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俞敏洪活该被怼,为什么?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09:21:45

 

 

 

俞敏洪的“21世纪红颜祸水论”引起了一大票女同胞的众怒,“留学教父”顿成众矢之的,瞬间被射成了一只刺猬。

 

其实,喜欢说话的人应该感谢俞敏洪。在这样一个肃杀的深秋季节,他舍身饲虎,贡献了一个非常有争议性的话题,让大家可以议论纵横,恣肆汪洋,又不至于被删帖,被封号。多好啊!

 

俞敏洪已经到全国妇联去道了歉,但我觉得,他心里未必真的服气。网上也还有一些支持他、呼应他的观点的文章。

 

俞敏洪并非绝对孤立。

 

为什么呢?

 

因为俞敏洪的观点和许多人的“观察”与“经验”相吻合。

 

 

 

前几年,房价飙升令屌丝苦不堪言的时候,有财经媒体进行了调查,得出了推高房价的十大原因,其中前三条是——

 

1、丈母娘推高房价;2、剩女推高房价;3、男多女少推高房价;

 

细细想来,这不正印证了俞敏洪的观点吗?

 

如果还觉得不能说明问题,不妨打开电视,看看遐迩闻名的“非诚勿扰”,听听那些女嘉宾的征婚条件。

 

还记得“宁在宝马车上哭,不在自行车上笑”吗?

 

黄纪苏老师在他的《灯都灭了》一文中,记录了他有一次看相亲节目的经历——

 

(一个农民工穿过“幸福之门”,站上了相亲台。)

 

美女们脸色很难看,就好像雪白的婚纱被要饭的抓了一把。美女们说话很难听,她们“麻烦”农民工“活得现实一些”;“劳驾回到真实的世界”;“可以同情你,可怜你,但不会接受你”。还有一位生怕农民工听了不铭心刻骨,说她家有一座别墅,两部法拉利;她是研究生学历,可以嫁给两辆兰博基尼;她要找的是男友,不是“男佣”。

 

还需要举更多的例子吗?

 

不承认这些现象,一味怒怼俞敏洪歧视女性,其实不得要领。

 

 

俞敏洪的问题,不在于他没有看到现象,而在于他把现象当成了本质。

 

很奇怪,他居然是搞教育的?!

 

毋庸讳言,拜金、堕落的人群中,有男性,也有女性。

 

但如果因为有女性堕落就要女性为“国家的堕落”负责,则犯了倒因为果的错误。

 

身为一名男性、“成功者”,要女性为“国家的堕落”负责,原因无非有两个:

 

一是肤浅。只能看到现象,并把现象之间表面上的联系,当成了内在的、本质的联系。

 

二是懦弱。不敢深究“国家堕落”的深层次原因,因为害怕会追到自己头上。

 

鲁迅先生曾经很逼真的画出过这类人的心理:

 

“中国的男人,本来大半都可以做圣贤,可惜全被女人毁掉了。商是妲己闹亡的;周是褒姒弄坏的;秦……虽然史无明文,我们也假定他因为女人,大约未必十分错;而董卓可是的确给貂蝉害死了。”

 

即以“搞教育”的俞敏洪先生自己为例吧。

 

鲁迅先生说,“教育是要立人。”孔子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杜威说,“教育即生活。”

 

古今圣贤对教育的论述很多,可能对可能不对,但还没有一个人说教育就是要赚钱。

 

而俞敏洪先生,不客气地说,就是为了赚钱而搞教育的——这有带有他个人传记片性质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为证。

 

在影片中,他们三位合伙人想得根本不是什么“立人”、“育人”,而是赚钱。赚了足够多的钱之后,把钱洒向空中,然后伸开双臂沐浴在钱雨中,感到无限幸福。

 

影片的名字起得好,他们是“合伙人”,并非“教育家”。

 

试问,这是不是一种堕落呢?俞敏洪是不是也应该对“女性的堕落”、“国家的堕落”承担一点责任呢?

 

 

 

说到底,要某一个性别承担“国家堕落”的责任,这是一种伪逻辑。

 

如果一定要找“国家堕落”原因的话,那首先是因为精英——包括俞敏洪这样的新晋财富精英——堕落了,精英的堕落导致了社会和国家的堕落。

 

 

既然如此,如何解释前述的“现象”呢?

 

这只能说,由于女性比较敏感,这使她们成为社会价值观的晴雨表。

 

要了解世道人心的变化,观察女性喜欢嫁给什么人,的确是比较简单直观的办法。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军人、国企工人都是姑娘们找对象的首选,八十年代,知识分子比较吃香,到了九十年代以后,大款、高富帅、富二代就渐次成了“白马王子”。

 

但是,女性愿意嫁给“赚钱很多的男人”(俞敏洪语),除了前述整个社会在精英的引领下逐渐变得拜金之外,还有一个不太引人注意但非常重要的原因。

 

这个原因就是,中国社会由于过于激烈的竞争,由于社会政策变化的趋向是更少的保障、更低的安全感,以此来刺激人们“更加努力地工作”,导致无论女性还是男性都失去了安全感,更失去了对未来生活的稳定预期。

 

在这样的情况下,女性择偶时抓住可见的物质条件,比如钱和房子等,就成了一种理性的选择。

 

至少,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不安全感,可以降低对波诡云谲的未来人生之路的担忧程度。

 

由此可见,女性并非“国家的堕落”的原因,而是“堕落”的受害者。

 

 

 

俞敏洪看到晴雨表,但却认为由于晴雨表的变化导致了天气的变化。

 

由此,俞敏洪把公共舆论的注意力引向了“两性的战争”而不是引向讨论如何去建立一个更有安全感、更可以带来稳定预期的美好社会,这就活该他被怼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