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峰:华为的成功令迷信西方的主流经济学家们哑口无言
点击:  作者:侯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9-21 11:43:47

 

中美贸易战风谲云诡。

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以天下为敌,四面出击,不仅矛头对准战略对手,而且包括美国传统的盟国。当然最为核心打击的战略目标是对中国采取空前规模的极限施压手段,包括贸易战,武装台湾,南海滋事,举国之力封锁制裁华为,以及祸乱香港等,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力图通过全方位围剿迫使中国就范,一举彻底击垮中国人民的自信,从根本上遏制中国崛起的势头。就在中美贸易争端美方层层加码,愈演愈烈,剑拔弩张之际。进入9月中旬,却突然出现重大转机。

912日:外媒报道:《特朗普推迟对华加征关税,展现善意姿态》。华盛顿——特朗普总统周三(912日)晚表示,将美国计划对中国加征的下一轮关税降推迟两周,以此作为一个或有助于弥补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严重受损关系的善意姿态。美国将把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提高25%的计划101日推迟至1015,此举是应中国的要求,并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101日庆祝建国70周年的事实作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称。

特朗普为何这次如此痛快答应中国的要求呢?

911日:(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中国财政部今天首度发布对美国货品课徵报复性关税的豁免清单,虽未包括主要农产品,美国总统川普仍表示欢迎,并形容这个决定是「大动作」。特朗普告诉记者:「这是个大动作」。美中贸易关系今夏严重恶化,两国谈判代表预定下个月在华盛顿恢复贸易谈判,北京公布报复性关税豁免清单,一般认为有在会谈前示好之意,不过大豆和猪肉等美国主要农产品并未列在里面,仍将继续面临较高关税。

显而易见,这个不包括大豆和猪肉的豁免清单看上去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商品,那么特朗普所谓「这是个大动作。」指的又是什么呢?

912日:路透社12日报道称,多个中国企业已签下60万吨以上的美国大豆购买合同。这是近来最大的交易量,中国也有可能全面重启了购买。

913日:美国农业部913日证实,中国购买了20.4万吨美国大豆。中国新华社13日报道称,对大豆等美国主要农产品采购实施加征关税排除。

恍然大悟!

综合外媒报道,北京911日宣布免除额外关税之前,中国企业到12日为止已购买至少10船美国大豆,是几个月来最大一次采购。中国11日还宣布免除16种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17日起实施。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期待说中国也许将大量采购农产品。这应该才是「这是个大动作」的一揽子交易的背景,即特朗普总统愿意配合中国国庆的所谓善意姿态缘由所在。

在美中贸易战剑拔弩张的关进时刻,中方为什么突然阵前降低姿态,出人意料地率先大量采购美国大豆、美国猪肉,并通过向特朗普要求延缓对中国进一步制裁呢?似乎连美国都觉得不可思议,恐怕其中有诈,因而仅给中方15天宽限期?

而中方如何解读特朗普的15天宽限期呢?

据新华社913日报道,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日前美方已决定对拟于101日实施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做出调整,中方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中方有关部门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广阔,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落实承诺,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中美官方口径又一次出现落差。

看点1:现有鸡还是先有蛋?

911日,针对中国财政部首度发布对美国货品课徵报复性关税的豁免清单,特朗普面对记者特别强调:「这是个大动作」。显然正常人绝对不会认为11日中方公布的无关痛痒的那几项豁免清单是大动作。

913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日前美方已决定对拟于101日实施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做出调整,中方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

众所周知,中国对美有限惩罚性关税的核心是以大豆猪肉为最大采购对象的农产品,一旦它们豁免,中国的贸易报复措施无异于名存实亡。

看点2:恶与善?

中国先购买了美国大豆和猪肉,然后要求美国关照一下中国人国庆的感情,高抬贵手,尽显中方善意;而特朗普仅对中国加征的下一轮关税推迟两周。可见中国的善意并没有得到真正善意回应。

看点3:贸易战会告一段落吗?

此番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特朗普想通过极限施压的手段,力图不战而屈人之兵,速战速决。

特朗普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国外,口碑都很差,但是他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前提是他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像当年里根一样,不费一兵一卒,让苏联土崩瓦解。

其实特朗普是很脆弱的,每当他升级其极限施压,他都胆颤心惊地关注美国股市的反应。然而,每当美国股市重挫,令特朗普心烦意乱的时候,总有人站出来为美国解围。

即使签了贸易协议,特朗普会停止搞垮中国的战略目标吗?

918事变,蒋介石、张学良无底线退让,不战而把东北大好河山献给日本,结果换回的只是短暂和平,刺激的确是日本吞并全中国更大的胃口。

同理,贸易战无原则退让,只会让美国站在更有利的位置,加速搞垮中国的步伐。

美国有不少痛恨特朗普的人,但是他们都乐见特朗普用非常规流氓手段压垮中国,在他们看来,中国有人就吃这一套。

面对特朗普的咄咄逼人,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历史上无论是重庆国共和谈还是朝鲜战争中美停战协议谈判,毛主席一再告诫对手,谈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判桌上同样得不到!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中美朝鲜停战谈判旷日持久、艰难曲折,形成了两年多的谈谈打打,打打谈谈;边谈边打的残酷历史。

想当年毛泽东为什么不释放最大的善意、诚意,主动从三八线撤军,中美岂不早就罢兵签署三八线停战协议了吗?

战争不是过家家,绝对没有你让一步,我就让一步那么简单。双方任何一方在上甘岭认输,后撤,停战协议会划在三八线上吗?

今天中方在贸易战中主动大幅退让,真能换回美方良心发现,善意回应吗?即将签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贸易协议呢?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最重要的是要有观大势、谋全局、宏大思维和深谋远虑的战略家挂帅。

2019820日,温哥华法庭举行了中国电信巨头企业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听证会。《华尔街日报》消息称,温哥华法庭当天举行了孟晚舟案相关的听证会,随后在晚上公布了数百页关于华为孟晚舟2018121日在温哥华机场处于合法的旅客身份被扣留、拘禁、搜身、审问逾三小时详情的庭审文件和监控视频资料。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消息称,律师团认为,这数小时孟晚舟已经如同犯人一样、被动接受了变相的刑事审查Covert criminal investigation)。

面对超级强大的对手,动用庞大国家机器对一个企业,一个个体,特别是对一个无辜的女子如此这般经年累月,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无端折磨和羞辱。目睹这一切,作为父亲的定会心如刀绞。然而,拥有头号战略企业家美誉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最先考虑的是国家利益,当天接受采访说,宁愿女儿承受更多庭审之苦,不要中国让步。

因为他明白,轻言让步对中华民族意味着什么。

任正非的历史观、大局观、是非观、以及深谋远虑铸就了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他继承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积淀下来发奋图强的精神,以及革命大无畏勇气和民族担当,成为当之无愧的典范。正是有这种精神,任正非带领华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世界第一,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全员所有制的新型企业成功发展道路。

华为的成功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传承,绝非什么膜拜西方,虚无缥缈的,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传统相割裂的,什么什么家精神、什么什么匠精神的产物。

当一些人还在抱怨中国企业连个圆珠笔珠子都生产不出来的时候,早在十年前,任正非就已经预料到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封杀的这一天,未雨绸缪,花大本钱布局芯片和操作系统的研发。这本应该是政府战略决策部门计划中的大事却由一个企业悄悄完成。

当中兴被美国断供面临倒闭的时候,一些经济学家幸灾乐祸,别人一断货就休克,好意思说基本实现工业化了吗?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几十年的差距;以及中国自古以来只有技术传统,而没有科学传统。技术发明靠的是经验的积累,或许还有灵机一动;而科学发现则是建立在系统研究和专业训练的基础上。有人说我们有四大发明。我告诉你,四大发明属于技术范畴,它不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技术创新和突破,跟科学没有半毛钱关系

其实,这些舞文弄墨的文人,最没有科学素养和常识,更谈不上战略眼光。

短短数月之后,当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督战,押举国之力,威逼利诱,无所不用其极地逼迫盟国、及美国友邦全方位围堵封杀华为的时候,华为既没有休克,也没有投降,而是毫无争议地站在5G网络,高端智能以及5G手机、芯片研制,和操作系统的最高端。粉碎了美国想通过芯片和操作系统卡死华为的阴谋。其中未雨绸缪布局芯片研发和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工业控制等设备终端操作统一成一个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等,是充满远见卓识的战略布局。华为这些不可思议的成就在美国是英特尔/高通、思科、苹果、微软/谷歌等分属于数个产业的顶级产品,而华为仅一个企业就做到了,令美国非常沮丧。华为的不可战胜性是中国崛起的标志性事件,美国明白用平等竞争的手段已经无法战胜华为战胜中国。这就难怪采用流氓手段致华为于死地是美国政治精英们的广泛共识。

华为的成功也令那些迷信西方的所谓主流经济学家们,瞠目结舌、哑口无言。

任正非的战略头脑,和高效计划管理水平,使得那些满腹经纶,自认为装了一肚子西方经济学理论,受过MBA训练就可以安邦定国的人黯然失色。

贸易战和其它任何战争一样,不仅要有懂战术,懂经济的指挥、作战人员,最重要的是要有观大势、谋全局、宏大思维和深谋远虑,任正非这样的战略家挂帅。

【侯峰,察网专栏作家,旅美工程师,从事信息安全,系统控制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