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整改又整改,响水私营化工厂怎么还大爆炸?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9-03-24 11:21:10

 

        321日下午14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江苏已先后调派12个市消防救援支队,共73个中队、930名指战员、192辆消防车,9台重型工程机械赶赴现场处置。截至22日上午7时,本次爆炸事故已造成死亡44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还有部分群众受轻伤。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响水负责的总经理张勤岳在事故中受伤并接受救治,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01

三个月前才通过整改验收恢复生产

本次发生事故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074月成立的私营化工企业,注册资金9000万,占地面积约220亩,现有职工195人,其中各类工程技术人员45人。主要生产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经营范围包括间羟基苯甲酸、苯甲醚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倪成良通过注册资金约2.5亿元的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天嘉宜化工70%股权。此外,通过倪家巷集团,倪成良还控制着江苏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有限公司和江阴市虎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近20家化工、纺织、印染企业。

据澎湃新闻报道,应急管理部官方网站201828日发布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附件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有13项安全隐患问题。其中包含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等。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20184月,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灌河口三个化工园区(燕尾港、堆沟港和陈家港)环境污染问题后,江苏省环保厅要求彻查灌云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位于江苏盐城市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即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受此影响,遭到部分停产整治。

20186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沿海地区南通、连云港、盐城三市辖区内所有化工园区及园区内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展开整治。至2018年年底,涉事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恢复生产。

02

企业负责人曾犯环境污染罪被判刑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因犯环境污染罪,涉事化工企业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时任主要负责人曾于20171月被江阴市人民法院判刑并处以罚金。

江阴市人民法院(2016)苏0281刑初305号刑事判决书显示,20163月,天嘉宜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张勤岳和原供应科科长吴国忠等人因涉环境污染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法院一审查明,2012年底,被告单位天嘉宜公司伙同他人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100余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均已构成污染环境罪,属单位犯罪、共同犯罪。被告人张勤岳、吴国忠分别作为被告单位天嘉宜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应承担污染环境罪的刑事责任。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非法处置危险物三顿以上属于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之一,而该案涉案危险废物的数量认定为124.18吨。

一审判决结果显示,被告单位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壹佰万元。被告人张勤岳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被告人吴国忠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贰拾万元。

此外,上述判决书显示,张勤岳和吴国忠在201411月均因涉嫌犯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二人同年1229日被取保候审。

03

8年前,化工园曾传爆炸“谣言”

8年前,媒体曾报道“2011210日凌晨,因为‘谣传’江苏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发生爆炸事件,导致方圆十多公里内上万名群众惊慌出逃,引发多起车祸,已有4人死亡、多人受伤。”

 

央视新闻当时对该“谣言”事件进行了报道,据当地群众描述:

 “9日晚11点多,不少村民就在传,说化工园区的大和集团发生氯气泄漏,闻到就会死。离园区较近的陈家港镇王商村王女士说,村里不少人已开始拖家带口往外跑,她也闻到了一股不同寻常的怪味。当时下着大雪,一路上都是惊慌失措的人,跌跌爬爬往前跑。

污染与泄漏的事实是当年谣言的传播的根源。

响水生态化工园区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2002年来已吸引40多家化工企业入驻。附近村民认为化工企业有污染,对此有意见。

村民的恐慌更来自近几年园区发生的两起事故。20071127日,园区内的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致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20101123日,园区内的江苏大和氯碱化工公司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下风向的江苏之江化工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

尽管化工园区挂了“生态”的牌子,记者当时为了探访谣言的根源,驱车穿过园区时,明显闻到多种异味,其中酸味和臭味尤其明显。附近村民说:“一听说化工厂要爆炸,不管是不是谣言,先跑再说,保命要紧,而且大家确确实实闻到了刺鼻味道。”

这回还真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不讽刺吗?不悲催吗?

 

04

涉事私营企业化工老板的抓与不抓

通过上面对新闻事件的回顾,我们可以看到,群众对于响水化工园的污染和安全隐患反映了十多年,此前已经发生过两起严重事故,整改进行了数轮,到今天更加严重的爆炸依然发生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具讽刺性的悲剧。

三个月前恢复生产的那次整改如果真正落实到位,如今又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悲剧呢?

就在20181126日,《新华日报》还在第6版报道《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报道称:

近年来,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牢固树立经济统战理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园区和企业共赢……该区始终坚持客商关注的热点就是服务的重点,企业发展的需求就是工作的追求,实行项目进区前一站式服务、项目建设中即办式服务、项目投产后保姆式呵护,千方百计扶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

 

彼时,全国上下扶植民营企业的呼声正盛。

20181213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响水调研期间,曾前往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认真了解企业整改落实、生产工艺技术提升和复工复产情况。于是,在有关领导“保姆式”的呵护,天嘉宜化工厂就完成整顿恢复生产了。

2012年底,天嘉宜化工厂老板犯了环境污染罪,201411月被刑拘,同年底就被取保候审,之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最终结果是罚款了事。

前不久还有官员抱怨“不要动不动就抓老板封企业”,他“去某省调研,调研过程中发现全省排名前一百的私营经济企业老板,有几十个被抓,造成工人下岗、企业停工停产,政府税收也受影响”。

刑事犯罪、罚款了事,这种做法对私企老板可谓是呵护备至。

今天悲剧发生了,这种做法不应该反思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