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从“五一”、“五四”到“五卅” ——“红五月”的断想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5-07 09:14:52

 

1.webp (32).jpg

 

有一首歌,叫《五月的鲜花》:

“五月的鲜花,

开遍了原野;

鲜花掩盖着烈士的鲜血。

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

他们曾经顽强地战斗不息。┄┄”

 

是啊!五月是个不平凡的月份。正是这种“不平凡”赋予它一个特有的名称:红五月。

 

五月是鲜花盛开的季节,偏偏又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特别集中的岁月。正是先烈们的鲜血,染红了五月,灌浇了鲜花的盛开;正是先烈们的斗争、牺牲,换来了受苦受难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五月开头的第一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一个全世界纪念工人阶级战斗的节日;也是号召国际工人阶级显示力量、举行示威的斗争日。

 

1.webp (33).jpg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21.6万人,为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日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发扬工人阶级的这一伟大斗争精神,1889年7月14日,也就是法国大革命胜利一百周年纪念日,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召开的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正式通过决议,把“五一”定为国际劳动节——国际无产阶级共同战斗的节日。决议规定,每年5月1目,各国的工人阶级都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执政当局实行8小时工作日制。第二年——1890年的5月1日,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匈、比利时、荷三、瑞典、美国的许多城市,同时举行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英国工人阶级的游行稍迟至5月4日开始,仅伦敦一地,就有20万工人参加集会和示威游行。

 

1920年的5月1日,我国工人阶级也开始纪念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的工人群众,走上了街头,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新中国一建立,1949年12月,政务院就把“五一”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在工人阶级已成为主人翁的社会主义国家,五一劳动节也成为歌颂劳动、高扬劳动光荣,表彰劳动模范的节日。资本主义国家当然不会有法定的劳动节,但也不乏工人阶级显示阶级力量的斗争。

 

令人迷惑不解的是,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低潮,“五一”也在不断地“变异”:它已从劳动者的节日转化为旅游的“黄金周”;再由旅游的“黄金周”转变为休闲的“小长假”,直至仅成为商家的“发财日”和与家人的“团聚日”。这一切,似乎已与无产阶级的斗争风马牛不相及了。

更为令人震惊的是,与130多年前工人阶级成功争取8小时工作日制的斗争相反,如今居然出现了“代表先进文化”的精英人物,公然鼓吹推行“996工作制”(即每天9进9出、工作12小时,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还胡说“996工作制是‘福报’”的言论。呜呼,这不禁让人产生大有“时空倒转”之感矣!

 

1.webp (34).jpg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这是一个纪念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的节日,是发扬爱国青年优良革命传统的节日。

 

70年前,北洋军阀政府控制着政权。它对外妥协卖国、对内专制独裁,祖国母亲处于听任帝国主义凌辱、宰割的境地。是青年学子们首先奋起抗争,最后得到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与共同斗争,终于取得胜利。五四爱国运动使中国历史发生了转折,孕育、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为继承和发扬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中的光荣革命传统,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新中国建立后,1949年12月再由政务院正式定“5。4”为中国青年节。

 

五四青年节留给后人的启示很多,除了反帝爱国、反封建的革命精神以外,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知识青年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青年运动唯一正确的方向。知识青年如果脱离了工农,脱离了实际,必将一事无成。

 

1.webp (35).jpg

 

5月30日,是五卅运动纪念日。这是中国工人阶级掀起的又一次反帝爱国斗争,是显示中国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具有彻底革命精神的日子。

 

1925年5月,日本纱厂资本家枪杀共产党员、工人代表顾正红,还杀伤了他的10余名工友。这一暴行激起上海工人、学生和广大市民的极大愤慨,纷纷进行抗议斗争。结果,英国巡捕先是在英租界逮捕了许多示威游行的学生;继则于5月30日,又在南京路上开枪打死、打伤数十名示威抗议的学生,酿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6月1日上海进行了有20万工人参加的总同盟罢工、5万学生罢课和绝大部分商人罢市的“三罢”斗争。向当局提出惩凶、取消领事裁判权、撤退英日驻军等十七项交涉条件。斗争得到北京、南京、汉口、广州、长沙、青岛、天津、重庆、海丰、陆丰等近500个城镇人民的响应,形成全国规模的反帝斗争高潮,并得到国际工人阶级的支援。

 

1.webp (36).jpg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为破坏这一斗争,帝国主义与国内的买办资产阶级相勾结,通过威胁和利诱的手段,迫使软弱的民族资产阶级发生动摇与妥协。到了6月26日,上海总商会和各马路商界总联合会,单独宣布停止罢市,破坏了五卅反帝统一战线。最终,工人罢工坚持了三个多月,为保存力量和巩固已取得的斗争成果,到8月中旬在取得局部胜利的条件下,开始陆续复工。五卅运动的最终目的虽未达到,但它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揭开了序幕。

 

五卅运动的历史表明,工人阶级才是中国革命最坚定的力量;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什么时候,如果背弃了工人阶级,背离了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的革命事业就不可能成功,这已是历史的结论。奇怪的是,时至今日,思想界仍有人崇尚知识精英,鼓吹走精英路线,迷信“顶层设计”;蔑视、背弃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抛弃群众路线,这应该是不可取的。

 

红五月里还可以举出十余起具有红色记忆的历史事件。然而,“五一”、“五四”和“五卅”三大事件,已足以代表了红五月的全部意义。愿人们永远牢记红色记忆,永保红色精神,永保无产阶级的红色江山。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