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子柒怎么就不是文化输出了?
点击:  作者:雷斯林    来源:中国历史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2-11 09:23:06

 

       这大概是2019年最荒诞的画面之一。

一个中国传统美食博主,在某境外视频平台被700多万人关注,数千万人喜欢,美国人、俄罗斯人、澳洲人、越南人、意大利人、伊拉克人……因此爱上中国。

 

 

而另一边,回到国内,许多人黑她骂她。

有人开始扒她的黑历史,也有人说,她不过是为了赚钱,还整天拍农村,迎合了外国人心中,中国田园落后的刻板印象,影响不好……

不知道你们看过她的视频没有?她所有的视频都是这样,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为主线,围绕中国农家的衣食住行展开,但和其他美食博主不一样的是,她拍摄的时间跨度会拉得非常大,更接近本质。

比如一般人拍做酱油的菜,会从我们已经有酱油了拍起,而李子柒拍做酱油的菜,会从我们如何种出黄豆拍起

一 

截至2019125日,李子柒在某境外视频平台上的粉丝数是735,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中。

 

735万是什么概念呢?要知道美国影响力最大媒体之一,可能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媒体之一的CNN,在该视频平台上也只有792万粉丝。

 

和李子柒差不多。

然而李子柒达到735万粉丝只发了104个视频,而CNN却发了14万条视频,两个账号的粉丝粘度也完全没办法比。

比如李子柒几乎每一个视频,播放量都在500万以上。

 

CNN,就差得多了:

 

作为对比的,我们还可以看到BBC

 

FOX

 

NBC

 

都远远不如李子柒。

看到这,你可能会不屑一顾,会觉得这只不过是因为中国人多,在外网关注李子柒的应该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还真不是,点开李子柒的粉丝去看看,会发现全世界各地什么地方的人都有。比如七个月前李子柒用纯中文写了一条动态:

 

底下的人最高赞评论则是:

 

有伊朗的、有美国的、有俄罗斯的、有菲律宾的、有巴西的……

虽然一直到五个月前,才有中国网友把这段翻译成了中文,但在此之前,那些看不懂中文的外国粉丝,依然不吝于在评论里表达他们对李子柒的喜爱。

视频底下老外,就是一边看不懂一边看,一边求翻译一边看:

 

这个人说:她是我最喜欢的博主,她是一个大厨、艺术家、园艺家,我希望他们能加上英文字幕,我太想知道她在说什么了。

 

这个人说:难以相信,我最喜欢的频道,竟然是一个我完全听不懂语言的频道。

这些人还纷纷说还纷纷说这简直就是童话世界,简直就是伊甸园

 

看到结尾她和她奶奶一起大笑,我看哭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李子柒的评论区,没有争论、没有质疑、没有恶评,有的都是清一色的祝福和赞美。

比如这位网友说:

我希望她奶奶能长生不老,一直一直活下去,在那个童话世界里。

 

还有网友说:

只有在看她的时候,我绝对不会跳掉广告,因为我希望她能赚到那个钱。

这简直像是在看国家地理+迪士尼+厨神当道!

 

Gordon Ramsay(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厨师之一,地狱厨房主持人):我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好的主厨。

李子柒:帮我拿着番茄。

 

李子柒是自然的女神。

 

李子柒的视频,也让中国台湾媒体和中国台湾网友赞叹。

 

并且自豪,认为这是中国文化对外重要的文化传播方式。

二 

和该视频平台网友的一致好评相对的,是微博上许多对李子柒的质疑。

比如某博主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就有很多人在下面回复说李子柒把中国落后的一面展示给了外国人,中国人明明不这样生活,她这样是中国人的罪人。

即使放眼全世界,中国也是蔬菜最便宜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还有人说中国农村人的生活并没有这么美好,她这是美化了农村生活,非常下作。

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田园牧歌不一定要真的浑身污泥。

虽然李子柒具体展现的不是务农生活的辛苦和琐碎,但她视频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的自给自足的伟大创造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让许多老外看了以后心生向往,发出感慨她的园子简直就是伊甸园”“中国真美好。

在李子柒的视频中,你能看到那种田园牧歌式的美好生活,而这种理想生活,常常被古今中外的文人雅士提起。

在陶渊明笔下,这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桃花源。

 

这本来就是一个能引起全世界共鸣的话题,而这种展示,恰恰可以帮助西方普通人,从他们媒体对中国的抹黑中清醒过来,认识到中国不是洪水猛兽,中国人有着高洁的文化和渊源流长的历史,甚至可以吸引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学习中国文化。

视频中的她看起来无所不能,不论制作食物,还是田园采摘,李子柒都亲力亲为。一个如此娇小,看起来柔弱的女子,可以牵着牛耕地,也可以在田野间收获。她4月会酿枇杷酒,5月又能酿出樱桃酒,7月做出七巧饼,8月做苏式鲜肉月饼。

所以有网友甚至怀疑她活了一千年:

 

但李子柒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她有些视频一拍要拍八个月,中间许多技能是她后来学的,比如她为了拍这个活字印刷,专门花了小半年时间去学,最后才拍出木活字的视频:

 

所以她的视频不会显得假,很多农活一看就是真的会做农活,她的手漂亮但是放大了看很粗糙。

 

李子柒手上这一块淤血,看着就是在干活的时候被砸到了,但她也没抱怨。

 

本来嘛,干活哪有不受伤的呢?有什么好抱怨博取同情的呢?

她切白菜就真的切白菜,种黄豆就真的用锄头翻地,做竹子床就真的用锯子锯竹子,剁羊肉就真的拿起大刀大开大合的开始剁肉:

 

如果我们的很多明星,为了拍一部戏能花三个月去学技能,能有这样的精神,也不会拍出来的东西被那么多人骂。

在李子柒讲述新年的一期视频下面,我看到美国人、法国人、犹太人、阿拉伯人、日本人、韩国人、德国人、越南人一起祝福:

"Happy chinese new year"

在一期李子柒坐高铁去采长白山蜂蜜的视频下面,有很多外国人自发的给其他人介绍,这是中国的高速铁路,很厉害。

李子柒的视频让这个黑人感到世界美好:

 

让这些很焦虑的白人专门来这放松:

 

让无数外国人,对像这样的中国生活心生向往

 

在李子柒的笔墨纸砚视频下,外国人说:

"她正在教我们,我们不了解的中国。"

 

 

在李子柒做古法长安纸的视频下,很多外国人因为这样的造纸方法惊掉了下巴,然后又有中国人用英语给他们科普这是很早以前就有的造纸术。

 

让美国人、德国人、日本人、韩国人、以色列人、俄罗斯人、沙特阿拉伯人等几十个不同国家的人,用几十种不同的语言,在她视频下面一起夸她好,一起夸中国文化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自“为你写一个故事”(IDraistlin2017)、“酷玩实验室”(IDcoollabs)等  作者雷斯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李子柒怎么就不是文化输出了?

    2019-12-11
  •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子柒怎么就不是文化输出了?

    2019-12-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