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又一个公有制守护者走了!他的思想精华都浓缩在此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哇事记  发布时间:2019-12-11 12:16:01

 

      又一噩耗传来。

2019126152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今年9月,国家刚刚决定授予卫老等三人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当时,卫兴华教授就因病未能参加颁授仪式。

 

在得知自己获得国家荣誉时,卫老表示:愿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之树根深叶茂,祝人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没想到,才过去短短的几十天,他就散手人寰,永远离开了他战斗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领域。

六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卫兴华一次次为坚持、维护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声:

他是不唯书、不唯上,不做权势奴仆,不做风派理论家的学界泰斗。

他是敢于批评,直面争论,坚持真理的斗士!他是经济学界用马克思主义反对西方自由主义思潮的旗手!他的去世,是理论界的重大损失!他的去世,是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卫兴华,1925年出生于山西省一个穷乡僻壤的农村,他说:我是在母亲穷愁的眼泪和叹息声中长大的

1942年失学4年后的他进入补习班,老师将他的名字卫显贵改为卫兴华,以表示抗日救国,复兴中华之意。

因为不愿受到奴化教育,卫兴华闯过日军封锁线,考进由中共地下党员、情报战线的先驱赵宗复负责的中学,从此卫兴华系统接触到革命思想的教育,参加进步社团投枪社

解放后,卫兴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

1950年卫兴华被挑选上,前往苏联读研究生,成为人大首届研究生。

1952年,卫兴华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开始了自己教学、研究的治学之道。

他曾走在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上,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为他此后,面对各种诱惑,始终能坚持底层立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时还是一位年轻教师的卫兴华,就敢对前苏联教科书提出不同意见。他说,我坚持马克思主义,但我不迷信马克思主义。

 

他说:马克思是我精神上的老师。《资本论》不仅是革命的、破坏旧世界的理论,也是科学的、创造新世界的理论;不仅有历史意义,也具有现实意义。

卫兴华长期从事经济理论研究,他尊重权威,而不迷信权威。

面对从上面刮过来的大风,他不赞成否定劳动价值论的观点。

陈云曾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卫兴华说:现在一些人不敢讲计划,好像计划这个词是瘟神似的,这是没有道理的。

卫兴华认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西方y翼经济学家虚设的观点,应效率与公平并重,实现二者的统一与结合。

他从一开始就不赞同一股就灵,认为一刀切、下指令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做法不妥。

卫兴华认为,片面强调生产关系与片面强调发展生产力,都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就认为片面追求高速度带来了诸多弊端。

卫兴华提出,社会主义应辩证把握好两个标准即生产力标准和价值标准。

 

他概括出毛主席进行革命和建立新社会经济制度的目的: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让劳动人民摆脱剥削与压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三是建立独立、富强、文明、公平、正义的新中国。

他认为,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在劳动人民掌权的社会主义阶段,不能让私人资本无限制发展。

他屡次告诫党政领导,要高度警惕私有化思潮对国有经济的销蚀。他认为,西方搞和p演变,如果否定了马克思主义,否定了公有制,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经济基础也就没了,到那时就危险了。

他极力批判贬公扬私、妖魔化国企的主张。

他认为,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他建议,国企管理人员应由国家委派;他强调,国企属全民所有,其发展成果就应惠及全民;他更希望,广大职工能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具有知情权、管理参与权、监督权、重大决策和选举与罢免的投票决定权等。他认为,分析造成贫富分化的根本原因即根源,必然涉及所有制问题。他认为,所有制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一位的问题。他认为,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的。他认为,如果回避或不重视两极分化的存在这一现实问题,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便只能是抽象概念。他认为,理论与实践说明,搞社会主义必须搞公有制:一方面,公有制能保证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保证实现共同富裕。他认为,我国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和完善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公有制为基础或为主体的基本制度。只有公有制才能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他认为,公有制的得失成败事关共产党执政的成败,只有为广大人民谋福利,实行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

他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物质生活需要还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他笑着说:说我右的,因为他左;说我左的,因为他右。他说:我要做人民拥护的经济学家。他说: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其根本目的,是要让广大劳动人民从剥削奴役的制度下解放出来。他说:我不赞成说老同志是发挥余热的提法,我还在燃烧呢!

 

今天,我们惊奇的发现,他的许多远见卓识已经变成我党的最新文件。

未来,我们更相信,他所期盼的共同富裕,也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最终实现!

向卫兴华同志对真理的坚持致敬!

向一切昨天和今天的为着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英雄们致敬!

卫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