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私立医院缺席救灾问题研讨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9 15:54:59

 

1.webp (42).jpg

【北京市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  摄影/陶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偏偏少了某方,怎么说?您怎么看?

 

打开某搜索,顽强地跳出来,没完没了向你兜售药品保健品,不断向你介绍附着在大医院旁边的那些名字与大医院的名字很难分出个数的小医院,据称是最活跃最积极提供最多就业,也不会发生医闹现象的势力,现在在做什么?

 

蒲某系医帮为代表的所谓中国的那些只管赚钱不管其他的医院,在医疗产业化大政之下,活得滋润,发展神速,颇受一些人的称赞。他们索性大力挤压公立医院,要把所有的医院都变成这副德行,人家有共识,有行动,不断地招财进宝利润分成,还有理论指导和舆论配合,仿佛已经进入无人之境,然而遇上了武汉疫情这类情况,它们的原形便现了出来。

 

医院是救命的,不是劫财的。

 

本来就是劫财的,哪里会管救命。在这个时候不出来图财害命,已经是烧了高香了。

 

1.webp (43).jpg

 

很多所谓理论问题一时看不清楚,发生重大灾情的时候,理论问题就变成了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理论问题在现实生活中会找到答案。人们都忙着戴口罩忙着消毒,一线的医护人员在拼了命地救治病人,大家一时来不及思考宪法原则及其中国根本的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是啥子哟?

 

1.webp (44).jpg

 

基本经济制度就是所有制,是国家依据社会性质及基本国情,通过法律对社会经济秩序中生产资料归属做出明确规定的经济制度,这是社会经济在生产关系中最基本的规定。为什么众多医疗队驰援武汉都是军队的公立医院的?这是他们的所有制决定的。只要是人民有需要,国家有需要,疫情就是命令,他们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蒲某系医帮为代表的私立医院则无此内生动力,医院是资本家的,是私人的,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支配,他可去可不去,想去就去,想不去就不去,没有必须去的道理。甭说今天了,早在抗美援朝战争那个时候,上海的私人老板在前线战士的救命的医疗包里边还偷工减料做文章,致使前线将士因为医药包的质量低劣消毒不过关而大量感染。这些极端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

 

那些市场万能主义者、市场原教旨主义者、那些奉行新自由主义理论主张的人,读到这儿已经怒不可遏了,有本事你摔手机,也可接着往下看。

 

不错,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在这样一个格局序列中,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如何结合?既然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认识惟有不断深化,实践只能不断深入,其完善与成熟离开了社会主义这个总纲,即是走弯了路,没有利用好市场这个机制,那一定是走慢了路。

 

我喜欢的某位高官曾经坦率讲过,医疗改革是失败的,后来有人只承认医疗改革有失败的地方,其实有啥子嘛,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摸索着出牌,有时候会发错了,这是难免的,牌桌上叫牌叫错了,是经常发生的,从来没叫错牌的人,我看这个世界上没有,只要上了牌桌就意味着很可能失败。承认叫错牌并不错,错就错在叫错了不以为错,还要生出一堆文章来证明自己没有错,那样子不但是可气,且蛮有几分滑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依照这样的一个原则,对比着在医疗改革实践当中人们所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场全民动员的战役中,某些医院的表现,看清楚某些问题是不难的。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之所以某些人的看法和老百姓的感受,老百姓的看法不太一样,概与穿鞋原理相关。有些人看病从来不需要排队,不需要去起大早排号,也不需要体验在手机上电脑上没完没了地点击仍挂不上号,他们这鞋子很舒适。同样是这些人,如果他们也遭遇一场奇遇:医院门口被拉进去做了一个血常规,接下来就上手术台,拉开口子逼着家里送钱来……相信他们也会立马醒悟的。

 

昨天我转发了一则来自海外对中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带有表扬意味的话一一

中国政府在处理这种病毒方面一直表现出色。除非您是神话中的圣诞老人,否则您无法做到中国政府迄今为止所能提供的服务。

 

在2014年的西非埃博拉病毒流行期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忙寻找该病毒。从获得第一个患者样品到鉴定完整的基因组序列,他们花了2个月的时间,然后又花了6周的时间来发布它。这是紧急情况,其中一种病毒的病死率是90%。2009年美国的猪流感最终感染了5500万美国人,并杀死了11,000人,首例病例于3月下旬开始出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4月17日对其进行了识别,直到 5月中才有诊断方法。那可是250个人每周工作100个小时以上!  还是CDC,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传染病研究机构,每年预算110亿美元,拥有11,000名员工!而冠状病毒在中国呢?从第一个患者样品到完成病毒鉴定和测序,历时1周。立即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出版/保存在基因组库中。然后,根据此顺序,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在一周内跳入并进行了验证试验。这也是前所未有的。现在,从事这一领域的科学家们都在努力“这些家伙到底是谁,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武汉的第一个患者在12月中旬入院。随后的基因分析找到唯一的单源突变,这意味着中国的公共卫生监测非常好,最有可能抓住了第一个患者。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第一个埃博拉患者或猪流感。在两种情况下只是最佳的猜测。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向武汉市划拨了1.3亿美元,数百名医疗队,数千名具有一流传染病专家的医生和护士赶赴武汉,有3000万人被锁定在全市检疫。更不用说他们正在建立一家致力于治疗这种单一病毒的医院。您提供了什么?更多的钱,更好的医疗服务还是卓越的科学专业知识?拿来看看。跌入河中的人们往往会知道跳入水中,向他们努力游泳并试图将其拉起的人与那些呆在岸上,希望看到他们死去而验证自己观点的人之间的区别……

 

听惯了海外那些不怀好意的媒体对中国的没完没了的指责,冷不丁听到基于事实的评论,人的感觉不免错愕。细细想下来,为什么中国行?为什么中国能?为什么中国政府做到了有些国家尽管他们的人均收入水平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比中国高,依然做不到的事情?

 

一言以蔽之,社会主义制度也。

 

照此说来,难道不需要发挥那些什么什么系的医院的积极性了吗?当然需要发挥,还希望他们更活跃,问题是必须将他们的商业行为导入社会主义的轨道之内,必须接受社会主义的格式化,只能走谋财有道的路,而不能走谋财害命的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庚子年正月初三早晨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