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裕庆:一个台青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与展望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04 10:24:37

 

1.webp (14).jpg 

王裕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台湾籍博士候选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在这70年的纪念日子里,笔者身为台胞除了预祝祖国生日快乐外,更重要还寄望祖国早日统一,也更希望两岸人民都能一起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并完成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然,今年除了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日子外,还更是很多70年值得纪念的日子。例如,笔者最近就参加了绥远起义70周年的读书会活动,并在研讨会里就绥远起义的发展与模式做出探讨,并以董其武将军的自传来分析未来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会议里,笔者特别提到绥远起义对于内战发展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未来祖国和平解放西北与打通祖国和北方大国交往的通道有很大帮助,并且领导和平起义的董其武将军不仅对局势的发展,做出深明大义的选择,他还对于人民福祉与地方建设有具体的建树,并对未来新中国的工业建设也有深刻的影响。甚至,他对后来台湾问题的帮忙,也有明显的功劳。在他的自传里,有一段小故事真的令笔者感动,那就是曾经有人提醒他“小心”台湾当局会对他在台湾的家人不利,然而他就正义凛然地回答对方,“如果现在怕了台湾当局就不宣扬统一,那当时我就不会领导和平起义”,而让当时提醒他的人对董将军就民族大义的忠勇之气感受到佩服。

至于,我们如何借古鉴今来展望现在祖国统一工作的发展呢?
 
首先,我们要熟研解放战争历史里的轻重发展与脉络,仔细研究现今岛内政客的个性与局势的发展,并时刻画好坚持一个中国的底线与促统的红线,与抓好融合发展的道路,让未来的统一发展可以出现类似绥远起义里基层民心融合的幸福结果。当然,我们更应把统一工作作为一个幸福工作,把统一的幸福工作政策落实的社区化与平民化,如同一般街口的超市一样,让岛内老百姓随时随地可以取得,随时如数家珍说出和平统一的好,使得统一工作的幸福事业产生一种唯一发展趋势,而让仍然拒统和台独的人士认命于民心的走向,进而看到四周朋友、亲人与邻居的幸福而逐步开始产生从生活上对祖国统一的新认同。因此,认同的产生就必须把统一工作落实的更细,更社区化与平民化,让大多数基层老百姓幸福才是完成祖国统一最大的目标,更是反独促统最大的“特效药”。
 
其次,我们应参考各国对于地方的治理,尤其是同样有独立问题的加拿大魁北克地方治理方式。 笔者在今年5月就特别自费去了一趟加拿大,并待上3个月调研其对魁北克的地方治理与居民待遇政策的落实。在就加拿大对魁北克的治理的观察上,除了在文化与语言上和地方政党的发展上,除了给予他们双语与地方参政合理尊重保障权力的自由外,更重要加拿大特别对“一个国家”的要求格外严格。尤其是当魁北克独立分子,不论是想用文斗的“公投”或是武斗的“骚乱,加拿大政府对其发展做出“一个国家”与“维护宪法”的决断政策手段。例如在1960年加拿大在面对魁北克独立分子的“武斗”,就不惜制定“战争措施法”(War Measurement Act)来动用军队制止魁北克独立分子对官员的暗杀与各地骚乱。同样的,加拿大政府也在2000年特别就魁北克独立分子随便想用“公投”手段来达到“文斗”目的,而制定C-20的清晰法(the Clarity act),来对一个省可能出现蓄意用“公投题目不明确”来忽悠民众大搞脱离联邦独立的目的,而做出的制止法案。甚至,还加强了联邦中央政府介入脱离联邦公投前的权利。除此之外,加拿大对魁北克的治理,也是不用搞特区的方式,让魁北克和其他省的人民自由来往,不旦不设立关卡,更重要还不会特别为魁北克居民和其他省份人民搞一张“通行证”或“签注”,而让魁北克与其他省的来往就如同安徽与山东,北京与河北一样的方便。同样的,在地方沟通上,也是用地方社区会议方式来完成中央与地方社区之间的沟通和政策宣导,并支持魁北克与其他省份的居民平等的来参加中央政府的工作,而也在“符合宪法”和“一个国家”的体制原则下,落实地方各种选举和地方自治权利。这也如同当年绥远起义后,董其武将军积极重视地方舆论和人才流通的建设一样,让整个绥远在解放后得到安居乐业与人民幸福的发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加拿大是一个联邦体制的国家,但他们对魁北克治理完全就对待如同“真正一国”。所以,有些人认为所谓西方的联邦制度,就等于可以自由纵容地方政府大肆搞割据与搞分裂,那就代表他们对西方的政治体制一无所知了,不论是哪个国家,不论是哪种政治体制,都不会让自己的领土分裂离开自己的。当然,中加两国在国情与制度上虽然不同,但我们真的可以参考他们对“一国国家”与“保卫宪法”精神的坚持,来维护我们祖国的领土完整与完成统一。 
 
第三,“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应是一个合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落实合理地方幸福发展的融合良制,只要符合一个中国与宪法的合理条件,我们都应欢迎台湾各界来谈。 并且我们更应欢迎岛内基层老百姓来大陆就“台湾方案”表达自己的需要与看法,不旦可以在各种相关会议多“摆桌椅”让他们来参加讨论,更重要要用不创造“标杆”与“代表”和用“一视同仁”的方式,来让基层老百姓感受到“台湾方案”真正与他们有关,而与祖国没有距离的谈“一家话”。到时,大陆可以从各种研讨会议里,认识来自台湾基层的新朋友,并了解他们对未来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看法,甚至可以了解他们的中国梦要什么,好让未来设计台湾方案时有符合民情与充分讨论的完美发展结果。同样的,我们更应支持岛内长期不论是在文章、网络与街头为祖国统一露脸实名发声的新旧朋友,时时刻刻都应支持他们在岛内的各种促进与维护祖国统一的行为。甚至,还应随时留意网络上是否有新支持祖国统一的朋友,不论是来自哪里的人,我们都应记录下来作为未来邀请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名单的人员内。就如同当年綏远起义前,邀请綏远各界来参与解放事业的谈判一样,真心理解舆论而后完成和平解放綏远的大事。   
 
第四,我们也应开始建立一个境外联系促统的鼓励机制,鼓励更多人在境外来维护促进祖国统一工作与帮祖国政策说话。例如,祖国应可以授予更多真正有积极具体促统的港澳台同胞一个荣誉头衔与职务,来肯定他们在促统工作上的贡献,并不要再分促统工作内容的大小与身份贵贱,只要在境外促统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都应肯定让他们在统一工作里各尽其责。而同时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促统工作如俗话:“勿以小善而不为之”,只要你真的做了我们都会有具体的肯定。同样的,俗语说:“患难见真情”,我们日后也应特别观察他们在特定议题与时段是否有主动积极在境外主流媒体、自己实名的社交媒体公开表态、或主动在境外组织爱国活动声援祖国的政策与舆论等行为,为祖国说话与增进外国人对祖国政策的了解与支持,不分大小产生正面影响的结果,来作为考察续用“代表能力”的表现依据。   这样也可以让这些新旧港澳台的“代表们”,成为港澳台同胞的典范,而实至名归完成一个境外“代表”的责任。而且这样也会有更多群众,因他们主动积极表现,而参与声援与支持祖国政策的活动,因为更多群众会明白只要自己真心促统为祖国说话,自己就可能成为下一个“代表”而获得祖国肯定。  所以,笔者建议我们大可不必吝啬或担忧给予境外港澳台促统人士各种荣誉头衔与职务,只要他们真心有在境外促统、认真促统与落实中央政府的统一工作,都应该全心肯定他们,大陆只要做好从他们日常表现中了解他们就可以。这样也可以形成更多如同董其武将军一样的有志之士,一步步落实祖国统一工作。
 
第五,团结岛内促统工作的爱国人士,才是统一工作最主要的一环,关怀与鼓励肯定已经在岛内促统的爱国人士才是大陆朋友应做的事情。 尤其是特别奉劝大陆的朋友,在网上多给岛内统派支持,少在统派队伍里搞拉帮结派的“粉丝站队”,并更别动不动搞立场批评谁是“假统”或“谁是什么统”,而不小心挑起统派里面的纷争而破坏团结。那是因为,所有岛内统派都不容易,因为台湾当局对所有支持统一工作的爱国人士,都做出各种打压的小动作,而他们有很多还是如果笔者一样的老百姓,冒着被当局迫害的危险与个人的资本投入支持祖国统一工作, 更不会如有些局外人错误认为举红旗与支持统一工作可以是投机与捞取大陆政治好处的生意,这些岛内统一工作的爱国人士都要冒迫害风险,请问怎么投机与还能捞取什么大陆利益呢?  再说,笔者在台湾的家里同样也早已被台湾警察“无理由”的莫名其妙的查访而被迫害回不了台湾过年与日后探亲,但也不会改变本人对于祖国统一的坚持与民族复兴的努力。这也正如董其武将军说的“如果现在怕了台湾当局就不宣扬统一,那当时我就不会领导和平起义” , 如果笔者怕了台湾当局,就不会出来一再表达清楚促统的意愿。同样的,现在更能感同身受的了解岛内统一工作的爱国人士的辛苦!但愿祖国也应多关怀他们才是!    因此,笔者觉得只要愿意支持祖国统一工作的台湾爱国人士,都是我们的亲人与同志,虽然这些人工作方式与想法可能不一样,但最后的目标完全一致,对他们的爱国心与促统心意都应毋庸置疑才是。  当然,本人现在受的苦也不怕,比起当年为祖国统一被白色恐怖打压与牺牲的长辈们,还小太多。如果他们现在都坚持下来了,难道不该我们晚辈持续坚持让统一的香火延续吗?   所以,我们新朋友要交,老朋友也不能忘,大朋友要交,小朋友也要关怀。促统工作不就是这样一步步编织出来的团结队伍吗?当年毛主席就是这样团结完成解放事业的工作,綏远起义也是这样一步步团结出来的结果呀!
 
总之,祖国必然统一也必定统一,作为一个长期支持统一的台胞,不仅是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重要还更希望两岸统一的一天。  不论未来是采取什么模式或什么方式统一, 岛内的同胞无不是期盼大陆能做好完成祖国统一工作的共主角色。别只是看台独与割据拒统人士的哗众取宠,而对岛内统一工作失去信心岛内其实还有很多不为少数的支持祖国统一工作的爱国人士,与被台湾当局的无能压迫而期盼祖国统一带来他们幸福的大多数。因此,我们更需要参考绥远起义的精神,让更多爱国人士都能如同董其武将军一样,不畏艰难的促统,让祖国统一早日实现!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更不能让历史留下遗憾的一页!完成祖国统一就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期望!最后,我们就一起祝愿完成祖国统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吧!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候选人、台湾同学;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