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英媒分析“中美贸易战升温,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带给我们的思考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18 08:03:28

  

自上周五(10日),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后,中国政府也发布了自6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600亿美元产品提高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升级,现已过去一周。一周来,中国社会从官方到民间对这场中美贸易战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持续一年多以来的中美贸易谈判的信息,通过主流媒体曝光让社会大众更加认识了美国挑起这场贸易战的意图,看清了美国的真正面孔。美国还宣布于617日举行听证会,威胁要再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明确表态:“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

 

1.webp (23).jpg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特朗普之所以坚持要与中国打这场贸易战,除了政治上的原因外,在经济上是因为他认为美国目前经济发展势头很好,美国在这场贸易战中一定能赢。然而,西方的一些专家却没有特朗普那样的乐观。

 

今天(17日),英国《路透社》发表一篇题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的调查报告,认为中美贸易战升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1.webp (24).jpg 

【《路透社》今天发表的报道标题截图】

 

该报告说,在对120名国际经济分析师做的最新调查中显示,绝大多数都认为,过去一个月,中美贸易战加大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认为美国在未来一年内陷入经济衰退的几率为25%,认为美国未来两年内陷入经济衰退的几率超过50%

 

1.webp (25).jpg 

【《路透社》美国经济衰退调查(12个月内)几率】

 

该报告进一步分析,今年美国一季度经济增幅3.2%,但目前已下降至2.0%。美国经济显示已失去了相当大的动能,到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会放缓至1.8%,低于趋势水平。对于本月中美贸易战进展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影响,给出回答的70位分析师中,有52位认为风险升高了,比例接近75%。几乎没有分析师认为除了损害经济外,贸易战对美国有任何帮助。

 

1.webp (26).jpg 

【《路透社》美国经济衰退调查(24个月内)几率】

 

总部设在加拿大、北美领先的证券公司及投资银行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全球宏观策略负责人Michael Hanson说:“很难想象,如果我们目前的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不会导致衰退风险上升。现在的情况是,已课征或威胁将在未来几周课征的关税水平确实已经相当高了,若基本上对我们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征收25%的关税,对美国经济来说将构成实实在在的拖累。”

 

1.webp (27).jpg 

Michael Hanson(资料图)】

 

著名的美国宾州Naroff Economic Advisors首席分析师Joel Naroff博士表示:“白宫似乎认为贸易战是好事,而且能够取胜。但妄想只会制造出巨大风险。”

 

1.webp (28).jpg 

Joel Naroff(资料图)】

 

美国今年与2020年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平均升幅预估,已经分别从1.9%2.1%,降至1.7%2.0%,凸显出需求前景疲弱。

 

由于贸易不确定性升高且经济衰退可能性上升,美联储预计会维持利率在2.25-2.50%区间不变至少至明年底。但在回答了另一个附加问题的分析师中,超过一半的人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20年底前降息。在这些回复者中,超过80%预计降息将是美联储的下一步政策行动。

    

尽管联储官员此前对贸易战可能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轻描淡写,但他们周一强调指出,美中两国间针锋相对的举措若长期持续,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或许需要美联储作出回应。

 

美国和国际专家的分析让我们对中美贸易战的结果会有一个更客观的认识。回顾一下中美贸易战以来,今天《路透社》的这篇调查分析报告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

 

一、贸易战的不可避免性

 

自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舆论场就流传着一些所谓的中国“太高调”、“不遵守国际惯例”、“不知道退让”、“不是美国的对手”、“一定输”等等观点,这些观点是否影响中美贸易谈判我们不清楚,但社会影响的导向性非常明显。这些观点不讲事实,极不负责任地将中美贸易战的责任推向中国政府。

 

然而,中美贸易战的实质绝非某些人所想像的那样单纯。笔者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指出,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美国不能容忍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超过美国。从近日中外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美国正是如此。因此,对中国的“要价”越来越高已脱离了正常贸易谈判的轨道。

 

日前《纽约时报》曝光的美国8条谈判“要价”条件令人愤慨。美国这些所谓的谈判条件已经不是仅仅涉及在贸易上,还对中国的国策进行干预,其中明确提出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不满,并以要挟性的言论指手画脚。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制定的一项复兴中华民族的国策,分三个阶段完成,实现了不仅让中国真正坚定的立足于世界之林,人民走向富裕,对世界也是一大的贡献,不会危及任何国家。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实质针对的正是这一中国国策。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允许中国发展壮大,不允许中国在高端科技领域里超过美国。美国不容忍任何国家威胁其世界霸主的地位,更何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

 

因此,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

 

二、认清自己,保持自信

 

现阶段中国与美国还存在不少差距。中国近代的发展轨迹与美国不同,是一个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直接进入现代社会的国家,加上人口多,幅员辽阔,地区环境条件差别大等等,所以整体发展难度大。进入高速发展的现代,中国在许多方面一直处在追赶的位置,自然在不少方面与美国有差距,特别是在高科技领领域。也正是如此,才有《中国制造2025》等国策。

 

中国也有自身的优势,中国的社会制度便于集中力量办大事,便于消除一些无聊的扯皮、久而不决的纷争,便于解决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便于充分发挥自纠能力等等,而这些正是美国不可能及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不断探索中发展前进,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经济实力得到极大提升,经济总量已成为世界第二位,整体国力实现了飞跃增长,中国宽阔的经济市场越来越活跃,国际地位和话语权越来越显著,即使因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是世界前列水平。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同时,几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国际国内好几场风雨的洗礼,已练就了一副强健的“体魄”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这些优势让我们完全有自信不惧怕任何恐吓、威胁,有自信防止、打击任何颠覆和破坏势力。

 

因此,只要我们认清自己。保持自信,团结一致,展现出中国人民勤奋、韧劲、不屈不劳、勇于拼搏的精神,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倒我们,没有什么艰难险阻跨不过去!

 

三、杜绝颓废,坚定信念

 

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所谓的“鸽派”的声音一直在不断影响中国社会,这里面有些人是担心中国不能承受美国打击的“好好先生”,但确实有某些别有用心者希望中国认输服从美国自甘做美国附庸的,甚至有些期待趁中美贸易战能改变中国颜色的。

 

特朗普不止一次在其推特上写道“中国不是美国的朋友”,美国一些政客也在多个场合明确指出“中国是我们的敌人”,可我们某些专家学者依然将特朗普和美国政客报以“良好的期待”,甚至发出“只有特朗普才能救中国”他们的这下观点依据看起来还很漂亮,称“中美贸易战可以倒逼中国继续改革”、“通过中美贸易战可以让中国健全相关制度”等等。很遗憾的是,发出这样声音者有的还是体制内的人,有的学术地位和身份还相当显赫。难道他们真看不清特朗普和美国的意图?当然不是,他们是不相信、不承认特朗普和美国的意图。对此,笔者只能客气对这些人喊一句:“糊涂虫,特朗普把你卖了你还帮他数钱!”

 

当美国宣布10日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还有一些中国人为之叫好,而对于中国政府宣布的反制措施,却帮助美国发声称“不应该”、“不理智”。人家都打上门来了,还手“不应该”?人家将拳头挥舞到头上了,还要对它“理智”?这些人基本上是国内的所谓“自由派人士”和流亡在美国的“民运人士”。他们实际上每天都盼望着美国对中国下手,以便中国变色。《美国之音》经常会发表(播放)这些人丑陋的表演。对这类人不值得用更多的语言予以评论,因为他们实际上就是美国圈养的一群“牧羊犬”,他们就是靠骂中国舔美国而生存的。

 

美国10日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可特朗普在14日(周二)对美国媒体称,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没有破裂,只是“一场小争吵”。然而美国股市期间大幅跳水,中国反制措施立马出台,显然不像特朗普所称的“小争吵”。特朗普此时再反过来淡化中美贸易战为何?显然反映了特朗普之前宣称的“美国一定赢”的心虚。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良、友好的民族,中国历史上从未侵占别国,但当中国的主权遭到侵略者的威胁和践踏时,中国人民一定会奋起反击。在近代史上,中国与美国有较量,而结果并不是中国输,这些中国人民记得,美国也应该记得。这场中美贸易战,只要全体中国人民杜绝颓废,坚定信念,一定会像以往一样给美国一个沉重的打击!

 

1.webp (29).jpg 

 

因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对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是有把握的,是有底气的!而《路透社》今天发表的上述调查报告从另一个侧面也给出了佐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