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凤莲:我一定要把这幅主席像挂到大寨的展览馆
点击:  作者: 李克勤    来源: 济学  发布时间:2019-10-03 15:05:42

  

题记:在南街村国庆70周年文艺晚会的报道里,看到了郭凤莲和王宏斌坐在一起的照片,本来就准备谈谈看法,现在又看到一则报道《大寨人在祖国华诞的日子里》,正好一起写,算是以前写过的一篇文章《陈永贵与王宏斌的共性:对个人利益的超越》的续篇。

 

1.webp (1).jpg

 

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表达富裕起来的南街人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和由衷赞颂,9月26日晚,南街村隆重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右一是王宏斌,右二为郭凤莲

 

1.webp (2).jpg 

自左至右:成志强、毛坚平、郭凤莲、武大疆

 

9月29日,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阳光明眉彩旗招展,一派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欢乐景象,毛主席侄子毛坚平、原空军副司令员刘玉堤上校秘书成志强,三晋文化研究会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寻亲山西公益帮扶中心主任武大疆受郭风莲书记相约,参加大寨村庆祝祖国70华诞活动。

 

武大疆怀着对毛主席的崇敬之情,代表中心向郭风莲书记赠送了巨幅苏州丝织毛主席像,郭风莲书记接过主席像高兴地说,太好了,我一定要把这幅主席像挂到大寨的展览馆。并表示我不要集体投资,选好址一定把毛主席像立起来。

 

郭凤莲在大寨的经历,恐怕可以写一本书。不过,她毕竟还是在1990年代初重回大寨,并且带领大寨重新走上集体经济之道。

 

 

1.webp (3).jpg

 

郭凤莲视频

 

有意思的是,郭凤莲在去别的地方学习取经时,得到了当时已经很发达的华西村的大力支持,还有大邱庄也给与了极大帮助。

 

集体经济村庄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是没有什么界限的,那是社会主义的共建共享。而绝不是个体形式的发家致富,这完全是两码事。

 

即使从中国特色角度看,大寨村、南街村这样的集体经济村庄,在世界范围内,也是能够代表中国的。

 

今年7月18日至19日,法国《回声报》常驻北京记者谢弗尔一行二人来南街村采访,全面了解南街村的情况。

  

1.webp (4).jpg

 

   19日上午,谢弗尔一行在党委一楼接待室对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进行了专访。采访首先围绕“集体化”这一主题展开。谢弗尔分别提问了“南街村为什么要走集体化道路?”“集体化体现在哪些方面?”“周边村庄对此怎么看待?南街人怎么看待?”“村民怎样参与对集体的管理?”“其它地方还有像南街村这样的村庄吗?”等诸多问题。王宏斌介绍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南街村逐步过渡到集体化的情况,并介绍了集体化的“十个体现”。

王宏斌强调:“我们认为南街村的这种做法,是按照中央文件讲的‘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去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可以说,南街村这种做法,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农业搞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进行的深化改革。现在中央提出对农业可以搞土地流转的做法,把分散的土地流转给种田大户,从分散经营转化为集体经营,南街村这些年无非是先走了一步

 

对于谢弗尔提出的“你认为南街村的做法是在探索共产主义吗?”这一问题,王宏斌介绍说:“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每个共产党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实践。南街村的做法就是在忠实实践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

“毛主席思想在南街村是最重要的吗?”“坚持毛主席思想”是谢弗尔提问的另一个主题。

 

王宏斌语气坚定地说:!几十年来,没有毛主席思想的指引,南街村也不会有今天。任何一种实践都得有理论的指导,我们南街村的发展就是靠毛主席思想来指导的。

 

“我们感觉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毛主席,你对此怎么看?”对谢弗尔的这一问题,王宏斌回答说:“对于毛主席思想,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都不能忘,更不能丢,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靠毛主席思想指导才成立起来的,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思想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谢弗尔又问:对你来说,毛主席思想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王宏斌毫不犹豫地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宏斌讲话视频

 

1.webp (5).jpg

 

李克勤后记:毛主席,在我们新中国无与伦比的精神作用,也许是某些人难以想象的。那是精神支柱。郭凤莲、王宏斌他们作为一个村的领导者,感悟更深。他们是毛主席当之无愧的基层接班人,他们在毛主席的道上,继续道器变通。现在如果你要体验毛泽东文化,就到南街村去,不用多说,进去了就会有感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