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抛近千亿美债后,外媒:还可能抛售高达7000亿,美债或无人接盘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10:27:02

 

       去年6月至今年9月间,中国(内地)共减持了约911亿美元的美债。这一数量已超过德国目前持有的849亿美元美债的总和。对于中国累计抛售近千亿美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亿万富翁雷.达里奥近期预期表示,不排除中国更大规模和幅度削减庞大的美国国债的可能。我认为或成为现实。这将是美国经济非常担心的事。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25日报道,据观察人士估计,中国完全有可能还将抛售规模高达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如果说市场已经习惯了美国国债小规模减持的话,那么短时间内大量抛售则会引起市场恐慌。

我们查询美国财政部最近一次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目前,中国持有1.102万亿美元的美债,俄媒称,近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外国债主,但从今年6月把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人的头衔交给了日本。那么,是否意味着,日本会长期大幅持有美债呢?

 

让美债这一美元核心资产措手不及的是,日本在今年9月突然发出大幅抛售了289亿美元美债,目前持有约1.14万亿美债。彭博社称,这是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月度削减美国国债储备的行动。由此,日本也突然成为美债最大做空者。

 

不仅如此,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9月份外国投资者继续减持美债,净抛售规模达343.2亿美元。自2018年以来,美债一直呈现净流出状态。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在全球主要央行掀起美债抛售潮的进程中,俄罗斯无疑走在了前端。

作为曾经的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者,俄目前持有美债量仅为当年最高位的6%,近年累计抛售量高达94%,俄媒称,仅2018年俄罗斯就抛售了价值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俄罗斯去年卖掉了几乎所有美国资产,现在俄罗斯央行只有30多亿美元。俄央行或也正在向持有美债为零而倒计时。

 

那么,俄罗斯近乎于清仓美元类资产的同时,俄央行外汇储备又是如何布局的呢?截至11月初,俄央行黄金储备为7240盎司(2252),近年俄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不仅如此,俄央行在今年年初时,就以14倍的速度增持人民币。而路透社本月初报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俄央行数据,俄央行总储备持有量中近三分之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黄金在俄外储中占比上升至20%

这一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在加速用人民币和黄金等非美元货币替代美元储备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俄媒报道,专家警告说,如果中国和日本采取类似俄罗斯大幅度抛售美债的方法,那么美国国债市场的危机将不可避免。现在一切都正朝这个方向发展。

无独有偶,在去年12月以来,中国已连续10个月增持了约106吨黄金,而对于中国购金,如果未来数月央行继续增持黄金的话,则将是一轮长期加持操作。而在此之前,中国的黄金储备连续数月都没有变化。这意味着,中国打破沉默持续发出黄金信号。不过,目前中国所持有的不到2000吨的黄金仅相当于外储总持有量的3%,这也为继续增加黄金提供足够空间。分析认为,这无疑是美债等美元类资产或将面临市场份额冲击的一个关键信号。

 

中国黄金储备10连升

那么,一旦中日等美债主要海外持有者更大规模抛售美债,并增加黄金等非美元货币储备,谁来为美债接盘呢?俄媒称,美联储已经开始从市场购债券,用无担保的资金刺激经济。到明年第二季度结束时,这将需要五千亿美元。要知道,从2008年开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1万亿美元扩大到4.5万亿美元,共先后经历了三轮QE,直到2015年,但近期短短数天美联储就投放了5200多亿美元。这意味着,接下去美联储或将拿不出足够的钱来支撑美国国债了。

 

例如,自9月中旬以来,拧开印钞机的水龙头一直通过频繁的隔夜回购操作向短期融资市场大放水注入流动性,避免场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困境重演,仅其中的9个工作日就连续向市场放水了近5210多亿美元(约3.8万亿人民币)的流动性,以压低利率(参考下图部分细节)。

 

我们注意到,如此快速而猛烈的放水速度计划,是美联储十多年来首次在货币市场开展此类操作。尽管美联储并不承认这是QE(印钞周期),但这些现象却用事实说明了,美联储一直提前在放水。

 

2008年之后,美联储已启动三轮QE

那么,一旦美债或变得无人接盘,全球买家厌倦美元时,美联储是否能够应对自如?或将存疑。(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