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军事专家扬言:设五条岛链应对中国
点击:  作者:威尔逊•沃恩迪克    来源:三沙热点  发布时间:2018-11-15 11:25:13

 

        【编者按】: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 网站,近日发表了威尔逊·沃恩迪克(Wilson VornDick)的文章,谈及构想中的印度洋新岛链。三沙热点翻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CSIS网站的文章截图

去年5月,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平洋司令部。尽管作为美国六大地域作战司令部中最大的司令部其职责范围没有改变,但这一决定是对印度洋和太平洋日益紧密的连通性的一种认可。在如今新的地缘战略环境中,这种更名是值得注意的。中国在非洲建立了首个海外基地,中国海军军舰定期穿越印度洋,海上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涌现,中国的利益不再局限于太平洋;它们现在也跨越了印度洋。

中国重新定义了地区安全环境,将其转向印度洋腹地。因此,原来以太平洋划分三个岛链的安全概念也应包括印度洋。岛链是一种地理安全概念,用于通过连接岛屿和其他更大的陆地区域来说明防御或进攻的战线周长。自20世纪40年代,美国军事专家确定最初的岛链是确保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太平洋一侧海上路线安全的一种手段以来,岛链的数量已增至3条。约翰福斯特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被认为是上世纪50年代把从千岛群岛(Kurils)、日本本土岛屿、琉球群岛(Ryukyus)到台湾、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诸岛(first island chain)划归为第一岛链。第二个岛链从日本延伸到马里亚纳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第三个岛链以夏威夷为中心。但是这些锁链并没有被正式划定,而且关于它们的界限也存在争议。正如安德鲁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和乔尔伍瑟诺(Joel Wuthnow)2016年评估的那样,中国对这三个岛链的地缘政治意义或版图有着微妙、有时甚至是分歧的看法。

在印度洋增加第四和第五链,更能说明中国正在形成的海上战略。中国海军的智囊希望剥夺冲突对手在第一岛链内的作战能力、争夺第二岛链的控制权以及在第三岛链内具备蓝水海军作战的能力。穿过印度洋中部的第四个新岛链将反映出,中国有能力通过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双重使用设施,挑战其地缘战略邻国印度。第五岛链源自中国在吉布提多拉雷的基地,这将反映出中国政府有能力在遥远的地方履行其发展承诺,比如利用经济资源,开展反海盗行动,以及保护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

中国挺进印度洋

2017年,中国在印度洋腹地采取了两项重大举措:在多拉雷建立了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并通过经济手段,获得了斯里兰卡政府对汉班托塔港99年的租期。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瓜达尔再建一个海外军事基地的现实并不遥远。这些被称为珍珠链的孤立的中国力量投射区类似于岛屿。但特别有趣的是,这些岛屿几乎与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平行。位于其南面东经72°的英属迪戈加西亚岛,拥有美军的战略基地,纵向看似夹在东经62°的瓜达尔港和东经81°的汉班托塔港之间。与此同时,位于多拉雷的人民解放军基地就在美国利曼尼埃营地以西几英里的地方。

中国在这些地区的军事和经济活动数量相当可观。史汀生中心的孙云()指出,从2008年中国开始在亚丁湾打击海盗行动以来的10年时间里,中国已经向该地区派遣了30支海军护航编队,稳定在平均每年3支舰队的规模派往该地区活动。在非洲大陆,中国承诺向非盟提供1亿多美元军事援助,新承诺提供600多亿美元财政支持,并向联合国登记了8000多人的维和部队。

在美国重新命名印-太平洋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并认为中国在印度洋腹地及其周边地区的活动正渐趋活跃之际,美国的军事安全智囊应该考虑在印度洋增加两个新的岛链

 

原有的三个太平洋岛链(紫色)和新构想的第四、第五印度洋岛链(黑色)

预期的第四和第五岛链

印度洋上的第四和第五岛链可以用多种方式描绘出来,下面的方法只是一个例证,基于它们与美国现有军事基地和中国利益的重叠。第四岛链从瓜达尔出发,紧挨着印度和斯里兰卡的西海岸,然后从汉班托塔向南穿过印度洋,经过位于迭戈加西亚的美军基地。第四个链条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不仅有能力挑战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岛的安全利益,也有能力挑战中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印度。

第五岛链从吉布提的Tadjoura湾伸出,穿过亚丁湾向东延伸,勾勒出非洲之角,然后沿着非洲东海岸向南延伸。这反映了中国在非洲和西印度洋的发展承诺和影响力的重要性。

批评者可能会辩称,扩大和新增所谓的岛链是不必要的。但鉴于地缘战略现状不断变化,这一提议可能会引发新的思考。在大国竞争的背景下,现在正是进行这种辩论的好时机。正如尹增铉所预言的那样:“既然中国已经积累了经验,吸取了必要的教训,掌握了足够的技术诀窍,北京内部消息人士表示,建设更多海外基地只是时间问题。正如美国负责国家安全的部门为了反映新的地缘战略现实而将太平洋司令部重新命名为印-太平洋司令部一样,岛链的拥护者也应该将过去划分岛链的模式扩大到印度洋。

作者:威尔逊·沃恩迪克(Wilson VornDick),是美国海军预备役部队的一名中国分析师和指挥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