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福州警方为赵宇申请见义勇为,正义终究没有缺席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3-03 10:33:17

  

对公检法办案进行舆论监督一直来都是必要的,只不过这些年来某些别有用心的公知大V出于政治目的,造谣惑众、煽风点火煽动仇恨警察的情绪,让人们在关注某些社会影响比较大的案情的时候对公知们的动向保持警惕,同时在对某些案件在情况没有完全搞清楚之前比较谨慎发言而已。

 

20181226日晚,赵宇在出租屋内听到楼下有人呼救,前去了解情况。看到一女子被一男子掐住脖子,便上前拉开。双方进行一番拉扯,赵宇踹到男子腹部。

 

后经鉴定,该男子内脏伤残达到二级。20181229日,在医院陪护临产妻子的赵宇被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为由刑事拘留。

 

此事发生以后,一个“强奸未遂打麻将,见义勇为反被拘”帖子在网络上热传,并且引起广泛关注。

 

1.jpeg

 

2019110日,赵宇获取保释放

 

2019221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以防卫过当,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对赵宇作出不起诉决定,

 

31日,福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就赵宇见义勇为一案的处理作出纠正,认定赵宇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对赵宇作出无罪的不起诉决定。公安机关充分尊重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的决定,对社会公众的关注与监督表示真诚感谢。

 

这起案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市公安机关个别基层办案单位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见义勇为情节认定不够准确,对有关法律规定的理解不够透彻。公安机关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对一线民警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积极为赵宇申请见义勇为表彰,切实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治精神、体现公平正义。目前,嫌疑人李某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2.png

 

虽然一波三折, 一个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终于以大众满意的结果尘埃落定,正应了那句话——正义虽然迟到,但是不会缺席。

 

也许有人认为我是事后诸葛亮,而这恰恰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与某些媒体以及公知大V不同的地方,在一个案件发生以后,人们有理由质疑,有义务提供各种线索,有责任监督办案,但是绝对不会像某些公知大V那样出于特定的政治目的操纵舆论,影响办案,而是让子弹飞,等待权威部门对案情细节的进一步公开。一切结论一个出于调查研究之后,而不是在之前或者中间。

 

对于晋安有关部门一开始的警情通报,人们就有很多疑问。

 

3.png

 

首先,李某与邹某争吵的内容是什么?邹某到底有没有发出“强奸”“救命”的呼救声?因为这是关系到赵宇介入此事的重要细节。

 

另外,什么叫“李某踹门而入并和邹某发生肢体冲突”?这种和稀泥的轻描淡写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退一万步说,即使邹某与李某是恋人关系甚至是夫妻关系,那么最起码李某已经涉嫌家暴,楼上的赵某闻讯前来制止也是合理合法的,何况警方也认定李某首先打了赵某两拳。

 

像这种疑点重重的案情——在一个独居女子的家,女子被男子踹开门而入殴打,女子呼救,旁人干预也受到首先殴打,即使是当地警方定性为恋人打架,旁人阻止时出手过重,那么破门而入殴打女子的李某是引发事件的关键性人物,最起码应该对其一起审查因为李某之前的一系列行为与赵宇最后踹伤李某有因果关系,结果,不但李某在打麻将,晋安警方的警情通报也没有提到李某在这次事件中的任何法律责任,也难怪网民拍砖。

 

再看看晋安司法部门对赵宇的行为的定性——故意伤害——过失致人重伤——防卫过当,最后到福州检方的定性为正当防卫,虽然一步步靠近正义,但是此事对晋安警方的影响是非常负面的。

 

受到李某侵犯的受害者周蓉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20181226日晚,自己在回家途中被涉事男子李华(化名)跟踪,对方跟踪她到家门口后又想要进到房间里,“我进到屋里反锁了房门”。

 

遭到周蓉拒绝后,李某开始踹门,“现在门上还有脚印,门锁也踢坏了,后来他把门踹开了。”周蓉试图将其推出门外,却遭到李某的殴打。

 

周蓉说,事发当天,是闺蜜杨光(化名)报的警。

 

周蓉称,杨光出去报警后,李某还在一直殴打她,并尝试脱她的衣服。她喊了“救命”“强奸”后,赵宇赶来救了她。对于网上有人质疑“性侵情节是否真实存在,赵宇踹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的疑问,周蓉说,自己在做笔录时已经向警方介绍了李华试图侵犯自己的情况,但由于李华已经被鉴定为重伤二级,需要接受治疗,暂未对其进行处罚,并不是因为“不存在强奸这回事”。

 

当然周蓉的说法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证实,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晋安警方要么就在警情通报中向社会完整反映案情的来龙去脉,要么就暂时保持沉默,等情况完全搞清楚以后再下结论,然而偏偏急急忙忙对赵宇作出拘留14天的处罚,而李某却能够回到家里打麻将,最后受到全社会广泛批评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正如福州公安局的通报所说的:“这起案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市公安机关个别基层办案单位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见义勇为情节认定不够准确,对有关法律规定的理解不够透彻公安机关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对一线民警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对公检法办案进行舆论监督一直来都是必要的,只不过这些年来某些别有用心的公知大V出于政治目的,造谣惑众、煽风点火煽动仇恨警察的情绪,让人们在关注某些社会影响比较大的案情的时候对公知们的动向保持警惕,同时在对某些案件在情况没有完全搞清楚之前比较谨慎发言而已。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是不会缺席。这次事件给人们的有益启迪是,正义的人们既要对一小撮公知出于政治目的的煽风点火保持警惕;同时也不能因为曾经有过公知煽动仇警的事情发生就放松或者放弃对司法部门执法的规范性的舆论监督,两者不可偏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