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能力角度对建国七十年成就的客观审视
点击:  作者:刘民乐    来源: 汉唐军机  发布时间:2019-10-05 11:41:16

 

         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我们即将迎来纪念这一时刻盛大庆典!这注定一个不同凡响的时刻、也一定是会让历史深刻铭记的日子!

伟大七十年

做为一个国家,七十年的历程,既不是太长、也不是太短,亦应属于步入青壮年时期。又由于中国所具有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庞大体量、特殊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等诸多方面的特定性以及建国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举世瞩目来比喻不为过誉!尽管近些年悲观主义唱衰论的不绝于耳,但中国发展现实始终在以自信的姿态给予着有力回应!尤其近些年来,世界格局变幻莫测、东西方文明的此消彼长、中国实现和平崛起、西方国家发展困难重重、科技革命带来的崭新挑战、现实问题矛盾层出不穷等现实,中国成为影响世界发展最突出的有生力量!向东看成为近年来的世界性显著特征!于我们自身而言,又是历经了前三十年后四十年不同发展时期的,这就更加赋予了不同凡响的伟大意义!

如何对不同发展时期的客观认识?不仅是对曾经走过历程的客观审视、也是决定今后发展的根本所在;不仅是能否提炼出更加科学的先进发展理念、更是能否对大众精神凝聚和社会力量的团结。在这种背景下,任何简单僵化或浮于表面认识都不行,它必须以基于我国现实国情、世界发展呈现新变化、西方主义弊端尽显及其着眼于更广大国家发展大背景下的。鉴于这一点,个人从能力认识的角度,对各个能力在不同发展时期作用与变迁做一解析。

 

新时代

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殷实基础,成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既是对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思想的高度概括、又是对未来发展的崭新规划,进而开启了新时代发展的大幕,具有着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在这次重要会议上,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词显的特别耀眼,除了多次表述外,尤其被冠之于治国方略,可谓意味深长!实质上,对各方面能力的深刻重视,首当其冲的是新领袖,因为新领袖在以往大多讲话中均会有相关涉及,重视程度之高、强调次数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是做为国家领导人所未曾有过的,也足见能力建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性。

也许做为一名能力研究者的心理共鸣,笔者多次将新领袖相应思想推置于对现代国家建设与治理的伟大创新的高度!因为即便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建设与治理,也多是以民主性和机制建设为主导的,鲜见治理能力等方面的表述。而大量事实充分证明,当下各国治理效率低下而导致的发展失衡,其根本还是在于管理者各方面能力不足所致。当下各国治理的的低效及其乱象频出,无不是管理者能力不足所致!尽管有着民主自由的粉饰,但已是弊端尽显。鉴于这一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具有着惠及世界各国发展的伟大意义、也应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有份量的公共产品!

实质上,无论任何国家的发展与进步,都与能力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一个民族发展进程更是一部国家能力变迁史!当然,这里的能力不是简单蛮力、而是多样化的;它不是僵化固态的、而是伴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的。

建国七十年来,我们历经了不同的发展时期,无论是之前的两个三十年之分、还是前三十年与后四十年的称谓,都是使得中国实现了从弱到强与从落后到先进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仅是物质和外在变化所能概括的,而是各个方面能力变化和彰显的结果,而且不同时期所表现出的特征和作用发挥也不相同。

 

毛主席时代

首先说前三十年,如果从当时发展状况看,新中国基础薄弱,无论怎样也算不上能力强大!尽管也有着国土面积幅原辽阔、人口众多及二战战胜国前提,但战后的千疮百孔、大众素质低下、百废待兴的现实、生产力的落后,以及在西方将我拒之国际秩序之外,都对中国形成极大挑战!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毛主席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大无畏革命精神开始了新中国建设。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扫盲运动十年建设、从自主研发两弹一星到掀起大生产热潮;从全面工业基础建设到凝聚广大群众有生力量;从四个现代化到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从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坚持到重返联合国等等。尽管人们可以用种种言辞去表述,但本质上还是国家能力从弱到强、从落后到强大的彰显。而即使不被今天人们所理解的诸多理念方针,也无不是基于当时国情和发展现状的。

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们各个方面能力得到了良好整合和科学运用。比如较为典型的计划经济、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就是力量、加强群众监督力量、工农兵相结合、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等思想。正是这样的坚持,这一时期的各方面能力实现了快速增长,虽然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但对于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中国,己经是了不起的奇迹了!况且,这个能力提高不是单方面的,而是涵盖了人们精神向上、社会空前团结、政府作风广受赞誉、各个方面发展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际声誉大幅上升等多方面的,甚至许多都值得今天所应学习的。而从能力平衡性和统筹性角度看,这一时期表现是极其良好的,至少没有出现太大的偏颇与差距。

 

改革开放

实行改革开放后,我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社会形态彰显出全面开放的态势。在这种背景下,生产力的大大提高、人们个性的解放、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社会活力的空前绽放等等,成为当时社会的一大亮点。尤其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连续数十年高速增长,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丰富、科技力量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大幅度提高、世界影响力前所未有,中国奇迹成为整个世界的聚焦!

由于对发展速度的片面追求,不仅出现了粗放型发展带血GDP”、发展大跃进等现象,还造成了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自然资源消耗殆尽、阶层差距不断拉大、社会关系日趋紧张等态势。同时,西方主义的趁虚而入、多元价值观的甚嚣尘上、精神信念迷失、道德意识大幅倒退、各种问题矛盾空前突出等现象!包括意识形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及其一些重要产业领域呈现出前所末有的严峻局面!尤其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工作的焕散、官员作风的僵化、贪腐现象的猖獗,已经到了危及到国本的地步!在极大影响改革发展进程的同时,也在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加剧着官民关系的紧张,这是与改革开放本质完全相背离的!其中,固然有着所处发展时期重要因素、改革发展也需要摸石头过河,但这显然是中国发展所承受不起的风险和代价!

从能力角度看,改革开放以来的能力结构也发生了极大变化。概括而言,这就是物质能力增强与精神能力下降;外在能力增强与内在能力下降;发展能力增强与管理能力下降;个体诉求增强与集体能力下降;多元能力增强与政府影响能力下降;外来文化影响能力增强与主流价值影响能力下降;资本权贵能力增强与弱势群体自我保护能力下降等等。尤其在能力总量大幅上升背景下,社会也呈现出了能力的急剧失衡、能力资源的分配不均、能力差距的拉大、能力矛盾的加深等现象。特别是围绕住房、教育、医疗所呈现出的诸多矛盾,极大抑制了大众的其它消费能力、扩大再生产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社会进步能力等等。

正是这样的变化,造成了社会各方面关系紧张、阶层矛盾日益突出,这也是引起人们争议的做蛋糕与分蛋糕之争缘由所在!另一方面,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在不同发展时期,也出台了一系列良好方针政策,但由于制度建设的滞后、政府创新能力匮乏、追求片面发展的过度、问题导向意识匮乏、前瞻研判能力不足等方面因素影响,导致了诸多良好政策的收效甚微,这也是不争事实!

我们尽管可以将之归于改革发展探索的不可避免,但也不能成为所有问题的托辞,以至产生人们对改革为什么?的争议。当然,改革开放以来,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新领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中国所取得巨大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正是历经了这样的过程,使得我们各方面能力呈现出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提高!

十八大以后,中国进入了崭新历史发展阶段,面对形势的复杂性也是前所未有!成就与问题的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遗留问题的累积、又有现实矛盾所在;既是处在重大转型时期、又是实现既定目标关健节点等等,这些都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是在这样背景下,新领袖高瞻远睹的姿态和大无畏精神力挽狂澜,对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拨乱反正。从对偏颇发展的矫正到对贪腐现象的重拳出击、从党风政风建设到五大发展理念、从四个自信一切为了人民的宣誓、从不忘初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情怀、从对国内发展客观认识到世界形势的准确判断,无不体现出了党中央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尤其新领袖思想的诞生,无不为新时代发展指出了正确航向!

在学习新领袖思想过程中,个人更是对新领袖关于各方面能力的精辟阐述大为惊叹!新领袖在众多讲话中对能力的涉及达数十次之多,从政治能力到领导能力;从综合决策能力到战略思维能力;从执政能力到驾驭全局能力;从统筹协调能力到全球治理能力,涉及范围之广、相应寓意之深、信念坚持之久,令人肃然起敬!这既是做为能力研究者的深切感受、又赞叹新领袖的卓识远见!因为实践始终在证明,只有不断增强的能力建设,才是解决现实问题矛盾所在;只有不断提高的能力,才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凭心而论,我们以往虽然有着善于规划管理、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方面优势、中国的治理效率也令其它国家所仰慕,但距离发展的目标、面临的挑战和自身局限性困扰等方面要求,还有着很大差距!这个差距既不会因任何侥幸而缩短、更不能靠照搬西方模式而替代,它必须是以着眼于中国国情的各方面能力建设为标志!事实始终在证明着,无论世界形势变化、还是人类发不断进步;不管大国博弈、还是一个国家发展,尽管有着林林总总的因素,但各个方面的能力无不是最核心的!中国始终以各个方面的能力提高,在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之时、又是惠及于整个人类;而美国称霸于世界,也恰恰是其各方强大能力使然!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过去还是将来,不断提高增强心能力将是一个国家最核心竞争力,而非其它什么!明白了这一点,会使我们对当下及其未来发展,有着更加客观的认识。

 

论能力

能力是什么?这是前些年中科院的一位院士对我的发问,进而也引起了个人对能力的更深入思考。后来得出能力是一切存在和行为的前提为结论。

因为无论任何存在和行为,都是有着诸多能力因素潜在着,当这些因素发生变化和不复存在的时候,相应方面必然会发生质的变化。比如一株秧苗失去了抵御外部侵袭能力便会夭折、比如一个人能力强弱决定着他的行为效率、而能力的全部枯竭便是生命终结等等。并且,能力的拥有并非是仅仅指人的,它还包括国家、政府、社会、企业、家庭等。从这个意义上说,包括人在内的许多,都属于能力载体范畴。另一方面,能力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既是现实中无处不在、又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人世间绝少谁的能力过剩、也没有谁的能力处于负值!关健还是强弱大小的区别,也因此影响决定着一个人进步程度和价值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于能力的怎样强调都不为过!

然而由于种种因素影响,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始终面临尴尬境地,一方面是能力作用的不可替代、另一方面是对能力认识的偏见;一方面是能力表现的随处可见、另一方面是对能力的极端漠视,能力常常被排在诸如品德、诚信、智慧之后,这显然是忽视了能力作用所具有的广泛性和根本性!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环境因素影响、又有个人缘由的使然。前者则是以往时代总会有着对大众种种误导,从封建统冶者对大众精神束缚到当代西方奶嘴战略的图谋;从诸种说教对于人们精神迷惑到西方价值观的肆意兜售,其核心还是对人们精神心理的占据;而后者则是由于各方面局限性,人们在对能力认识方面始终存在着极大差异。

在这种状态下,人们不自觉的形成了对世界概念化标鉴化认识习惯,比如对事物优劣的简单归类、比如行为对错的大概律区别、比如对是非黑白的简单界定等等,大多属于表面化。有了这样的背景,加之对能力内涵认识的不足,所以人们往往将能力排列于品德、智慧、诚信等方面之后的现象,并且影响至今!倘若按照结构性思维来认识,一个人的精神品德、内在智慧、诚信意识,均是由他的认知能力、学习能力、觉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自我驾驭能力、行为能力等等构成的,而非任何的凭空而来!也不是简单标签符号所能代表的!这就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

更进一步说,我们每天面对大事小情,首当其冲的要搞清它的来龙去脉!比如一个概念称谓由什么构成的?作用原理在什么地方?而非仅仅记住了什么!因为无论任何事物,只有想明白了再干,才会达到良好预期!尤其伴随时代发展,人类从农业文明经历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又即将迎来智能文明,这必将对世界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也是每个人的必然面对!这种影响不仅是物质财富的、更是精神意识的!随着人们自我诉求的愈加强烈、各种差距的愈加拉大、机遇与挑战并存、知识的贬值、信息的过剩、岗位的背叛,一切一切都会接锺而来!面对这一切,人们仅仅有如何的情怀愿景不行、怎样的心理慰藉也不行,你必须以现代思维对自身能力的客观认识、以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来实现人生价值和事业上的成功!越来越多的事实更加充分证明,能力也终究是一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

我们完全相信,在新领袖的领导下,伴随着新时代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国一定会实现综合能力不断强大、能力表现更加均衡、能力发挥愈加强劲的大好局面!祝愿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