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特朗普的“豪赌”会赢吗? ——兼谈美国暗杀苏莱马尼的后果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09 11:23:07

 

1.webp (41).jpg


1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在第三国以政治暗杀手段、定点炸死了受邀访问伊拉克的伊朗革命卫队实际领导人苏莱马尼将军,震惊整个世界。此举彻底颠覆了国际外交与战争的基本准则,实际上是以赤祼祼的国际恐怖主义,对伊朗实行不宣而战。(请勿忘记:第一次世界大战战火,就是由奥匈帝国皇太子在萨拉热窝被刺的政治暗杀事件点燃的!)

谁都知道,特朗普正在遭受国会的“弹劾”(尽管“下岗”可能不大,但其“连任”之路无疑会受此影响),按常理,在处理重大要务时,他更应谨慎行事。然而,特朗普反其道而行之,为了改变国内不利于自己的政治发展趋势,非要再“创”惊世之举!——毅然下令暗杀伊朗民族英雄苏莱马尼,目的要展示其“强硬总统”的形象,煽动民粹霸权主义,以争取更多的选票。为此,他已不惜再把美国拖入一场中东战争,以换取自己的“连任”。可见,此番暗杀苏莱马尼事件,是特朗普为一己之私、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进行不计后果的一次冒险。说到底,就是以牺牲世界和平为自己“连任”总统宝座所进行的一场“豪赌”!

那么,特朗普谋求“连任”的这场“豪赌”,有多大胜算?他的国际政治“冒险”,又会给美国带来哪些后果?以笔者之见,其总统“连任”的胜算不大;而对美国国家利益造成损害的后果倒是不小。堪称“自搬石头自砸脚”!

先说特朗普“豪赌”总统“连任”的胜算不大问题。这从美国国内当今的反应即可感知。

1.webp (42).jpg

你看,1月3日暗杀苏莱马尼事件刚发生,第二天,4日起,美国的华盛顿、纽约、费城和旧金山等70多座城市,随即爆发了80多场大规模反战示威游行。示威者打出标语,高喊口号:“停止轰炸伊拉克!”“不要对伊朗进行战争或制裁!美国撤离中东!”“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美国撤出中东!”

这就是美国的民意!表明美国民众不想要战争,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无事生战。路透社报道援引芝加哥全球事务理事会2019年的一项调查也发现,有近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军事干预会使美国变得更不安全。尽管特朗普煽动民粹霸权主义,可以影响一部分选民;但美国的主流民意——多数民众,是要求和平的。特朗普违背多数人的意愿,偏要挑动与伊朗的战争,其结果必然是得不偿失。这对特朗普的“连任”选票,估计只会是利少弊多。

再说暗杀苏莱马尼事件的不良后果。对美国来说,至少有三条:

第一,彻底败坏了美国的国家形象

美国政客历来把美国霸权主义装扮成“国际正义”的化身,唱着“民主”、“人权”的高调,动辄对人家兴师问罪,俨然以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身份自居。奥巴马曾恬不知耻地宣布:“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那么,怎样“领导”?怎样“维护”?

美国以“911”事件“受害者”的身份,打出“反恐”旗号,发起过多场“反恐”战争,以此推行霸权主义。它一会指责某某国家是“支恐”国家,一会宣布某某国家是“无赖国家”,任意打烂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任意搞乱中东,给叙利亚制造了无穷无尽的灾难;还“制裁”了朝鲜、伊朗等它所不喜欢的诸多国家。通过拉帮结派、控制国际舆论,混淆视听,确实也使不少人认不清霸权主义的真面目。

可如今倒好,特朗普自行撕去这一切伪装,什么“人权”、什么“民主”,全是鬼话!“反恐大哥”公然耍出国际恐怖主义手段——以最“下三烂”的作派,去暗杀一名外国军界政要,这彻底破坏了美国的形象。对此,除了像以色列这样的国家会拍手叫好外,连英国那样的特氏“铁杆”盟友也不敢苟同。——英国首相约翰逊,听到这消息后随口便骂出了“fuck”(他妈的,真下流!)。美国政界内部,不仅有民主党人反对,甚至连特朗普内阁一些官员,也不认同这一行径。他们匿名向媒体表示,本次杀死伊朗这位著名将军,并未走内阁认真讨论的程序。即使考虑到美国、伊朗当今的紧张关系,但伊朗并没有严重挑衅美国,至少没有达到要实施暗杀对方国家领导人的严重程度。一句话,特朗普“里外不是人”!他的蛮干,把美利坚合众国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无赖国家”,只会加速美国霸权的衰亡。

第二,必然会引发伊朗名正言顺的报复

3日暗杀苏莱马尼事件发生后,美国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墨菲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一事件可能引发“一场潜在的大规模地区战争”。笔者以为,就目前态势而言,尽管美国已对伊朗“不宣而战”,但伊朗还不至于会立即全面“应战”,大规模战争还打不起来。然而,伊朗对美方的回击,是不可避免的、确定无疑的,这只是一个时间、地点与范围问题。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暴行,对苏莱马尼的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他强调,苏莱马尼的战斗方式将会继续下去,美国要对其行为承担一切后果,杀害苏莱马尼及其同伴的罪犯将等待来自伊朗的“强硬复仇”。伊朗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也表示,苏莱马尼之死,将使伊朗更加坚定地抵抗美国;美国将为其“冒险主义”举动承担一切后果。

据俄新社7日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阿里•沙姆哈尼透露,德黑兰已经准备了13种报复美国的方案。即使是“最弱的”方案也足以成为美国的“历史性噩梦”。

特朗普尽管表面上气壮如牛,内心却充满害怕报复的色厉内荏。他扬言:伊方如敢报复,他将毫不犹豫地摧毁伊朗的52个目标,甚至会去毁坏伊朗的一些历史文化遗址。然而,这能阻止伊朗的回击吗?这能改变伊朗人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吗?人们看到的却是国际舆论(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一派谴责声——认为如果谁要去破坏历史文化遗址,谁就是破坏国际法,谁就是犯了“战争罪”!

1.webp (43).jpg

事实上,7日伊朗议会已通过了《严厉报复》议案,同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罕见地出席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并对报复行动作出了指示。8日伊朗开始了它的报复行动,伊军方已向伊拉克美军的阿萨德基地和埃尔比勒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已获美国防部证实:美方基地至少已遭受12枚弹道导弹的袭击)。估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特朗普集团和美国军方,将始终处于一种“被审判”的状态,经受着时间的煎熬、等着挨“宰”,美国军人将过上防不胜防、草木皆兵的惊恐生活。

第三,美国将丢失伊拉克,甚至退出整个西亚

当今的伊拉克政府,是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以后、由美国人按照“民主”模式一手扶植起来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美国霸权主义暴行在伊的不断上演,这个由什叶派占多数的政权在不断地亲伊(朗)离美。本次特朗普在暗杀苏莱马尼的同时,也一起杀害了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的领导人“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而“人民动员组织”系伊拉克政府国防部下属的武装,苏莱马尼亦系伊拉克邀请来的贵宾,就这样公然被美军暗杀,自然引发伊拉克政府的不满与抗议,更会激发广大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绪。如果说,以往伊拉克政府还只是在发生“亲伊离美”的渐变(量变);那么,如今就成了“亲伊抗美”的突变(质变)。

果不其然,暗杀苏莱马尼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总理发表公开谴责,认为美国的举动违反了在该国驻军的协议。伊拉克多个政治派系同声呼吁:驱逐现有的5000名美军。1月5日下午,伊拉克议会召开特别会议,全票一致通过,作出了“终结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存在”的决议;并要求伊拉克政府以此为基础发布政府决议,并开始推动实行。

特朗普气急败坏地表示:美军不会离开伊拉克!除非伊拉克付清数十亿美元驻伊美军开支,还扬言要对伊拉克进行“制裁”。然而,大势已去,已难挽回。耍赖,也只能是一时,终究改变不了美军从伊拉克滚蛋的命运。

1.webp (44).jpg

诚如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所言:

“我们西亚地区的人民已经看到,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不仅侵犯了我们的领土主权完整,更具有恐怖主义性质,他们对美国的厌恶和仇恨情绪已被激起,一定会强烈反对美国军队继续留在这一地区”。


以上三条,就是特朗普总统暗杀苏莱马尼时没有想过的后果。究竟是谁在戕害美国?是伊朗的苏莱马尼,还是美利坚的特朗普?很值得美国人深思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