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英国病人”开始疯狂,八个方面理解英国脱欧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16 09:13:58

 

1.webp (28).jpg

 

12月13日英国大选结束,最终统计结果显示,英国现任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取得大胜,在650个议席中取得了365个议席,超过单独组阁的所需席位。由于约翰逊是脱欧的强硬派,因此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的胜利意味着脱欧派的胜利。

 

这次大选不仅关系到英国政坛的格局,更关系到已经困扰了英国数年的脱欧的终局,约翰逊的胜利将给英国脱欧在2020年1月31日前划上句号,因而这次大选对欧洲格局甚至对全球格局都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这两天浏览英美等国新闻网站,会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就是对这次大选的报道铺天盖地,但对这次大选给欧洲和全球格局带来改变的深度报道几乎没有,显示出新闻媒体对英国脱欧事件都疲乏,大家只关心事件的表象,而不再关心事件的本质。

 

实际上,这次约翰逊大选胜利可以跟英国脱欧划等号。这次大选之后,英国才真正进入了脱欧的实质阶段,英国人在大选后首先要考虑的不应该是约翰逊的竞选承诺,而是脱欧将给英国的未来和英国人的生活带来什么后果,是蜜糖还是苦果?如何看这次英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呢?我想应该注意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英国脱欧将使欧盟迈出解体的第一步,由于英国保留了货币的独立主权,因此英国在欧盟里面是一个另类,是一个不完整的欧盟成员,但英国的离开对欧盟的打击依然十分沉重,它对欧盟的撕裂今后会更加突显,没有英国的欧盟虽然还是欧盟,但已经从法德英三足鼎立变成了法德双雄,在全球多极格局中,欧洲这一极将会越来越弱。

 

二是英国重新沦为欧洲的弃儿和孤儿,英国本意是想脱离欧盟恢复世界大国地位,重新成为世界格局中有份量的单独一极,但时过境迁,现在的英国早已不再是世界格局中举足轻重的一员,美英关系将更加不平等,如果英国硬要靠向美国,只会越来越从属于美国,甚至会成为像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三流国家。

 

三是英国脱欧美国最高兴,目前能够跟美元较量的只有欧元,虽然英国并没有加入欧元区,但英国一直是欧洲金融中心,还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失去了英国,欧元区的力量和欧元在国际金融格局中的话语权将大为减弱,欧盟的金融地位将更弱,而且欧元与英镑很可能还将成为竞争者,美国在金融战中可以分而治之。

四是英国脱欧后,如果英国投靠美国,欧盟为了自保,很可能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从而促使俄罗斯重新强大。加上法德都有组建欧洲军队的想法,这必然造成北约分裂,使北约失去存在的合法性。在这种形势下,大的世界格局仍然是中俄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与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两大势力,从多极角度说,世界格局仍然是美国——中国——俄罗斯——欧洲格局,但欧洲会弱化,英国将在美国和欧洲之间摇摆,日本则会在美国与亚洲之间纠结,在在这样一个格局中,俄罗斯最为有利,与中国和欧洲都保持战略互动关系,中国很可能会与欧洲形成更紧密的关系,而美国将失去唯一的超级大国即世界霸主地位。

 

五是英国脱欧后中英关系会怎样?我个人认为中英关系会走强,原因是英国以工业起家,但现在是靠金融立国,伦敦要想保住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唯一的可能就是成为全球人民币清算中心,现在英国参与制造香港暴乱,很可能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搞垮香港,使香港失去全球最大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地位,并将这一地位让给伦敦,因此脱欧后,英国第一个要搞好关系的国家不一定是美国,而可能是中国。

 

六是要注意另外一个关键点,现在全球到底有几个国家是拥有完整的主权的?美国、中国、俄罗斯这些国家拥有完全的主权,其它大国就不一定了,日本和韩国有吗?德国和法国有吗?其实都没有。那么英国有吗?从主权来说,英国所拥有的主权要比德国和法国要完整,更重要的是,英国曾经拥有一个庞大的殖民地国家群,也就是现在的英联邦,英国其实一直都有一个复兴大英帝国的梦想,要实现这一梦想,就必须脱离欧盟,重新获得完整主权。

 

七是英国脱欧后将会有一段艰难的日子要过,脱欧之后享受不到欧盟的种种优惠,将来与美国进行贸易关系谈判必然十分辛苦,美国绝不会因为英国是自己的盟友就让英国在贸易谈判中获得任何好处,加拿大是美国盟友,美国一样该捅刀还捅刀。因此某些英国人幻想的脱欧后将获得的种种好处很可能会变成一地鸡毛,英国能不能平稳地渡过这段危险期将考验英国政客的政治智慧。

八是英国政治中一直有一个传统,就是成为欧洲大陆的平衡力量,即当欧洲大陆出现一个强势国家的时候,英国就会进入欧洲大陆支持弱势的一方,直到欧洲大陆重新恢复政治平衡。这次脱欧是否也有这种政治目的?现实的状况是地球上出现了美国,英国是一个岛国,美国是一个更大的岛国,当美国成为全球霸主之后,英国、日本这种小岛国家都变成了从属国家,英国再也无法成为一个具有平衡力量的政治大国。

 

英国大选几乎演变成了一场闹剧。当初卡梅伦是想通过公投直接灭了英国人脱欧的幻想,可事与愿违,偷鸡不成倒蚀一把米,英国民众居然通过了脱欧公投,于是英国人不再想别的,天天只想着,脱,不脱,脱,不脱,直到现在,终于要脱了。

 

这次大选让主张脱欧的英国保守党获得大胜,随后将是一系列脱欧程序,但也会有一曲曲哀伤的挽歌,脱欧尽管痛快,脱欧之后的抽丝剥茧却会相当痛苦,可能这次脱欧会给英国一次喘息后重生的机会,也可能会让英国自己爬上自焚的柴堆,生不如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