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姚尧:特朗普放弃底线
点击:  作者:姚尧    来源:姚尧  发布时间:2020-01-06 12:32:12

 

     13日凌晨,美军使用无人机刺杀伊朗名将苏莱曼尼。消息传出后举世哗然,许多姚尧的老读者也都想起了我们在一年半前的那两篇文章《中美贸易战的阴霾即将散去》和《特朗普打左灯向右转》。

在《中美贸易战的阴霾即将散去》一文的末尾,姚尧写道:

 

在《特朗普打左灯向右转》一文的末尾,姚尧写道:

 

而今,由于苏莱曼尼的遇刺,以及随后美伊双方互放狠话,使得社会各界都在热议战争升级,乃至世界大战的可能。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感叹,这些媒体激烈讨论的最新话题,总能在姚尧的陈旧文章中找到分析线索。而那些曾经被质疑、嘲讽、甚至谩骂的分析文章,总会被历史证明是姚尧领先的预言。

因此,美军回归西线,这对我们来说原本就是意料中事,不值得多加评述。今天值得一说的,是美军回归西线的方式,亦即本文的标题,特朗普居然完全放弃了底线!

底线,这东西很重要吗?

答案是要看分对谁。

对于弱者来说,底线是没什么用的。有时候不但没用,甚至是有害的。春秋时期,宋襄公与楚成王在泓水交战。宋军率先在泓水北岸驻军,以待楚军的到来。随后楚军抵达泓水南岸,并开始渡河。此时,公子目夷建议道:“敌众我寡,我们应当趁敌军还没有全部渡河时就发起攻击。”宋襄公不听。等到楚军全部渡过泓水,却还没能摆好阵势时,目夷又建议道:“可以打了!”宋襄公道:“等他们摆好阵势了再打。”等到楚军摆好阵势,宋军再发起攻击,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的大腿也受了伤,宋国人都埋怨宋襄公。可是宋襄公却自我辩解道:“作为君子,不能困扰处于危难之际的人,不能鸣鼓攻击没有摆好阵势的兵。”目夷反驳道:“打仗就是要获胜,哪有那么多君子之道可言?如果什么都要照你说的那样,那么干脆就去给敌人当奴隶好了,还打什么仗?”

显然,相对于楚国来说,宋国是实力弱小的一方。可宋襄公非要把自己的底线拉得太高,其结果就必然是兵败国削。这种不顾实力而追求底线的做法,被主席嘲笑作是“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可是对于强者来说,底线就非常必要了。不但不能随便丢弃,反而要极力维护。在拙作《笨蛋,问题在战略》的《鸿门宴会》一章,姚尧分析了项羽为什么坚决不允许范增在酒席上刺杀刘邦的原因(第154页):

 

作为强者,理应坚守底线、维护底线,使敌人必须与自己在底线之上竞争,以便自己用强大的实力击败对手。项羽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他没有采纳范增的无底线建议,在鸿门宴上刺杀刘邦。恰恰相反,项羽败就败在天下分封时放弃了底线。项羽原是奉楚怀王之命西征伐秦的楚军将领,结果却在灭秦后夺了楚怀王的楚王之位,只让楚怀王当个有名无实的义帝,之后更是丧心病狂地将义帝杀死,这就乱了自己的君臣名分的底线。项羽将跟随自己西征入关的各国将领分封为诸侯王,封地则是从派遣诸将伐秦的原诸侯王的领地中割让出更大更好的一半出来,这就是乱了天下的君臣名分的底线。自己和天下的底线既已丧失,那么他的分封方案自然会遭到天下英雄的群起反对。于是,齐国的田荣,赵国的陈馀,魏国的彭越纷纷起兵反对项羽,这才给了刘邦还定三秦的“战略机遇期”。倘使天下英雄皆能固守底线,那么刘邦但凡有什么风吹草动,项羽便可立时予以迎头痛击。这样一来,刘邦除了常年蜗居在汉中、巴蜀之外,又还能有什么回天之术呢?

因此,纵观古今中外的所有竞争,获胜的法则就只有一条,那就是:弱者规避和突破底线,以避免在底线之上遭到强者的打压。强者坚守和维护底线,使弱者不得不在底线之上受其压制。一旦强者对底线弃守,那么原先在各地被压制的弱者就会纷纷造反,风起云涌般地对强者发起挑战。一旦挑战者多了,强者就必定会顾此失彼,进退失据,在多线作战中被日益削弱,这就是《孙子兵法·虚实篇》上所说的:“故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

显然,美国毫无疑问是强者,而且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超强。所以,多少年来,美国总是自诩为照耀世界的灯塔,把自己的观念强行输出到全世界,以作为世界各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底线。可是现在,美国人居然自己完全放弃了底线。

那么,美国人放弃底线的后果有多严重呢?就像范增在鸿门宴上刺杀刘邦一样严重。

如果特朗普是个有战略头脑的人,那他就该在国际政治的底线上,以国际社会认可的道义来批判谴责伊朗,让国际社会愿意与之一道制裁伊朗,甚至在联合国授权的背景下对伊朗发动战争,就像1991年美国第一次攻打伊拉克那样。退一步说,即便国际社会没什么人同意制裁伊朗,那他也可以胡乱编个理由,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背景下对伊朗发动战争,就像2003年美国第二次攻打伊拉克那样。再退一步说,如果美国真的要发动偷袭,那也该是偷袭伊朗的某个重要战略基地,使得伊朗短期内无法组织反击,就像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那样。可现在美国是怎么做的呢?美国用无人机在伊拉克的巴格达机场刺杀了伊朗的第三号国家元首、军队的最高领袖。

联合国有给授权吗?没有!

两国之间宣战了吗?没有!

给伊朗造成重创吗?依然没有!

苏莱曼尼虽然是伊朗名将,在伊朗军队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其死亡对伊军来说肯定是个损失,但这个损失无论如何也不会重创伊军的战斗力,反而会极大地激励伊朗军民的士气,使他们更加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地对抗美军。

除了彻底放弃国际政治的底线外,美军的此次暗杀还彻底放弃了间谍战争的底线。间谍战争的底线是什么?那就是崇尚交易,不灭肉体。

《孙子兵法·用间篇》上写道:“故用间有五: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因间者,因其乡人而用之。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间者,因其敌间而用之。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传于敌间也。生间者,反报也。”意思是说:使用间谍有五种:即因间、内间、反间、死间和生间。五种间谍同时运用,使敌人无从知晓我的用间规律,这就是用间神妙莫测的方法,是君主克敌制胜的法宝。所谓因间,是指利用敌方的普通人做间谍。所谓内间,是指利用敌方的官员做间谍。所谓反间,是指利用敌方派来的间谍来为我效力。所谓死间,是指制造虚假情报,令我方间谍知道后传递给敌方。所谓生间,是指能活着回来汇报敌情的间谍。

由于间谍的种类繁多,互相渗透,因此政治领袖都能够体谅间谍的特殊性。为了刺探到更多的情报,间谍必须与参加博弈的各方都维持相当紧密的联系,这样才能用甲方感兴趣的情报来换取乙方感兴趣的情报,又用乙方感兴趣的情报来换取丙方感兴趣的情报。这也就是我们很少听到“双面士兵”,却经常听说“双面间谍”这个词的缘由所在。敌对双方的士兵在沙场上浴血奋战、拼死相搏,这并不妨碍双方的间谍在密室里觥筹交错、讨价还价。士兵眼中的敌人,通常都被视为不共戴天的仇敌,而间谍眼中的敌人,往往还可以是交易合作的对象。甚至在自己这一方战败后,间谍也很容易地就投靠到对方的阵营中。因此,谍战中的各方都有默契,很少去消灭对手的肉体,给别人留一条路就是给自己留一条路,否则将来谁还敢你合作?退一步说,如果真的迫不得已要消灭对方的肉体,那也得做得极其干净,让人抓不到任何把柄,甚至让人怀疑不到自己身上。

举例来说,蒋介石手下的间谍之王戴笠,莫名其妙地就在从青岛飞南京的专机上掉下来了,真相究竟为何?谁也说不清楚。说不清楚是对的,就因为它说不清楚,所以才能各说各话。一旦有人能说清楚,是谁通过怎样的精心设计,弄出了这么个大新闻,那就是战争行为了,而且是可以不择手段,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的战争行为了!可是,特朗普现在居然就这么不顾底线地主动宣称,就是自己下令刺杀伊朗的三号人物苏莱曼尼。那么有朝一日伊朗军方,或者别的什么组织刺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那也只是报应不爽,刚好而已。

总而言之,由于特朗普的这次无底线刺杀,使得美国在国际社会上将进一步失道寡助。就如同项羽、范增的无底线分封导致的诸侯混战那样,对于项羽来说,这叫天下大乱;对于刘邦来说,这叫形势大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