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打造红色经典,吹响强军号角—著名编剧杜尔冰评电影《古田军号》
点击:  作者:电影古田军号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9-09 10:40:02

 

        杜尔冰,本名邵小路,女,浙江杭州人,影视剧编剧。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电视剧《大熔炉》、《开天辟地》、《领袖》等;电影《丢人》、《狼鹰》等;话剧《小平小道》、《亲水亭》等。作品获得过曹禺剧本奖、飞天奖、金鹰奖、金星奖之优秀编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电影《古田军号》就如何再现革命前辈的真实人生,鲜明的伟人性格,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叙事方法和个性表达上,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一个里程碑的创新和突破。这部红色史诗级影片,堪称奉献给观众鸿篇巨制的视觉盛宴。

影片通过编剧、导演的巧妙的构思和演员的精湛的表演,是对我党建军之初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一永恒不变的军魂诠释。更是加深了弘扬古田精神,履行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的根本保证。

一部思想性强的电影作品

 

弘扬古田精神是强军目标的政治要求。强军梦是强国梦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强国梦的支撑,军队的目标任务与党的目标任务、富国与强军的一致性决定了军队发展必须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这就是强军目标的政治性。影片《古田军号》故事中强调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听谁指挥、怎样指挥的问题上,几个鲜明的角色通过克服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保证了部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军事从属于政治,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强军目标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历史任务、国家战略目标,军事力量发展和运用必须为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前提。现在,我们面临着复杂的政治形势,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天下很不太平。强军目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部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但要通过党委的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制,而且要通过思想政治领导,坚定全体官兵的政治信念来实现。

一部切入点准电影作品

 

弘扬古田精神是强军目标的价值要求。影片讲述的正是那个时期青年领袖所具有的热血激情与坚定信仰,而走进这段历史的年轻人,也将会有同样的震撼与共鸣。这种共鸣正是强军目标,以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影片人物中这种血性刚毅的品行和为了信仰坚定不移的气魄,就是跨越时空弘扬古田精神的红色传承。《古田军号》鲜明展现了我军性质和基本任务的重要思想,集中解决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多种所有制并存、收入分配多样性的影响,兵员成分发生了深刻变化;军官来源渠道多,官兵学历跨度大、家庭收入差距大、个人阅历丰富,思想复杂多元;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对于社会价值取向造成的冲击,当兵为曲线就业、为跳龙门、为自己得到好处比较普遍,征兵难、征大学生当兵难、征好兵难反映的是价值观的蜕变。这就更需要弘扬古田精神,使官兵的价值取向和强军目标的价值取向相一致,自觉克服自私自利、个人主义,甘愿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

一部感染力深的电影作品

弘扬古田精神是强军目标的实践要求。目前,我军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军目标为军队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标准决定质量,质量是从奋斗中来的。实现强军目标,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干,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毛泽东后来曾说:我们这支军队为什么成为新型的军队,就是在改造旧中国的同时,也改造我们自己。人的思想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改造的。红军中的不少干部原来是旧军官,一个月拿不少大洋,后来不是心甘情愿和士兵一样嘛?关键还是要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才能官兵一致。古田会议精神告诉我们,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实践中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实现强军目标也是如此。

 

影片《古田军号》通过突破性展现了红四军内部激烈争论的一段历史,讲述了红军听党指挥,就是要拿出怎样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可行措施;能打胜仗,就是要怎样做到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怎样真正树起战斗力标准,而不是消极保安全;作风优良就是要有保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具体办法,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不能在军官服役法、三大条令之外搞法规土政策。

在强军目标的实践中弘扬古田精神,就是要向影片中,革命领袖毛泽东、朱德、陈毅在经过激烈的意见冲突后,实事求是,最终达到思想和认识上更加高度的统一一样。要树立既当主人公又当主人翁的意识。当主人公,就是强调当第一主要角色;当主人翁,就是以当家作主的态度参加强军目标的实践。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探索之路上虽有意见分歧,但初心始终一致,在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引导下,历经磨难,百炼成钢,终于奠定了人民军队的军魂。

讲好中国故事,回报人民,彰显文化自信,我认为《古田军号》做到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