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印度紧随中俄抗争西方价值,巧妙破局,中国四面开花迎接更大挑战!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戎评说策  发布时间:2018-12-29 09:45:38

 

         1215日,在缅甸空军成立71周年的庆祝仪式上,缅甸方首次公开展示了其购自巴基斯坦的JF-17M“枭龙战机。

众所周知,作为中巴联合研制的第三代多功能歼击机,枭龙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天生的拥有了别样的政治意味。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早在2015年便已经敲定了枭龙订单的缅方,自战机服役以来,对于此款兵器,始终坚持了刻意的低调与舆论弱化态度...

但是此次,就在缅甸空军成立71周年的庆典上,缅方却一反常态高调展示此款战机!

 

这其中到底意味着什么?

只能说:周边的天,确实已经变了!

和平可期:昂山素季做出了最正确的决定!

1212日,缅甸北方少数民族武装组织FPNCC(以下简称为民地武发表联合声明:

支持缅甸中央政府为民族和解和国家和平所作出的努力,愿与政府携手,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军事争端和政治问题。

在声明最后,缅甸民地武组织还特意要求:

 “希望中国方面与缅甸中央政府共同参与和谈调解工作

 

对此声明,缅甸政府表示赞赏,中国方面当即表态:愿为地区和平局势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或许看到这里,很多读者都是的。

在之前的文章中也讲过,在缅甸现任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执政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缅甸一直都处于军政府时代

 “军政府什么尿性,想必不说,大家也都知道:对比我国民国时期军阀混战就可以知道。

不得不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在军政府连废除文官政府的温和政策后,大缅族主义开始了挤占缅甸各少数民族生存空间的残酷!

为了维护本族利益,他们组建了一个个以本民族为核心的武装力量。

 

他们分别是:

克钦独立军:兵力1万左右,辖区在中缅边境克钦邦及掸邦北部一代。

若开民族解放军:兵力大约在4000人左右,辖区在缅甸西南的若开邦,上文所说的罗兴亚问题,就是他们。

德昂民族解放军:兵力大约5000,辖区在掸邦北部高原一带。

果敢同盟军:兵力大约在5000左右,辖区在缅甸掸邦东北部一代,这些年长期与缅甸政府军作战,实战经验丰富。

北掸邦军:兵力10000人左右,辖区为掸邦第三特区,是掸邦五特区中唯一与缅共无关的民地武组织。

南掸邦军:兵力2.5万,民兵两万,与佤邦军关系紧密。

佤邦军:兵力3万多人,控制地域广阔,实际控制加上游击区,有数万平方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缅甸民地武七大势力中,脱胎于缅甸共产党的佤邦军及其军事战略伙伴南掸邦军,受背后红色支持国的利益诉求影响,原则上都是赞成民族和谈的。

因此,撇除掉一些酱油角色后,在一段时间里主要扰乱缅甸和平局势的刺头儿,大致可以被归纳为三支:若开、果敢、德昂。

总体来说,该邦动乱的主要原因除了内在的种族问题外,印度因素、欧美挑动也占有很大一部分因素。

 

至于果敢,与网络上一贯认为的所谓力挺明朝遗民论所不同的是,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其扰乱缅甸局势的各项投机行为是弊大于利的!

而对于其领导者彭家声,相较于亲华分子的中国网络人设,笔者更倾向于认为此人是一个实在的机会主义者

2009年,彭家声被赶出果敢之后,果敢和缅甸方面的关系一直非常平稳。果敢内部是自治的,也不存在果敢人民受到缅甸政府欺压的问题。

2012年,在泰国养病的彭家声突然出现在克钦地区,向克钦独立军要枪要炮要人。克钦方面非常慷慨地予以支持,给了他很多武器,还帮他找人来进行军事训练,扶持他东山再起。

 

而克钦独立军的背后,就是美国,而果敢战火再起的时间,恰巧就掐准了中缅输油管道阶段性完工的前一个月,直接导致了该工程多年搁置!

因此,后来当中国面对果敢局势表示绝不插手的态度引起网友不满时,并不想发表任何言论....

为啥?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缅之间的利益诉求是一致的,而果敢的存在从本质上讲就阻碍了中缅石油管道的顺利建成,阻碍了中国能源战略的突围!

 

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

至于所谓的明朝遗民

新加坡的血缘关系可比果敢更近!

云南的海洛因可是有百分之83%从果敢进来的!

最后是德昂民族解放军。

2016年,南掸邦军曾配合缅军对其进行围剿,联系南掸邦军和佤邦军的关系,再想想他们背后的红色支持国,这德昂军是个什么成色,大家恐怕也大致能猜到。

 

所以,所谓的德昂、果敢、若开三支武装,曾被缅甸政府排斥在旨在民族和解的彬龙大会邀请行列的所谓区别对待的真相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我想无论是中国也好缅政府也罢,缅甸民族和谈都是他们共同的利益诉求。

奈何,不仅是这三家不干,外面一群守着中缅反目的西方国家,恐怕同样也不干!

于是我们看到,2016年时当缅甸政府对罗兴亚叛军进行围剿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仅在舆论上一边倒的对昂山素季政府进行了谴责。

在实际行动中,马来、印尼等国的IS.恐怖组织,更是派出了上千武装分子潜入若开邦!

 

IS.背后的老板是谁?美国!

总之,2015-2016年昂山素季领导下的缅甸政府可谓是陷入了苦战

北有果敢、德昂军骚乱反击旷日持久!

南有若开邦双重外援,国际声誉跌落谷底!

但是反常的是,就是在缅甸最需要中国促进其民族和解的时候,我们却意外的选择了止于口头。

 

中国之所以如此,其根本还在于希望借此彻底终结缅甸政府一贯的摇摆态度!

毕竟,中缅石油管道建设一波三折在前,最后2.5公里管道耗时整整两年才最后接通,与其说是外在因素,不如说是内在的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和侥幸。

所幸的是,昂山素季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

在现实面前,她与西方社会价值彻底决裂,在拿出了诸如中缅石油管道开通、中缅皎漂港交付等各项诚意后,曾困扰缅甸多年的民族和解问题,也迎刃而解....

 

中国倡议下,缅甸七大民地武势力中最大的两家佤邦军与南掸邦军,愿意与缅甸政府就民族和解达成共识!

显然,一旦三方协议单独达成,对于剩下的5民地武而言,不仅意味着首批优厚的和解条件将会丧失,更为重要的还是失去了最大掣肘势力顾虑的缅方,必将对他们发动更加猛烈的攻势....

当然,更为重要的还是佤邦军与南掸邦军的表态,从某种意义上就敲定了其背后大佬对于缅甸局势的态度!

当然,他们还是能够选择继续抵抗,不过最后的结局嘛,一定是被彻底的消灭...

不过,这还不是最绝望的,特别是对于若开邦而言。

从摩擦到蛋糕:中国如何巧妙破局?

1211日,受缅甸国家总统吴温敏的邀请,印度总统拉姆.纳特.科温德(Ram Nath Kovind)携夫人到访缅甸。

 

期间,科温德不仅向若开邦捐赠了250套板房,在与昂山素季的会谈中,不仅明确表示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以及缅甸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更是将当前缅甸与若开邦的和解进程,称赞为人道主义危机持久解决方案希望”!

由此,印度成为继中俄之后,第三个不顾西方国家政治压力,明确缅甸态度的国家。

不得不说,此番印度的表态可谓难能可贵,要知道就在去年七月,当罗兴亚危机爆发时,咱们的这位三哥,还打着发展援助资金的名义,咬牙打款了2500万美元!

一向扣扣索索的印度,去年为啥这么大方?

两个字:晕血、怕红!

 

众所周知,自称南亚霸主、世界第三的印度,一向执迷于印度次大陆是印度人的大陆;印度洋是印度人的大洋这样一个及其狂妄的概念。

虽然1962年的暴揍让他们醒过一段时间,但是无奈南亚周边确实太过舒适,打个哈欠的印度一觉又睡到了2001...

这一年,中国向世界宣告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期工程高达1.98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建设完工后瓜达尔港将拥有与巴最大港口卡拉奇港一样的吞吐能力!

在随后的两年间,中国更是陆续提出了高达7.5亿美元,连接中国新疆喀什瓜达尔港的直通铁路计划...

 

显然,中国此项单纯旨在加深能源战略突围能力的建设,被当年的印度过度解读了,在莫不是有刁民想害朕的思维下,一场东方恶龙染指印度洋霸权的魔幻剧竟然就被阿三给脑补了出来!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自2002年该港口项目兴建起,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暴力叛乱活动便日益猖獗,而关于该港口是资源掠夺阴谋的各种流言,更是使得当地人心惶惶!

对于此种反常的祸首,巴基斯坦陆军首席将领拉希尔.谢里夫2016年在瓜达尔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上,就在特别点名印度情报部门后,明确表示:

 “我不得不突出的一点是,我国的近邻印度公开挑战我们的发展项目,他们提供了大量资金和武器给边界地区的武装分离势力

当然,还不等南亚霸主肃清瓜达尔的忧患。

200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缅甸能源部签署的关于建设一条连接中国昆明缅甸皎漂港的石油运输管道及附属港口,让印度忍不住大声为自己的先见之明喝彩!

 

前是阿拉伯海、后又孟加拉湾,东西两面包围,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钳形攻势吗?

2013年,当中国一带一路的计划被系统提出时,印度舆论沸腾了,两港建成之时,就是我王师被困之日啊!

于是,自觉南亚霸主地位遭到挑战的印度,在战略防御坚决贯彻搞乱若开邦,阻碍皎漂港计划的同时,与高唱重返亚太、囚禁巨龙的美国走到了一起....

2017618日,总计达270余人全副武装的印度边防部队,悍然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侵入中国境内阻碍我方修路活动。

对于印度的”越界“,当日中国外交部向印度发起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然而面对中国的抗议,印度方面只是郑重的表示“情况不明”,希望中方给予一定的调查时间。

数小时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宣布:“洛马正式同意与印度塔塔公司有关美国F16战机全部生产线的转移请求"

 

不得不说,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此项合作的达成,信号可以说是相当浓厚了。

果不其然,在得到洛马F-16生产线转移的承诺后,印度方面立即对中国做出了答复:中印两国拥有很长的边境线,且未达成任何划界协议,因此两国可能会有各自的理解

不可否认,当年摆在中国面前的这个“残局”,倘若咱们将破局点放在印度身上,那铁定就是双输!

我国动武或者升级摩擦:无异于宣告带一路计划南线被自我阉割,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陷入颓势,美元霸权得以稳固。

我国毫无作为甚至选择妥协:印度得寸进尺,周边小国群起而攻之,中国威严扫地,别说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恐怕连正常的经济建设都将遭受影响!

不过所幸的是,这盘看似必杀的棋局,咱们中国最后还是胜了。

在输血俄罗斯西线开花、中俄亲密表态绝望印度、中国调集大军展现强硬态度等三连手下,美国无暇东顾、印度主动撤兵认怂....

 

815日中印两军在班公湖规模群殴,中国胜

总之,经过中国这一踢一吓,惨遭美国出卖的印度算是彻底醒了中国从来没有把印度作为主要的或者是次要的战略对手。

于是。

828日,南亚霸主连夜脚底抹油,跑了。

9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重申中印友好

108日,印国防部长到访中印边境锡金段,与驻防解放军友好交流

.........

 

往后的短短数月,之前还剑拔弩张的中印关系陡然好转,这惹恼了美国!

以至于今年10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媒体会上暗含威胁的表示:

印度很快就会知道,你们很快也会看到,时间要比你们想象的更早

而更为尴尬的还是1028日莫迪以最高贵宾的级别邀请特朗普参加印度国庆时,白宫方面却以行程太满进行拒绝....

印度悔吗?

印度是不后悔的,毕竟且不谈通过去年的边境交锋让他认清了自己的地位。

就说莫迪1217日再访马儿代夫与新任亲印派萨利赫的会晤,以及接下来的14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得到了中国赞赏的微妙,就表明了中国与印度已经就南亚秩序达成了某种默契和共识。

别忘了,去年中印对峙期间马尔代夫亲华派的强势崛起,可是相当震撼的!

所以,疑虑尽散的印度,还有什么理由纠结于罗兴亚问题和平解决之后的所谓钳形攻势

攻什么啊攻,坐下来切蛋糕吧!

 

美东西两线稳步推进:霸主你怕不怕?

国家外交部消息称:

当地时间20181215日,第二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在阿富汗喀布尔举行。三方签署《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并共同发表了三方联合声明。

 

不得不说,此次三方《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可谓是笔者以前文章中有关中国西线战略的推断:阿富汗问题尘埃落定,驱逐美国势力势在必行的一项具体印证!

如今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三方《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的最终敲定,中国介入阿富汗局问题具备了法律依据,而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日渐稳定,不仅以反恐为名滞留阿富汗的美国,再也没有了钉死咱们后院的借口,一带一路西线的稳定主动权,至多在未来数年间就将被中国牢牢握在手中。

 

当然,3个多月来被印证的不仅仅只是西线,东出成果也可谓成效斐然!

12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的海外美债持仓报告称:

10月以来,美国两大海外债主中日两国,共计抛售了220亿美元美债,抛售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在通常意义的解读中,此次中日集中创纪录抛售美债,可以被看作是两国投资思维的转变。

但是正所谓撇开背景谈事实,就是耍流氓,联系发生在近几月间的伊朗石油大战,这种公开大抛美债挑战世界石油货币体系的举动,是否意味不轻?

 

当然,更为不轻的还是112日美国政府宣布的8个伊朗石油进口豁免名单中,中、印、日等国家和地区赫然在列....

美国的制裁就是这么蹊跷:放着伊朗最大的几个亚洲石油进口国不去,唯独把欧洲一帮小买家给禁了!

所以,美国到底是不想,还是不能?

霸主,俺就问你慌不慌!

美国梦醒:更大冲击即将到来!

不可否认,与2016年周边发难的南海仲裁期间想比,如今的中国周边局势可谓天壤之别

缅甸局势虽一波三折,终成定局、

中印问题巧妙破局,目前基本稳定、

西线战略驱逐虽刚刚展开,但稳中有胜。

东线日本虽不可信,但利益趋同也可以勉强携手。

 

今年6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2018香格里拉对话会,美国防部长马蒂斯所系统阐述的印太战略虽蓝图宏大,但与会各国却应者寥寥...

原因无他:印太局势,早已不是2016年的印太局势!

但是很显然,美国是不甘心失败的。

在数次战略重心调整后,正如我们所奉劝的那样:美国正在从冷战思维中苏醒!

12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凯旋!

1220日,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向特朗普提交了辞职信!

1221日,美国司法部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两名中方人员!

他们确实苏醒了,不过苏醒的美国手捧的不是携手合作共创未来,他们选择从一个跳进了另一个”....

东边,起风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