

  何为枉死

  在现代汉语里,枉死的含义主要是指含冤而死。

  那么,这些枉死者的怨怒又是指向谁呢?

  如果是指向新冠病毒,那当然没有任何问题。现在,全国军民都动员起来了,新冠病毒正是我们要消灭和战胜的对象。

  但作协前主席方方以枉死者的代言人自居,其怨怒明显不是指向新冠病毒,而是指向那些正在一线直接组织抗击病毒的各级干部,甚至那些以健康和生命为代价,正在和病毒做殊死搏斗的一线医护人员。

  方方不无杀气地写到:

  只要我们尚且偷生在世,我们就要为他们讨个公道。对于渎职者不作为者不负责者,我们必须一层一层追究,一个也不放过。否则,我们怎么对得起那一个个用停尸袋装走的人们——那些和我们一起共同建设共同享受过武汉的人们!

  尽管方方写小说语言不讲究,但写这篇文章,语言还是很讲究的,用了渎职者不作为者不负责者做限定语,似乎想的很周到了。

  但关键问题在于,既然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不幸去世的人是枉死者,那么与此有关的干部和医护人员无疑就导致他们含冤而死的疑凶了,他们必须在方方发起的一层一层追究中自证清白,不是吗?

  这其中的逻辑,和警察把所有到过凶案现场的人都视为犯罪嫌疑人是一样的。

  可以想见,在当前疫情十万火急的情况下,如果开始了这样的一层一层追究,一个也不放过,那会出现什么情况?

  无疑,只可能是前线的干部和医护人员人人自危,令好不容易组织起来的防疫战线的瓦解,使新冠病毒的洪水四处泛滥,更多的人会被用停尸袋装走

  一位无疑是对方方相当尊敬的网友,在方方的这篇文章下写下如是留言——

  老师!目前还在抗疫关键期,汹涌的毒浪比想象的复杂得多,现在开始追责,换一批只会嘴上说的人,秩序会更乱,死的人会更多,大灾大难来临,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准备那么多病房病床。这不是仅靠良知就能解决的。我对当前埋怨满天飞的氛围很不理解,我爱人也在前线,多少人都在加班,都在付出,隔离把现有组织体系打乱了,到处都缺人。不隔离,病毒又会扩散,又遇上春节这个特殊时期,组织者真的很难。抗疫看的是行动,也看的是人性,人性表现还是要回归行动。说错了,老师批评!

  这段锥心泣血之言,急于表现自己良知正义感的作协前主席方方老师能听得进去吗?

03

  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从组织的角度来看,并不是完美的,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表现,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方方所说的渎职者不作为者不负责者在一定范围内也的确是存在的。

  因此,当基本战胜疫情之后,进行总结、问责,依照党纪国法对渎职者不作为者不负责者进行处理,是完全应该的。

  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就可以对所有干部和医护人员进行有罪推定,更是绝不意味着可以把工作中的失误、错误和蓄意犯罪混为一谈。

  把所有因病去世的人说成是含冤而死的枉死者,借以在自己拥趸中掀起仇恨和歇斯底里的情绪,这和香港的动乱中,躲在废青背后的大台的所作所为是一样的,作协前主席方方想达到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如果武汉的抗疫工作真的因一层一层追究,一个也不放过而陷入了困难——这无疑会导致出现大量真正的枉死者”——我倒是要问一句,湖北省作协前主席方方,你真的对得起哺育了你,成就了你,把你推上荣誉高峰的武汉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高度一万五千米”)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