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2019年: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点击:  作者:望长城内外    来源: 乌有之乡推文  发布时间:2020-01-06 12:18:10

 

      新浪网20191229日报道:近日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最富有的500人在2019年的集体净资产达到5.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27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9万亿元),这500人的财富共增加了25%中国富翁在前500名榜单的席位也增加到54人。2017年中国有38位亿万富翁进入彭博世界前500名富豪榜。

  华经情报网20191210日发表的《2019年全球及中国贫富差距分析报告》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私人财富一直在稳步增长。2018年,全球私人财富总额达到了204万亿美元,相比10年前增长了26%美国、中国、日本、英国、德国、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是目前私人财富排名世界前10位的国家,加起来占全球私人财富总额的74%其中,排名第一的美国和排名第的中国,私人财富总额分别为60.7万亿和23.6万亿美元。

  该《报告》说: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上富人的财富每天增加25亿美元,而最富有的26人所掌握的财富相当于最穷的38亿人(相当于全球人口的50%)的财富总和。

  各国最富有的1%人口,持有的财富占社会总财富的比重都在20%以上,其中,俄罗斯超过了40%,美国高达39%,印度达到31%,中国为30%;10%的居民持有的财富占比都在50%以上,最低的是法国,达到55%,俄罗斯、美国都在70%以上,韩国、印度也都在60%以上,中国为67%

  该《报告》还说: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近几年来,我国的基尼指数波动不大,2018年我国基尼指数大约在0.474,都超过了警戒线。

  该《报告》指出: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成变为贫富差距扩大现象严重、收入差距超过国际上中等不平等程度的国家。

  2019年全球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也许这就是2019年世界上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不断爆发民众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全球的贫富差距会不断扩大?从根本上说,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造成的。

  首先,这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造成的。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进行剥削。体现在收入分配上,实行的是按资分配为主的分配方式,因此,资本家的财富呈几何极数式的增长。所谓“几何极数式增长”就是成倍地增长,类似于我们通常所说的“翻番”——248163264128等等,或者392781等等。而在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中,雇佣劳动者的收入是呈算术级数式的增长。所谓“算术级数式增长”,通俗地说就是按百分比增长,增长1%2%3%4%5%等等。下面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一个资本家投资10万元办工厂,第1年资本增值到20万元,第2年资本增值到40万元,第3年资本增值到80万元,第4年资本增值到160万元,第5年资本就增值到320万元。而这个工厂有100个工人,第1年人均工资收入100元,第2年人均工资收入110元,第3年人均工资收入120元,第4年人均工资收入130元,第5年人均工资收入140元。这样5年下来,这个资本家的个人财富增加到320万元,比最初时的10万元增加了310万元,即增加了31;而这100个工人5年人均工资总收入只有600元,只相当于第一年的6倍。由此可见,按资分配的分配方式,使资本家财富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雇佣劳动者。

  其次,资本主义的市场竞争加剧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手中积聚的速度。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往往是大资本家,这就形成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局面,从而加剧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手中积聚的速度。

  第三,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剧了世界财富向极少数人手中积聚的速度。

  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的全球化,金融资本把贪婪的手伸向世界各地,在全球无孔不入,其结果,一些跨国公司特别大财团,不仅剥削本国雇佣劳动者和掠夺本国中小资本家,而且还掠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财富,这三重的剥削和掠夺,就导致了富者更富、穷者更穷的结果。

  大量的事实说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是全球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总根源,如果不以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代替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就不可能真正缩小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