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印度经济:陷美元黑洞后断崖大跌,或退回原形!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0-07 12:02:10

 

印度经济断崖大跌,陷美元黑洞后,罗杰斯再发出狙击印度经济号令

 

印度央行10月4日宣布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5.15%。这是印度央行今年第5次降息,此前4次降息累计下调利率110个基点。印度央行表示将维持当前的“宽松”,并称“只要有需要”,将一直维持宽松,以提振经济增长,并确保通胀率保持在目标水准内。该央行还下调了2019-2020年度的经济增长预估。

应该说,印度央行开启大幅放水,折射出印度经济背后隐藏的深度困境。数据显示,印度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为3.21%,低于印度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已连续第五个季度放缓,并创下6年来新低。这表明,印度央行前几次的降息并没有改变印度经济严重下行的困境。

要知道,印度经济在此前的几年一度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指数增长,而近期印度经济增长持续大跌,令不少过去认为印度经济可能会创造奇迹的全球专家们大跌眼镜。那么,为什么印度经济突然发生了断崖式增长大跌呢?

BWC中文网观察团曾多次报道指出,印度经济过去一些年份所取得的指数增长都是建立在高昂美元债务基础之上的。而这种情况的被动之处在于,一旦全球经济和美元出现风险,印度经济则面临美元资本的抽离,进而出现流动性困境。


根据印度央行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印度的外债总额为5574亿美元,相比于2017年的4719亿美元,在过去两年中,印度债务总额几乎增长了20%。这样的债务增速只有在强大的外汇储备保障情况下,印度经济才不会陷入债务风险。然而,印度的外债与外汇储备却呈现出了严重的倒挂模式。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目前仅拥有42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印度外债已达到该国外储的130%。这就好比一个家庭,由于大量借贷,出现了入不敷出,资不抵债的现象。而这一债务窟窿随时有可能因为一些突发的情况,而诱发危机。显然,印度尴尬的外债与外汇储备比例,使其最近已无力应对美元种种不确定性风险。

雪上加霜的是,印度各邦和多个部门也深陷金融和债务的陷阱之中。TS Lombard印度研究主管Shumita Deveshwar说:“造成这种限制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印度银行业和金融业的健康状况仍然薄弱。”“印度不断下降的储蓄率和庞大的公共部门借贷需求使银行的借贷成本上升,许多银行仍在处理账面上相对大量的呆账。”


Deveshwar补充说:“尽管印度央行在过去几年采取了行动,使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更加透明,但印度多地的不良贷款现象仍然是一种风险。”据印度央行的数据,从2014年到2018年,印度银行业的的不良资产至少从399.6亿美元增至1460亿美元。

这些迹象进一步佐证了我们多次提及的,印度早已深陷美元债务黑洞之中,美国每年高达万亿美元的赤字风险正是通过不同时间的货币宽松和收缩而转嫁给类似印度、土耳其、阿根廷等多个高外债、低外储的国家。加拿大皇家银行则进一步为我们做出了解释:那些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面对经济风险的能力将非常脆弱,比如,国际油市的不确定性等等,而印度就是最为明显的市场。


事情的另一面,随着印度经济增长的断崖大跌,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怀疑印度经济前几年的高指数存在造假的可能,理由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失去三分之一财政收入的情况下,还能维持扩张财政支出。这也意味着,印度经济奇迹的庞氏骗局或正在被揭穿,并解释了为什么极力发展制造业的印度始终没能在制造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根据印度前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Arvind Subramanian近期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过去几年中,印度经济极不可能保持7.2%至7.5%的高增长率。他们认为,实际增长率很可能接近5-5.5%,而被高估的一种解释可能是GDP统计方法在2011-2012年经修改后不能准确衡量经济放缓期间的增长,他们的分析表明,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部门,如贸易和运输对GDP被高估的贡献最大。

对此,印度国会高级发言人阿南德.沙玛不久前也曾非常担忧地表示,过去几年,印度的经济是喘息,并不是飞驰,比如,现在印度经济的四个引擎—投资、制造、出口和资本都在大跌式下降。


而对于印度外债已达到该国外储的130%,印度经济深陷美元债务陷阱,另有报告指出,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顶峰时期,印度当时的外汇储备弥补了该国的外债,为任何不可预见的事件提供了缓冲。相反的是,此时印度经济的债务困境要比金融危机时期还严重。或正是基于此时印度经济负债累累的迹象,有分析认为,印度央行的放水,几乎无力改变印度经济增长大跌的困境,并且只能会加剧印度经济债务危机的风险。

无独有偶,华尔街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近期再次向市场重新发出“狙击印度经济”的号令,这无疑给这个深陷美元债务困境和增长大跌的经济体再撒上一把盐。罗杰斯不久前在接受新加坡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在2014年5月之前,我在印度有投资,我拥有印度股票,但在几周后我卖掉了印度股票。自那以后,我在印度没有任何投资。”


此前,罗杰斯就不止一次地批评过印度经济部门和央行在面对债务上升及经贸失衡问题时接连犯错,称“他们根本不懂经济”。罗杰斯指出,印度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升势未止,财政赤字情况也令人忧虑。

不仅如此,经济学人杂志也曾报道称,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印度经济之所以这么脆弱的核心症结是印度经济陷入美元债务陷阱,并想以此与华尔街做交换,但“印度象”却在防范“嗜血群鲨”。


上述迹象都意味着,印度经济在陷入美元债务黑洞后,或正在倒退回原形。亦如投资经理Coutts曾表示,美联储每次的货币举措都会拿脆弱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腾讯新闻”)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