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解放军到了,人心就安定了”,为什么?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07 12:50:26

 

1.webp (6).jpg

“ 老百姓一看到解放军,就觉得他们是好人”


01

疫病围城,街道空荡荡的,所有人都戴着口罩,说句话都要保持两米距离,真正是冷冷清清了。
 
黑云压城城欲摧。这个春节假期,大家都过得有点压抑,疫情严重的地区,甚至人心惶惶。
 
但是,也有令人鼓舞的消息,这就是——
 
解放军以非常大的力度,支援地方正在进行的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
 
1.webp (7).jpg

 

02

2月2日上午九时许,八架大型运输机,以每隔5分钟一架的频率,降落武汉天河机场。送来了武汉最需要的医务人员和物资;
 
同一天,解放军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正式成立,开始承担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任务,风驰电掣的军用运输车队出现在武汉街头;
 
2月3日,刚刚建成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
 
在这次抗疫新冠病毒的战斗中,火神山医院的地位,相当于上甘岭。
 
当然,没有惊奇,驻守上甘岭的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1400名身穿军装的白衣天使坚守在这里,人在阵地在。他们将坚守到疫病被最终击退的那一刻。

03

不夸张地说,这是中国人民独有的人生经验和心理体验——无论遇到再大的灾难,永远可以指望解放军!
 
更远的历史不说了,单说近年来人们记忆犹新的几件事——
 
1998年的抗洪斗争、2003年抗击SARS、2008年抗击汶川大地震,还有这一次,抗击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哪一次不是解放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这几天,这样一句话——“解放军来了,人心就安定了”——在微信群、朋友圈流传,尽管疫情远没有消失,但人们居然有了如释重负的感觉。
 
1.webp (8).jpg

 

04

在中国,老百姓早就习惯了这一切,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甚至是自然而然的。
 
所以,没有人会问,为什么“解放军来了,人心就安定了”?人们只会反问:不靠解放军,靠谁?
 
值得追问的问题反而是:最近四十多年来,一直在强调建设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地方政府部门的机构设置已经相当完善,可谓应有尽有,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也相当迅速,为什么一遇到疫情,还是会出现各种的混乱,甚至让人感到无法信任(如一些慈善机构)呢?
 
是不是因为解放军有组织纪律约束,“军令如山倒”,所以才更有效率,更值得信赖呢?
 
答案是:“也是也不是”。
 
建立在自觉基础上的铁的纪律,当然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军队都是强调纪律的,而很多国家的军队在参与国内救灾时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比如美军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中闻名遐迩的“优异”表现,就不必在这里重复了。
 
更何况,现在地方上纪律也很严。比如前两天,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当天就被免职了,简直有“杀无赦”的感觉,能说纪律不够严明吗?
 
说到底,“解放军来了,人心就安定了”的根本原因,来自解放军独有的气质——人民军队的气质

05

从1978年,“包”开始大行其道之后,对“私利”的追逐,开始成为地方的主要激励机制。
 
这个过程,年龄稍长的人都亲身经历过,我很多文章中也反复叙述过,这里不赘。
 
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就不难看到这一趋势所导致的负面后果了——大疫当前,很多负有责任的机构和个人首先考虑的还是自己的私利。
 
官员在忙着甩锅,利用各种机会推卸自己的责任;疾控部门的学者,并不把防疫作为头等大事,而把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使自己成名成家看作头等大事;一些不法奸商,则趁机发国难财,哄抬物价,甚至出售假口罩以牟取暴利。

孟子说,上下交争利而国危,指的就是这种现象——每个人都在理性地追逐个人利益,但大厦倾覆却没有人管,最终所有人的利益统统归零。
 
1.webp (9).jpg

 

06

四十多年来,解放军经受住了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灯红酒绿的考验。
 
什么是解放军独有的气质——人民军队的气质呢?就是解放军仍然坚持了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唯一宗旨”: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
 
也就是说,相对于地方和社会,解放军的主要优势仍然在于文化、在于价值观——“私利”不是解放军激励机制的核心,为人民服务、英雄主义情怀以及荣誉和责任等,才构成解放军激励机制的核心。
 
用最通俗的话说,就是老百姓一看到解放军,就觉得他们好人,是可以信赖的。

这种感觉,才是“解放军来了,人心就安定了”的根本原因。

而且,解放军的这种文化,还会呈现出“越是危险越向前”的特征,因为越是危险,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就越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机会,就越有机会赢得荣誉,成为英雄。
 
所以,在部队,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指挥员那里就会收到雪片似的请战书、决心书。
 
1.webp (10).jpg

 

07

毛主席曾经发出过号召:全国人民学解放军!
 
透过“解放军来了,人心就安定了”这一社会现象,我们意识到,今天学习解放军的迫切性不是减弱了,而是更强了。
 
如何通过抗击疫情,使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和价值观得到提升?
 
学习解放军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通过学习解放军,改变“上下交争利”的现状,重建“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这不仅是当下急如星火的抗疫斗争的需要,更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复兴和崛起的需要!

1.webp (11).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