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鹏:大师?坏人?
点击:  作者:申鹏    来源: 平原公子  发布时间:2020-01-30 10:49:39

 

       讲实话,我们很难对一个人彻底地盖棺论定。

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人也不是非黑即白的,有时候,大师、人渣、英雄、坏蛋、学者、贪官、能吏、禄蠹、一代宗师、衣冠禽兽......这些词并不矛盾,完全可以放在一个人身上,因为人性就是复杂的。

民国的时候,有很多大师,文化水平很高,但他们在人品和道德上,说句都不为过,胡适长期嫖娼,给他人拉皮条,撺掇朋友出轨离婚;徐志摩婚内出轨,要抛弃妻子;萧军不断地抛弃自己的爱人,不断地追求新欢和年轻女学生;胡兰成和包括张爱玲在内的八位女性相爱,还做了汉奸......

当代一些学术名流、高校教授人品不端,贪污经费,性侵学生,以权谋私,压榨研究生;当代一些大牌名嘴主持人,有艺无德,仗着名气吸金捞钱,生活糜烂,欺压后辈,甚至弄出性侵凌虐的丑闻.....都是有的。

所以,才华归才华,学问归学问,贡献归贡献,人品归人品,要一分为二。

你不能因为崇拜他们的才华,敬佩他们的成就,就把他们说成千古完人,一口一个先生之德、山高水长,这是捧臭脚、肉麻恶心。

我举个例子,宋徽宗的书法水平,秦桧的书法水平,蔡京的书法水平,都算得上大师吧。但他们就不是昏君、国贼、奸相吗?难道给他们树碑立传的时候,要写一代大师秦桧吗?

 

再举个例子,《人民的名义》中有个祁同伟,曾经的缉毒英雄、热血男儿、充满理想主义的公安,然而在他当上公安厅厅长之后,贪污腐败、草菅人命,也都是事实。他确实有贡献,确实曾经是英雄,但他也是罪犯,也是坏人,也是贪官。这并不矛盾。他自杀之后,我们难道要给他立个碑,叫做烈士祁同伟?新闻媒体写报道,难道要写《缉毒英雄饮弹自尽吗》?

 

这些年,有很多我们这个时代的社会名流、成功人士去世了,退出了他们的人生舞台,我们有个传统,叫做死者为大,于是开始只谈贡献,不谈错误,只谈功劳,不谈罪过,只谈水平,不谈节操,这是不对的。

比如说,金庸先生去世了,媒体把他说成是他笔下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实际上金庸并没有这么伟大,他政治上的投机是出了名的,他也曾经恶毒讽刺过陈毅元帅说要造原子弹的言论。而小说他的《笑傲江湖》中对某些事物的偏见和敌视,也是显而易见的。他对自己的家庭、婚姻、妻子、儿子也是不负责任的,他长达十年的婚内出轨,对相濡以沫妻子的抛弃,这些事情也要讲,不能不让人讲。金庸的小说非常精彩,但他在道德上,完全称不上所谓的侠之大者

 

再比如说,某非著名诗人去世了,主流媒体各种哀悼,把他的文学造诣吹到了不该有的地位,而选择性无视他思想上的反动,忽视他曾经歪曲历史,为旧社会拉壮丁洗白的言论,这也是不对的。

又比如说,某著名企业家去世了,整个商业圈都在吹捧他是英雄,吹捧他不畏艰难,敢为天下先,80岁高龄出狱后还继续创业,却选择性无视他作为国企领导,在上世纪90年代,个人贪污上千万,私分了300多万美元公款,建立了12亿元的帐外小金库,一个批条就能让身边的人获利千百万。他的女儿依仗他的权力,接受、索要了3600多万元人民币、100万元港币、30万美元.....这些铁一般的事实。

还比如说,某著名电视主持人去世了,我们只讲他的功绩、他的成就、他的奖项、他的绝代风华、他的累累硕果,却不谈他争议巨大的录音门,不谈他的“5亿收藏,这也是不对的。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不能文过饰非,不能掩耳盗铃,不能搞皇帝的新衣。

其实,名人最在意的是人设的崩塌,比如,一直以来都是个业界前辈、忠厚长者、顾家暖男、德艺双馨的形象,忽然有一天,被人挖出出轨、家暴、性侵强奸的事情,那他的人设就毁了。无论这一生你贡献有多大,水平有多高,人们记住的往往是你出轨性侵虐待之类的丑闻。

我们还谈金庸小说,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中塑造了一个成功的角色,叫做君子剑岳不群,前半部书,他的形象极好,品格端方,温润如玉,爱妻子,爱女儿,爱弟子,心胸豁达,令人心折。

 

然后到了后半部,他的真面目现行,他谁都不爱,妻子、女儿、弟子,都是他的工具,他的豁达、风度、道德品质全部是装出来的,变了脸的时候,心狠手辣,六亲不认,为了利益,他什么都能够牺牲。好好的君子剑,令狐冲曾经心目中敬若神明的偶像和父亲,成了一个卑鄙无耻冷血的伪君子

一个名人的人设,就是这么崩塌的,所以,给岳先生盖棺定论时候的,我们不可能根据他毫无污点的前半生,还把他叫做君子剑,因为谁知道,他前半生是不是也做了坏事,只是掩饰隐藏得好呢?

有时候,名人形象的坍塌,也是蛮可惜的。比如某国际巨星,确实是一代巨星,创造了不朽的影视形象,但老来不甘寂寞,不顾脸面,非要走穴秀场,碰瓷营销,闹出事端,那么人们记住的便不是那个童年的偶像美猴王大圣,而是中美合拍战术后仰的六老师。这是他个人的悲哀,也是艺术的悲哀。

我看过一部老科幻电影,大约叫做《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话题》,时间旅行者中,有一种职业,叫做职业生涯编辑,他们专门在那些大导演、大编剧、大作家、大诗人、大艺术家生涯巅峰的时候出现,把他们杀死,免得他们晚节不保,写出垃圾作品,搞烂自己的人生,玷污他们在历史上的名声,其实这些杀人的职业生涯编辑,才是最忠实的粉丝。举个例子,唐玄宗的粉丝可以早点出现,把天宝年间的他干掉;汪兆铭的粉丝可以早点出现,让他在刺杀摄政王之后壮烈就义,历史看起来就美妙多了。

可惜啊,人最舍不得的就是生命,无论他下半生是个废柴、人渣、罪犯、历史车轮的阻碍者,他都想要活下去,这是人性,我们也尊重每个人的生命,珍惜每个人的生命,这是人文关怀。

但最终盖棺定论的时候,不要死者为大,只说好话,不谈罪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