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丨阅兵之后从头越:中国要闯哪两大难关?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0-05 08:26:09

 

1.webp.jpg

 

阅兵之后,中国必然面对两大战略难题,需要闯两大难关:第一大战略难题是未来十年中国总体国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一趋势必然引发中美之间更加激烈的较量,甚至可能爆发重大冲突甚至战争,这是中国要闯的第一道难关;第二大战略难题是解放台湾,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夙愿,这是中国要闯的第二道难关。

世界上最激烈也最惨烈的斗争必是两个大国对大国地位的争夺,是新兴大国对守成大国的挑战,是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的绞杀,一定是你死我活。在中国之前,美国已经通过金融战从经济上把日本再次打败,通过冷战将苏联分尸解体,更早之前死伤数千万人的两次世界大战也是为了争夺世界霸主之位。当中国快速发展直逼美国的时候,提出的口号是和平崛起,然而美国却从不认为中国会和平崛起。美国认为,一切想超越美国的国家都是战略竞争对手,是美国必定要绞杀的敌人。因此无论中国如何低调,如何韬光养晦,如何想要合作,美国只认实力,只管结果。当中国一步一步逼近美国GDP60%这条线的时候,美国立即将全球战略转向亚太中国周边地区,将60%以上的美军力量调往亚太中国周边部署,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围剿和猎杀中国可谓一脉相承,中发动对华贸易战,支持香港暴乱分子搞乱香港,不断提升对台湾关系,组建印太战略,这些都是美国为遏制中国超越而编织的大网,只待中国进入美国伏击圈,一举击之。

当下中国正站在美国设好的伏击圈边上,中国并没有准备与美国进行激烈的斗争和艰苦的较量,对自身力量严重缺乏自信,害怕跟美国斗争会打乱中国的发展节奏和发展步伐,然而美国步步紧逼,从贸易战到科技战再到政治外交战和金融战,甚至要侵犯中国主权,伤害中国人民的尊严,逼得中国退无可退,因为身后就是国家主权,就是重大的重大利益,就是国家尊严,此时此刻,唯有背水一战,方能救中国。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逐渐超越了法、英、德、日等发达国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超越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国的军事、金融、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也将快速追赶美国,虽然十年后中国不可能在所有方面赶上和超越美国,但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纵观历史,两个大国之间极难长期和平相处,最终必然演变成战争,谁的实力强大,谁的心理强大,谁的意志强大,谁就会最后胜出,这既是历史规律,也是中国必会遇到的生死关口,上甘岭战役告诉我们,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国的强大在心理,在意志,在决心,在精神力量。

既然是历史的必然,我们将无法逃避,无法选择,无法退却,中美之间在未来十年左右必有一场无法逃避的重大冲突甚至战争,或许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金融战、科技战、政治战、生物战、能源战,或许是一场给人类带来惨重灾难的军事战争,或许是一场包含所有战争要素的综合战争。

从国庆阅兵我们看到,中国军事实力越来越强大,正在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有能力在中国周边打败任何强大的敌人,中国强大的军队有能力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护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宁。但我们还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任何敌人都不会甘心自己退出历史舞台,他们必会进行最后的疯狂的挣扎,这种最后的挣扎对世界的破坏裂度,对人类的毁灭程度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必须以最大的善意维护世界和平,但也要以最强大的意志、最坚定的决心与敌人进行殊死的斗争。

未来十年,我们必将面对美国这个可怕的敌人,我们希望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但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都可能给我们国家、民族和人民带来灭顶之灾。新中国成立后为什么如此艰难?就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全面封锁,对中国发动了全方位的军事威胁、经济制裁、高科技禁运,中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挫败了美国、苏联、印度等国对中国发动的军事威胁,赢得了抗美国援朝战争、珍宝岛战斗、对印自卫保卫战,保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赢得了世界大国的地位和各国的尊重。

未来十年是中国超越美国的关键期,在此期间世界不会太平,中美之间必然发生一系列重大冲突,我们不能有任何幻想,不是因为我们想战好战,而是因为敌人极端仇恨中国,他们必然为了美国的利益而铤而走险。只要我们不放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我们继续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及国家与人民的尊严,就迟早会与美国迎头相撞,只要我们有大国利剑高悬,有缚敌长缨在手,又何所惧哉?

中国将遇到的第二个重大战略难题、要闯的第二大难关是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当今世界上有哪一个大国强国还是分裂不统一的?世界上又有哪一个大国强国会甘愿让国家长期甚至永久处于分裂状态?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可新中国成立已经七十年,台湾与大陆分离也已七十年,这不能不让全体中国人民感到耻辱。国庆七十周年盛大阅兵式展示了中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可我们到底为什么要举行盛大阅兵式?我曾无数次问自己。我想举行盛大阅兵式一方面是为了向美国、日本等对中国仍持敌视态度的国家展示中国强大的力量,中国有能力打败任何敢于来犯之敌,有能力以强大的力量让敌人不敢对中国发动战争。另一方面是时刻准备解放台湾、实现统一祖国的政治夙愿。我们展示强大军事装备既是给美日等敌对国家看,也是给一直想搞独立的台毒分子看,使台毒分子有所忌惮,如果某些人胆敢轻举妄动,我解放大军必会挥师跨越台湾海峡,一举解放台湾。

当前围绕台湾问题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和严峻。香港回归二十二年后发生的一系列严重暴力事件表明,解决台湾已迫在眉睫。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启动了一系列针对台湾的立法程序,通过了多项关于台湾的法案,提升了美台关系层级,美国官方与台湾当局之间的互访频繁,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美国对台关系协会,美舰停靠台湾港口,美国对台军售的技术越来越先进,数量越来越大,美舰穿过台湾海峡也已成为常态。最关键的是,台湾岛内独立势力越来越大,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暴露出香港通识教育出了严重问题,大批学生在课堂上就已经被灌输了仇视祖国的知识和情感,台湾青年一代在蔡某文“去中国化”的教育和文化影响下,已经埋下严重恶果,台湾青年在这种独立意识、仇恨大陆意识的教育和浸染下,无论从心理、情感上,还是从文化上都在离祖国越来越远。当前美国一直在利用香港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也在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台湾将越来越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一张王牌,中国也必然因为台湾没有解放而付出越来越沉重的代价。

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中华民族的夙愿,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期盼,台湾一日不解放、祖国一日不统一,中华民族就一日不能实现复兴,中国就一日不能称为强大国家,一个处于分裂状态的国家如何能称自己强大?

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现在缺的不是实力,解放军的军事实力对台岛已成碾压态势,武力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没有任何问题,就是美国要军事干预我们也毫无所惧,中国战略部队的实力已经可以对美国在亚太平洋的军事力量、航母作战群实施打击甚至摧毁,尽管美国的核武数量多于中国,但中国的核反击能力也能够对美国本土实施第二波打击。我一向认为,中国要解放台湾,美国必不敢参战,即使最终参战,其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也必被中国摧毁,那将使美国遭受巨大损失,使美国彻底丧失世界霸主地位。

我以为当前中美两国围绕台湾问题的较量已不在军事,而在心理,在意志,在决心,中美两国比拼的是精神,只要我们保持强悍的精神,保持敢战能胜的血性,保持正义之师的光荣传统,就一定能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宏伟目标。

解放台湾是中国统一祖国的正义行动,解放军是正义之师,凡阻我统一祖国者必亡于我刀剑之下。解放军之所以仍称为解放军,就是为了解放台湾,统一祖国,1949年曾经提出解放全中国,今天,打过海峡去、解放台湾岛,实现解放全中国的目标仍是我们的神圣责任。

台湾与大陆分离已经七十年,我们不能把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责任留给下一代。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已经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敢不敢的问题。有十四亿中国人民的支持,有威武强大的威武之师,台湾一定能够解放,祖国一定能够统一,“解放全中国”的政治夙愿也一定能够实现。

阅兵之后,中国必将遇到以上两大难关,闯关需要勇气,只要我们能够勇敢而满怀信心地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就一定能重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要我们能够下定决心解放台湾,就一定能够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宏愿。

超越美国,解放台湾,两大难题,也是两大历史责任,我们有责任实现,有决心完成。“雄关慢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相信中国一定能破解难题,也一定能闯关成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