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庄千慧:新绿的遐思
点击:  作者:庄千慧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02 06:38:43

 

1.webp.jpg

中共浙江一大会址(图片摄影记者:赵用)

 

新绿是什么?新绿无疑是春天里万木枝头绽放的嫩叶!它是春的萌芽,它是大自然的全新气象,传递着春的讯息。
 

又到一年清明时节。春寒料峭中,徜徉于素有“浙南红都”之称的平阳县凤卧镇的乡间小道、蜿蜒山路上,只见漫山遍野的绿树枝头,冒出一片片、一层层新鲜嫩叶。它如春天的精灵,翔落于经冬而显浓黛的旧绿的表层,浮泛着淡翠的涟漪,轻盈、鲜亮,在人们的视野里如蓝天清湛,如碧海新浪。这层新绿,与“红都”称谓中寓意的红的色彩相辅相成、相映成趣。目力所及,老区青山叠叠,绿色延伸处,在万绿丛中的浙江省“一大”会址那几幢黛瓦平房建筑,因为有凝翠的绿色堆簇而显得那么的超卓…… 
 

新绿展示于大自然的气质是那么的清新脱俗,它创造的意境是那么的优美。当你贴近这些嫩绿的新叶细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新叶是毛茸茸的,如万木植株的胎藏中刚刚冒出而未受尘氛污染的灵茎,亦如“赤子婴儿”而特具大自然的天真烂漫。其色泽是那么的恰如其分,增一分则显老气横秋,减一分则显苍白无力。如果作一番情境比较,假使在北方,这一抹抹新绿不仅能使残冬之余枯枝满野的北方川原陡增千般亮丽,而即使是在常绿乔木繁盛的南方,新绿释放的盎然意趣仍具一种强烈的新鲜感。在这片新绿的氛围里,让人感觉如在大自然中沐浴的洒脱,使人感受吐故纳新的惬意。它的青葱浮溢,它的离离蔚蔚,让人们长期处于视觉常态的眼瞳忽然跃入满目新绿而心生惊讶而愉悦。而新绿的元素,除了物质上的视觉成色,在意识层面,它似乎挟带着人生的智慧和思想的启迪沁入人心。古人有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把它作为大自然给人们的一种思想启示,我真祈愿让心灵在新绿中接受永久的精神洗礼。 
 

我忽然感知,新绿的铺张,新绿酝酿着春的氤氲,自古以来让世界,让生活变得如此生动,美丽。今天,站在和煦的春风里,站在柔和的阳光下,置身这天光云影,布谷声声的田间地头,回想千百年来,在文人墨客的笔下,由新绿发轫而衍生的大千寰区,是那么的富于诗情画意,生机勃勃。“绿满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春天的新绿在南宋永嘉“四灵”翁卷的诗思里,酿就了田园风光的一首佳构,它以浙南山水为色彩基调,展现了一派农家春兴新气象。这幅点染着丰富而生动的绿意而显得清新明丽的田园风光图卷,是诗人在艰辛的农事劳作场景中的精神提炼,显示乡村充实而丰富的田园生活,也是中华民族融身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境界的显现。
 

而《江南春》里的“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其清新隽逸的诗风也少不了有新绿的影子。绿涨诗情,绿衬红花,以绿的色调着笔,描绘江南美景,也让人感受了江山的浪漫多姿。
 

……
 

乾坤大世界,人身小宇宙。洋溢春色菁英的新绿,是生命青春的灵光。青春经新绿的濡染,生命便会增添活力,人生便会增强能量。一如新绿所释放的鲜亮,人生在这一青春美好时期,蕴蓄乾坤菁华,满怀对世界、对未来的憧憬,积极追求人生的价值,寻找生命的意义。他们会将青春的光华,或化作穷究人天真理的意志,或化作担当天下兴亡的豪情……纵观历史,驾驭青春豪气践行人生伟业的仁人志士代不乏人。


1.webp (1).jpg

 

列数英贤,其中如近代的毛润芝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人物。润芝先生韶年俊雄,游往潇湘,观察天地,叩问山河,青春意气是多么的豪迈呵!他常以春风走马英姿勃发的豪情,以光风霁月的襟怀,借美好的春明景色作比兴,抒发心底思想的灵光和伟大的胸怀抱负。这种美妙的抒情,在他的词章间闪烁着青春的荧亮。你看,“天马凤凰春树里”,“胸中日月常新美”;你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 一副青春不二,光华如珩的伟人身姿。青春的律动中,迸发的是改造世界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内生动力。无需评说,一场开天辟地的伟业,在他的带领下完成。

 

1.webp (2).jpg

中共浙江一大会场(图片摄影记者:赵用)

 

所谓新绿滥觞,涌溢着勃勃生机,周流着青春活力。由此联想到眼前的凤卧镇冠尖、马头岗这个浙江省“一大”会址。那是一九三九年七月,冠尖、马头岗这处普通农舍里,也是一群充满理想和抱负的青年,来自四面八方,冲破艰难险阻和白色恐怖,秘密集结于此。他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谋求让青春的力量汇聚于革命的洪流,志在揭开祖国解放民族独立的新局面。从此,这偏僻的浙南山区,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史册上,便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噫,新绿渲染着青春,使青春更加充满浩然正气,充满力量!


(作者:庄千慧,温州日报记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庄千慧:新绿的遐思

    2019-08-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