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灿荣:最不承认中国成功的是中国知识分子,最承认中国成功的是美国中情局
点击:  作者:政委灿荣    来源:政委灿荣  发布时间:2019-08-03 09:12:02

 

        提问一:金老师,我孩子17岁,这孩子他妈妈是日本人,我平时在日本工作,这孩子实际上是中日混血,但国籍是日本。在上海跟老师学课。

 

他来之前说,我想问金老师个问题,说他现在作为一个亚洲学生,又是中国和日本的混血,将来在美国上学,会不会受到特朗普的限制?

 

我自己觉得,我作为一个中国人,63年生,我85年是公费去的(日本),拿到博士文凭去那边创业。我实际上是在日本第一个上市的外国人,但是我现在已经退休了。

 

我年轻的时候,就想我将来要成为一个政治家,要改变中国,把中国弄得更好,我现在没这个信念了,为什么?因为中国已经很好了,比我当时想象的好得多,所以我现在没有干劲。

 

但现在我产生了一个新的焦虑,如果我们跟美国继续这么干下去,这当然不是我们的错。我不相信美国会衰退下去有些人说美国会衰退,我一点都不这么认为。我也不认为中国会衰退下去。

 

我是觉得作为一个发达国家,美国会继续发展;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会继续发展。这两个国家对着干下去的话,绝对是两败俱伤。我实际上也看过您好多的录像,在我的印象里面,您是属于那种国家派的,我不知道这个说的对不对。

 

咱们这里面都是高端人士,没有必要给我们鼓气。如果我们有什么弱点的话,您可以直接说出来。

 

我的提问就是,您觉得在这中美这两场博弈里面,我们最大的弱点什么?我们真的值得焦虑,因为焦虑我们才可以为国家做点事情。您能告诉一下就是我们应该焦虑什么事?什么最值得我们担心?

 

金灿荣老师:这个问题挺大,我也得梳理一下,我可能得边讲边梳理。我只能这么说,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年多,中美关系整体往下走,对不对?

 

中美往下走,我觉得某种意义上讲不可避免。它本质上还是因为中国成功了,然后美国不接受。对吧?

 

现在很有意思,现在最不承认中国成功的是中国知识分子,最承认中国成功的是中央情报局。

 

如果大家有兴趣,今天就可以在网上去查一本书,在网上可以查到的。打开世界银行网站,world bank.org,里面有个栏目叫data  and file 数据与档案,然后打开里面再往下找,就可以找到一本书叫world factbook《世界概况》。(链接: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download

 

《世界概况》

 

这是中情局出的,出了好几十年了。这个书里面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情况有很准确的判断。这个书对中国评价是非常高的。如果大家把它翻成中文,那就是《厉害了我的国》的英文版。

 

事实上就是美国对中国的情况掌握得很好的。我觉得美国对中国的事实掌握可能比中国发改委还好。

 

有些人可能忘掉一个事实,1994年朱镕基总理去视察国家会计学院, 就咱们上海会计学院,提了一个词叫不做假账,对不对?有没有印象?

 

不做假账。他对我们会计系统很失望。那么失望了以后,有个结果,他就请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就进来了。德勤、毕马威、安永、普华永道就进来了。

 

进来以后现在的情况就是四大掌握了中国50%以上的审计市场,中国国内的20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才掌握另外一半不到一点。

 

所以美国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赚很多钱,每年赚几百个亿,形成了正循环。因为我们市场很大,利润很高,赚很多钱,于是他用的中国人是最优秀的。

 

基本上他用的年轻人都是985大学的,211他就得挑尖子了,基本上都是985大学。

 

用了很多中国人,是吧?用中国人钱雇最优秀的中国人,然后拼命地用。他要求你出差一定要坐公务舱、头等舱,要住五星级(酒店),保证你的待遇。但是工作压力很大,女的当男的使,男的当畜生使用。

 

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十几万人呐这么干,所以美国对中国经济信息的掌握绝对是最好的。相反我们发改委并不是很了解,因为发改委就712个公务员,知道吧?

 

这么大的国家发改委就712个公务员。网上有很多误解,说中国公务员世界上最多,这是胡说八道的。中国才709万公务员,美国735万,比中国高多了,不是一般的高,到乡镇一级,镇长、镇委书记。

 

中国公务员是严重短缺的,因为我们人口是14亿人,对不对?美国3.1亿人,我们是美国的4.5倍,对不对?你看那个比例,我们公务员严重短缺。

 

我们中国多的是谁?多的是事业单位。5000万人。就是天天骂公务员多的那帮人,他们本身是多余的。5000万人,很多闲得没事干,天天骂人。

 

美国那一块少。美国是2000万事业单位的人,我们是5000万,我们多的是事业单位这一块。事业单位主要是指小学、中学、大学老师、军人、公立医院医生等等,国企不算。

 

中国公务员是严重短缺的

 

美国同口径是2000多万人,我们是5000多万。我们是美国多一倍,但是其实按总人口比例也并不算多。我说这么多,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就是说中国崛起是事实,而且是美国人认,知道吧?美国的战略界特别认(这个事实)。

 

那么既然美国认定你崛起,它就一定要采取动作来制止。因为国际关系有一个惯例,实际上就是一种事实,就是老大一定防范老二。

 

这个是人性决定的。古代的大家族,长子长孙永远位置是很好的,是吧?爷爷奶奶喜欢得不得了,老二就悬乎了。

 

以前我们有一句武汉老话,因为我武汉长大的,叫傻老大,贼老二。老大你傻乎乎的没关系,有爷爷奶奶宠着。老二得贼一点,否则吃亏,对不对?傻老大、贼老二。

 

一般的公司也是这样的,二把手很难当,对不对?你二把手完全不干,不好意思。干得太多,你什么意思?只能稍微干点,意思意思,对不对?这是人性决定的。

 

人性就决定老二位置不好当,那么国际关系也是这样,老大一定防范老二。

 

美国有点例外,美国属于战略操作能力很好的一个国家。它整老二特别棒。因为1894年美国就GDP世界第一了。美国的实质GDP,按照购买力平价是1872年(世界第一),但是名义GDP,大家公认的GDP世界第一是1894年。

 

▲1894年,美国GDP世界第一

 

咱们中国甲午被日本痛揍一顿,挨打那一年,他们(美国)跑到第一去了。然后这个家伙第一就整老二,他首先整的就是英国,因为他刚把英国超过。

 

1895年,他制造了委内瑞拉危机,逼迫英国彻底退出整个拉美,把拉美交还给他。英国是他爹,他从英国独立的,英国是美国亲爹,他亲爹都整呐,六亲不认,知道吧。

 

好,整完英国就整德国,对不对?整完德国整苏联。整完苏联,第四个整的是日本。然后整完日本,整欧盟。现在我们是第六个老二,所以他肯定整我们。

 

所以中美关系现在进入到一个不好的阶段,是结构决定的,不是主观意志决定的。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就进入修昔底德陷阱了。因为老大防范老二,然后老二觉得受压抑,他们有天然矛盾。

 

那么最早指出这个矛盾是古希腊默契的历史学家叫修昔底德,他写过一本书叫《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专门研究当时古希腊的老大——斯巴达,怎么跟当时的老二雅典打起来了。

 

一打打半个世纪,把繁荣的希腊文明给摧毁了,导致北方的蛮族——马其顿把他们彻底给占领了。他对此非常可惜,因为希腊很辉煌,马其顿很土的,在他们眼里。结果怎么这个土老帽把我们给占领了,他很郁闷。

 

他就研究,研究的结果就写了这本书叫《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基本上的结论是老大、老二这个矛盾很难化解。

 

后来西方历史就不断地重演老大老二矛盾的悲剧,大家就把这个现象叫做修昔底德陷阱。

 

那么现在也有人开始用这个来形容中美关系,是吧?我个人认为我们已经在修昔底德陷阱里边了。

 

有些人不同意,比较狭隘,他说必须中美打起来才叫修昔底德陷阱,我觉得那时候已经晚了。

 

只要你在老大老二矛盾里面,你就在修昔底得陷阱里边,我们在里边了。

 

那么在里面就必然有矛盾。矛盾现在体现为以贸易为切入点的系列摩擦

 

其实从去年322号美国发起贸易战到现在,美国向我们打的是一套组合拳,它不光是贸易,很快打到打到科技战去了。

 

另外有舆论战。还有一定的金融战。

 

因为美国政府现在规定,所有美国银行不许和华为来往,而且规定它的盟友也不许来往,于是英国的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也切断了(与华为的来往),对不对?所以有一定的金融战。

 

所以去年到现在,其实美国对我们打了一套组合拳。

 

 

那么由于中美关系特别重要,是对中国来讲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中美关系变差了,于是我们有个感觉,就是整个外交好像变差了。大家是不是有这个感觉?那么因为中美关系不好,然后整个外部环境变差,是吧?

 

反正是这样的,中美有矛盾是必然的。这个矛盾具体就体现为去年到现在的贸易摩擦,或者叫贸易战,是吧?就影响大家信心了。

 

于是股民就倒霉了。因为股市靠信心,结果没信心,股市、汇市两市都不好,是不是?从去年到现在,股市、汇市都不好吧?所以资本放到股市、汇市上的朋友们,好像这一年就亏得挺多的。当然也有赚的,要少,亏的多。

 

那么现在是这样的,就是我们中国当然不想见到这个情况。因为目前中国比美国还弱,这样对抗还是我们吃亏大一点。美国也吃亏,但我们吃亏要大一点。所以中国不想出现这个情况,一直在控制矛盾。

 

所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截止到今年510号,我们中国的媒体从来不用贸易战这个词,不许用,只用贸易摩擦。

 

510号刘鹤副总理去美国第11轮谈判,谈失败了,这一天开始用了。是吧?谈判谈失败了开始用了,之前一直不用。

 

11轮会谈后刘鹤副总理受访

 

说明什么?

 

说明中国政府其实是比较克制的,希望能够往缓和方面压。那么贸易摩擦打了一年了,我的感觉其实对我们实际经济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是吧?

 

因为我们贸易去年是正增长,今年其实还是正增长。只不过对美贸易是衰退很厉害,但是和东盟、欧盟都还行,对日本也还行。

 

所以能不能这么说,结构上中美进入到一个很长的对抗期了。我们可能以后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未来10年、20年中美关系肯定跟过去40年不一样。

 

过去40年大家都知道,7911号中美建交,到今年正好40年,对吧?我们可以做一个小结,过去40年中美关系其实挺成功的。成功有几个案例,有几个证据。

 

一个就是经贸关系很好。因为79年中美经贸来往就20多亿美元,去年2018年是6380亿美元,增长幅度很吓人的。

 

另外人员来往。我们79年全年两国来往的人次是几千人次。去年多少?500万人次。现在基本上就是每13分钟有一个航班飞向对方。

 

所以经贸联系很好、社会来往很好,还有国际合作。因为79年的时候,我们就是围绕一件事合作——对付苏联

 

现在合作点很广,包括最近防非洲猪瘟、打击海盗、打击恐怖分子、打击贩毒、控制疾病传染、稳定金融市场、稳定世界经济,都有合作。

 

所以整体来讲,过去40年中美关系是很成功的。

 

那么过去40年中美关系在结构上是既竞争又合作的5050。但是现在开始我们要做好一个准备:从去年到现在以及未来,中美关系将是七分竞争,三方合作,这个可能是新常态。

 

而且还有两个危险,一个叫全面新冷战。因为美国政府内部有一帮人叫极右派,他的老板,现在的核心应该是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

 

附带讲现在美国人有点郁闷,他们总统叫Donald,唐老鸭;副总统叫MickyMike Pence昵称是叫Micky说我们家怎么搞一个Donald一个Micky管我们,唐老鸭和米老鼠管我们。嘿嘿嘿,这当然是开玩笑。

 

麦克·彭斯(左)与特朗普(右)

 

实际上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还没有什么很深的成见,他就是商人,觉得你过去赚钱赚多了,你现在回报一点,这是他的想法。

 

但是Mike Pence应该是战略派,他是共和党建制派的代表人物,对中国也是有战略敌意的。

 

现在西方媒体west midea,他们认为在美国华盛顿圈子内部有一批人叫deep state,直接翻译叫深层国家,但一般我们翻译成幕后政府人不多,但是能量很大,他们对中国敌意很重。

 

这一帮人有点想跟中国打全面的新冷战,甚至不排除想在东海、南海、台海制造某种局部热战。因为目前在海上它(美国)是有优势的,对吧?陆地它没有优势,但是海上、空中目前还是有点优势的。

 

所以这是个危险,以后我们可能得有心理准备,中美关系总结构是不好的。新常态是七分竞争、三方合作,对吧?还有两个危险,一个是全面新冷战,一个是局部热战。

 

     (未完待续)

       作者: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