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美反应为何如此不同?
点击:  作者:李杰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17 11:27:15

  

1.webp (19).jpg

栏目主持人:徐 黎


提问:梁锐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四班学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什么美国提出了“美国优先”,中国却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答:李 杰

您的问题提得好,切中要害。把这个问题了解和认识清楚,有助于拨云见日,从乱象中梳理规律,把握好国际形势和国际体系发展大方向。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格局调整、经济转型、科技进步、思潮碰撞多种变量复杂互动的结果。当前,世界正处在秩序新旧交替、体系破立并举的历史交汇期,呈现乱变交错、风雷激荡的表象。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问题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难度之深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新思维、新理念、新途径解疑破题,走出迷局。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提出“美国优先”,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坚持“美国第一”,将本国利益凌驾于他国,只保我一手遮天,哪管他人冷暖祸福;一个倡导“命运与共”,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与人类共同进步之路紧密相连,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上一个都不能少。两种理念,两条道路,两个未来,形成鲜明强烈对比。孰是孰非,世人心中早有答案。

过去,美大谈民主、人权、规则;当前,美满口贸易、军费、关税。两类议题实质相同,都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工具,但从务虚转向务实,反映出美国既想当头,又要减负,还要获利的心态。转变调整的背后,仍是强权逻辑和霸权思维。为实现“美国优先”,美不惜与任何国家碰撞、冲突、对抗,不分“敌友”四处点火,不分对象四面出击,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大肆采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将贸易战作为维护美国利益的灵丹妙药,将“极限施压”用到极致。对国际机制和国际组织合则用、不合则弃,频繁“退群”,给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美国为什么提出“美国优先”?个人认为,它产生于美国政治极化、社会分裂、民粹泛起的特定社会背景和政治生态,是对美国霸权加速衰落,美国内大量治理乱象,以及民众对精英政治失去信任等难题给出的解决方案。既有美国内外环境变化造成的必然因素,也有美领导人及其团队的特殊影响。

美国强推“美国优先”,已经产生外交“连带病”,遭遇世界强烈反弹。这在今年6月落幕的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上再次得到印证。各方同美国在自由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形成19比1局面。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美国优先”负面影响已经反作用于美国。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优先”使美国在国际社会日益陷入道义孤立,加剧了西方内部秩序紊乱,也加快了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的衰落。事实证明,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没有出路。美国将自身利益与世界利益对立难以成功。美国无论采取任何形式的“美国优先”,都不可能有第一的结果,只会是双输或多输局面。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国在混乱迷局中擎起前行大旗。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战略家的宏大视野,秉持兼济天下胸怀,着眼伟大复兴使命,高瞻远瞩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源自五千年中华文明“天下为公”的优良传统,源自70年新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源自中国共产党人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福祉合二为一的世界情怀,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和合”思想是中华文明基本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理想境界,融入到中国内外政策方方面面。在思想理念上体现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在国家治理上体现为以民为本、为政以德;在对外关系上体现为以德服人、亲仁善邻。“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承,与当今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度融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和平外交思想的继承发展。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的美好愿景,而且将这一美好愿景的目标具体化,即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理念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差异,站在全人类整体利益的高度审视国际关系,为当今世界处理好国与国关系提供了全新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从建党初心开始,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亮明了中国共产党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宏大的理论思想,更有具体的行动支撑。中国坚守道义,担当使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上,奏响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以一个一个扎实的行动传递着与各国休戚与共的决心,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从双边到区域和全球的跨越。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构想,已经被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文件,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这一重要思想的高度认同,彰显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世界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支持和认可,既来源于中国“言必出,行必果”,将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的实际行动,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中看到了自身发展的宝贵机遇和光明未来。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历经数千年沧桑演进,国际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唇亡齿寒、休戚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为人类社会实现发展繁荣和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将加入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洪流,携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学习时报》2019年10月14日)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