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再开庭:辩护的核心是什么?
点击:  作者:环球交叉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8:52:28

 

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非法拘捕、美国要求将其引渡一案的庭审在加拿大举行。加拿大通讯社20日称,这一阶段的引渡听证会将为期5天,主要聚焦美国指控孟晚舟的罪名在加拿大是否也构成犯罪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完全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中方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以切实举措纠正错误,及早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和之前的几次庭审一样,20日的庭审在位于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举行。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当天的庭审于上午10时(北京时间21日凌晨2时)开始,在一个安保严密的地下一层法庭举行。加拿大电视台等媒体设置了直播页面,实时播发相关新闻。

这次庭审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称,当天开始的庭审,是确定孟晚舟是否会被引渡到美国的重要一步。美国当局指控孟晚舟向汇丰银行做虚假陈述,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加拿大检方提交给法庭的文件称,孟晚舟被引渡的罪名是对银行“欺诈”,这在加拿大也是犯罪。孟晚舟否认这些指控,其律师团队认为,孟被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不构成犯罪,因为加拿大没有对在伊朗做生意的公司实施制裁,而这是所谓“欺诈”罪名发生的先决条件。路透社称,法院17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孟的律师认为,如果加拿大基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政策将孟晚舟引渡至美国,将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甚至会破坏加拿大对伊朗的政策,干涉加拿大的外交主权。

《纽约时报》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副首席法官希瑟·霍姆斯将就此作出裁决。如果法官裁定此案不符合“双重犯罪”的要求,那孟晚舟可能会被无罪释放。报道称,孟晚舟被引渡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在引渡案中败诉,她可以一直上诉到加拿大最高法院,这一过程可能持续数年,该案最终会从法律领域转到政治领域。针对孟晚舟的最终司法裁决,将交给加司法部长。

“自孟晚舟被捕以来,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基本上被冻结了。在这一问题解决之前,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荣誉院长肖逸夫对媒体说。加拿大一些媒体则希望迅速找到出口。《多伦多星报》19日刊登文章,呼吁加拿大释放孟晚舟,换取中国释放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在华被捕的两名加拿大人。文中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久前公开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美中经贸协议时,将要求中国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作为先决条件,“但特朗普显然无视了加方的要求,并与中国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现在是我们抵制自私的海湖庄园霸凌者的时候了,暂时中止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引渡条约,释放中国高管,换取两名加拿大人返回。”

加拿大《环球邮报》20日的社评称,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周一在温哥华开庭,随之而来的是要求特鲁多政府简化程序释放孟晚舟的呼声越来越高。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的幕僚长高登堡日前在《环球邮报》发文指出,要想让两名加拿大人尽快获释,加拿大需要先释放孟晚舟。但该报20日的社评认为,加拿大“应尊重法治,而不是屈服于中国的残酷威力”,“加拿大代表着不同的、更好的东西”。文章接着严词批评美国在加拿大需要帮助时“擅离职守”,“美国的引渡请求使加拿大处于这一位置,而我们需要它的帮助和支持才能对付北京。”“美国忘记了加拿大为此付出的代价,转而与中国签署经贸协议,这是这件事中最令人不安的部分。它的影响将是持久的。”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边境人员拘捕,理由是美国指控孟晚舟犯罪,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

10天后,孟晚舟获得保释,之后一直在温哥华家中被软禁,只能在划定范围活动,一旦越界,绑在她脚腕上的电子脚镣就会报警。

美国出于一些众所周知的目的,指控孟晚舟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令,存在所谓的“商业欺诈”行为,要加拿大抓人并引渡给美国。

从此,加拿大把自己卷入一场政治风暴。


01
“双重犯罪”问题

本次听证焦点,是“双重犯罪”问题,也就是美国对孟晚舟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是否也属于犯罪。

依据《美加引渡条约》,被请求引渡人所犯罪行,必须满足“双重犯罪”原则,否则,不予引渡。

特朗普上台后,单方面退出六国与伊朗签订的《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禁止和伊朗做生意。

美国指控华为为了获得花旗等银行的服务,隐瞒其与一家伊朗公司skycom之间的关系,并将矛头指向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美国制裁伊朗,欧洲多国另设一套系统继续与伊朗做生意。加拿大是否听令美国,那是加拿大的事儿;但加拿大自己,并没有针对伊朗的制裁法令。

这样来看,不要说华为是否有所谓“隐瞒和伊朗公司关系”从而获取银行服务的“罪行”,退一万步说,即使有,那也没有违反加拿大的法律。


02
听证会“现场录像”?不行!

这场听证,事关孟晚舟个人自由,背后,更是大国角力。

正因为这不是一起简单、纯粹的刑事引渡案,13家加拿大和国际媒体联名申请,要求在现场放置两台摄像机,录制部分听证内容,满足公众知情权。

上周一,卑诗省高院拒绝了这一申请。

加拿大方面解释说,鉴于孟晚舟案在国内外均受到极大关注,此举可能会歪曲公众对诉讼的看法。

再者,后续万一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听证会画面极有可能被陪审团看到,特别是考虑到这次听证会的焦点——“双重犯罪”,缺乏背景介绍的转播,会从技术层面上让观众误以为当事人承认了犯罪,从而影响孟晚舟获得公正审判的机会。


03
孟晚舟引渡案的走向

听证会结果很简单,法官要么同意引渡,要么不同意引渡。

不过,过程一点不简单,可能有三个关键节点:1月、6月、9月。

一、孟晚舟律师提出,美国引渡要求,不符合《美加引渡条约》中“双重犯罪”规定,如果法官认同,可以宣布释放孟晚舟,不过检方有30天上诉期;

二、如果法官不认同孟晚舟律师的主张,听证将进入第二阶段,时间是今年6月;

三、第二阶段的听证,孟晚舟律师将主张“程序滥用”,因此应美国要求抓捕孟晚舟不合法。


去年十月,媒体曝光,加拿大边境管理局拘捕孟晚舟后,将她电子设备的密码透露给了警方。

代表美国提出引渡要求的加拿大政府律师称,这是个“小错误”。

为何把密码透露给警方?警方拿到密码后做过些什么?美国人知道密码吗?这些只是疑问,但留给人的想象空间,实在够大。

如果法官认同抓捕程序不正当,引渡程序就此停止;同样的,检方有30天上诉期;

四、如果法官不认同“程序违规”,听证将进入第三阶段,时间是今年9月。法院将评估,美国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证据,是否足够充分。


04
孟晚舟引渡案的“政治暗影”

加拿大一直标榜司法独立,称“孟晚舟引渡案”与政治无关。

但事件发生的微妙时机、美国政客的摇旗呐喊、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都给孟晚舟案投下挥不去的“政治”暗影。


孟晚舟2018年底被捕几天后,特朗普就发推表示,如果解决孟晚舟案有助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可能会介入此案斡旋。

《福布斯》杂志说,特朗普政治化了“孟晚舟案”。《华盛顿邮报》称,“美国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最愚蠢的做法,是严重错误。”

根据加拿大的《引渡法》,引渡程序不得用于政治目的。

孟晚舟的首席律师佩克表示:“孟晚舟案明显被政治化阴影笼罩,是我经手过的引渡案中最明显的一起。”

孟晚舟被捕一个多月后,2019年1月23日,时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孟晚舟“有充分支持她的论据”反对被引渡到美国,比如“特朗普在讲话中表示,可能会在她的案件中有政治介入。”

两天后,麦家廉在特鲁多的要求下被迫辞职。

加拿大网民说:“麦家廉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华盛顿把他解雇了。”


05
可以终结“孟晚舟引渡案”的人

加拿大引渡案中,司法部长享有极大的自由裁量权。

司法部长如果认为孟晚舟引渡后无法得到公平审判,可以拒绝签发引渡令。
不过,司法部长介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9年初,总理特鲁多还因为涉嫌向时任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压,被反对党要求辞职,遭遇“执政以来最大危机”。


事情发生在2018年9月-12月。特鲁多和政府多名官员向她施压,要求她利用司法部长职权,指示检察机关,让一家建筑企业避免因涉嫌刑事犯罪而接受司法审理。

2019年1月特鲁多内阁改组,乔迪·威尔逊被踢出核心圈,丢了司法部长职位,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两个月后,她选择辞职。

特鲁多挺过了这次“司法”危机,也尝到了其中的厉害。孟晚舟引渡案,他只能高调地喊着“司法独立”,不愿直接牵涉其中。

而没有总理的压力,新任司法部长大卫·拉梅蒂,自然更没理由去接这个“烫手的山芋”。


06
“崩溃的”加拿大引渡系统

有媒体曾给加拿大支招,让他们效仿德国。

2019年2月,美国要求德国引渡一名土耳其男子,理由是他杀害两名美国军人。德国法院没有答应,而是决定把他遣返回土耳其。法院判决没有事前知会美国。

德国可以不理美国要求,但加拿大却没这么硬气。

加拿大一直把美国当成最重要的盟国,不仅在经济上高度依赖美国,在对外关系上,更是把“对美关系”当作加拿大外交政策的基石。


《纽约时报》统计发现,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通过率高达90%。

加拿大广播公司统计过2007/08到2017/18财年的数据,10年间,加拿大逮捕了755名被引渡人,其中681人最终被引渡。

《渥太华公民报》也公布过一组数据:1999年到2014年间,加拿大收到超过1500份引渡请求,90%的请求来自美国,所有请求中,只有5份被驳回。

如此高的引渡通过率,也引起加拿大国内的不满。加拿大广播公司评论说,这会“让加拿大人深陷麻烦之中”,并称加拿大的引渡程序是一个“崩溃的系统”。

根据加拿大《引渡法》,被申请引渡人若主张自己无辜,举证责任并不在检方,即使检方手中掌握了这样的证据,也没有义务呈交法官。

而且,实际审理中,引渡法官对引渡证据的审查标准非常宽松,只要表面看上去证据是可靠的,不需进一步排除怀疑,就可以认定符合引渡条件。这一点也被广泛诟病。

2018年5月,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加拿大公务员工会、加拿大邮政工人工会等组织组成联盟,要求对加拿大的引渡法案进行彻底审查,呼吁进行实质性的改革。


07
中国农历春节,马上要到了

2019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拘一周年。她在温哥华的家中,写了一封公开信。

她在信中写道:
“这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

这一年,学会了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

……

灯,左“火”右“丁”,火是希望,丁是人本。有你们的地方,就有万家灯火,荧荧光芒是温暖,更是方向,总能在黑暗中给予我们信念的力量。

亲爱的你们,这些温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你们的温暖,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写在一年之际

冬天的脚步近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自然之美映入眼帘。

本无意流连,却困顿此间,斗转星移竟已一年。

这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

这一年,学会了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

从前的深圳,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每天的日程都是排得满满的,从一个目的地奔向另一个目的地,从一场会赶往另一场会。“早餐会”、“午餐会”、夜里总开的“夜总会”,已是华为人的标配。我总是觉得分身乏术,总是觉得时间那么的不够用,在一个时间段里平行地多任务处理,是唯一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每个华为员工的真实写照。从太平洋之东到大西洋之西,从北冰洋之北到南美南之南,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都有我们努力的付出。也正因为这样,我从来没有时间静下心来看看风景、读读时光。

忙碌把时光缩短,苦难把岁月拉长。

现在,时间总是过得很慢,慢得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读完一本书,慢得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跟同事们讨论一件小小的事情,慢得让我有足够的时间细细地完成一幅油画。

一年的光阴,慢慢地从指尖滑过;一年的陪伴,你们的温暖和鼓励一直在我心间。

华为的同事们在心声社区上一次又一次地留言,任何一个关于我的消息,都能筑起高楼。

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们,在这个至暗时刻,选择了给予我们更多的信任、支持和等待,这当然也成为我们更加努力的动力。

每次庭审,法庭外都排起长长的队伍,大家的热情和支持一直暖在我的心头。

我还听同事说,有外卖小哥在我们的外卖单上留言:“华为加油”、“华为努力”,寥寥几字足以让我们瞬间温暖。这些点点滴滴都支持着我们勇往直前。

还有无数的网友们,常常在各种与华为相关的新闻下跟帖,有的温暖,有的坚定,有的绵长,有的精练,有的深情款款,有的质朴如兰,无不表达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还有一如既往的关心。

当然,在这个国度,民众们的善良也令我难忘。枫叶岭女子矫正中心狱警和狱友的善良,让我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法官宣布同意保释时,听众席上响起的掌声,让我禁不住泪如雨下;彻夜的大雪之后,保安公司的员工暖心地为我年迈的母亲扫出一条小径,让我们感受到了冬日的暖阳。

每次出庭,都给法庭的工作人员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真心地道一声:“谢谢,给你们添麻烦了”。

这些点滴时刻,这些无数瞬间,总能带给我温暖,总能带给我力量,真心谢谢你们的陪伴常在,真心谢谢你们的温暖如春,这些都已汇成生命的记忆,都已聚成奋斗的力量。正是你们的一句话,你们的一份心,支持着我多读一本书,多上一堂课,不惧距离遥远,不畏前路泥泞,在不自由中寻找心灵的自由,在坎坷中品味生命的芳香。

灯,左“火”右“丁”,火是希望,丁是人本。有你们的地方,就有万家灯火,荧荧光芒是温暖,更是方向,总能在黑暗中给予我们信念的力量。

亲爱的你们,这些温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孟晚舟,2019年12月1日于温哥华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蓝血研究”,综合“环球交叉点”、环球时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