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特朗普的这个举动目的是什么?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1-10 08:36:18

 

1.webp (11).jpg

特朗普7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


美国东部时间7日上午,中期选举结束后,在白宫举行的“中期选举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在谈到美国国内目前的分裂状况时,忽然主动提到中美关系问题。

 

1.webp (12).jpg

美国白宫官网发布的消息

 

特朗普称:“中国已经放弃了2025计划,因为我发现这个计划很放肆。很冒犯,因为这意味着到2025年他们会在经济上称霸全球。我说这不会发生。”接着他又表示,我们会尝试与中国达成协议,因为我希望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特朗普为何突然说这段话?他的这段话靠谱吗?

 

美国为何恐惧“中国制造2025”?

 

笔者之前曾多次指出,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最核心的原因是试图阻止“中国制造2025”实施。从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今年3月正式披露美国要全力阻止“中国制造2025”开始,这样的声音在美国就一直没停过,而且越来来大。特朗普这次是第一次明确称“中国制造2025”“很放肆”,是对美国的“冒犯”。这充分说明,中美贸易战绝非仅仅是所谓的“逆差”问题,关键的就是美国下定决心要阻止“中国制造2025”。

 

1.webp (13).jpg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

 

美国为何恐惧“中国制造2025”?

 

一是美国认为如果“中国制造2025”计划获得成功,中国将在经济和国力上超过美国。这是习惯了做全球老大的美国不允许的,霸权主义的美国不能容忍任何国家超过它。

 

二是美国意识到如果“中国制造2025”计划获得成功,中国的社会体制对美国的政体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在全球探索中国经济发展成功原因的过程中,中国的成功已被誉为“中国模式”,因此,作为西方社会体制代表的美国,它必须要竭尽全力阻止“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

 

“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

 

那么,“中国制造2025”计划核的目标是什么?

 

2015年3月15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和政协十二届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LI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首次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5月19日中国政府正式对外发布。

 

这个计划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旨在用十年时间让中国从“制造大国”发展成为“制造强国”,在高科技产业发展成为世界领先水平。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上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步骤之一。

 

近代中国百年来的沧桑史让中国人民期盼着国家振兴,民族复兴。因此,“中国制造2025”计划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产业工人和全体中国人的热情。然而,美国却对此耿耿于怀,把它看成是“放肆”、是“冒犯”,是对美国的威胁。美国的这种心态,用最普通的理解就是,中国绝不能发展太快,中国的崛起就是对美国的威胁。这种霸道的逻辑竟然在美国人意识里视为理所当然,特朗普及其美国政客还振振有词。

 

中国不可能放弃“中国制造2025”

 

特朗普称“中国已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的言论靠谱吗?笔者以为,不靠谱。

 

一是中国如果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于自我限制了中国经济及科技领域里的发展,打断了中国崛起的进程,也就是百姓所说的“自废武功”。如果因为要解决中美贸易纠纷而放弃“中国制造2025”,只会给未来中国的发展带来阴影,而习惯了贪得无厌的美国更会在不久继续向中国施压,直到中国整体衰落。这样的结果是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不可接受的。

 

二是中国如果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梦”就永远也不会实现。这不仅会严重伤害广大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劳动者的热情,也是对中国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念的打击,更或许会引发社会的不安。而美国要的正是这种结果。因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可能接受。

 

三是如果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很可能重蹈任美国和西方欺压的境地,国家形象将严重受损,会失去不少朋友。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很可能就此断送,带来灾难性的后续影响。这也是美国想要的结果。因此,中国政府不可能接受。

 

因此,特朗普渲染“中国已放弃‘中国制造2025’”,不靠谱!

 

不靠谱为何特朗普要大张旗鼓地渲染?因为不久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会面,要“尝试与中国达成协议”,所以先放风开出条件,试图在谈判前处于有利位置。谈成了对外可以炫耀自己的判断成功(毕竟在白宫内反对他与中国签订贸易协定的大有人在),即使谈成并非他所称的“中国了放弃‘中国制造2025’”所致。如谈不成立马就会将责任推给中国,在国内可以再次挑动民粹,迎合支持他政策的选民,教训反对他政策的选民。在国际上继续诬陷、诋毁中国以求得欧盟对他愤怒的缓解效果,为进一步围堵中国添加理由。特朗普的这个套路已玩过N次了,继续玩就不感到厌吗?

 

“中国制造2025”计划说到底是中国发展的计划,关乎到美国什么事?美国如此恐惧并千方百计要阻止有何道理可言?换个角色试一试,如果中国反对美国国家发展计划,美国又会怎么样?

 

中美是世界数一数二的两个大国,合作有利,对抗有害。有利是有利于双方和世界,有害亦是如此。然而,对双方有利的结果,必须首先双方放弃敌对的心态,表现出真心实意交朋友的姿态,而不是将对方当做对手,即使是竞争也应该是良性的,而不是恶意的,更不是你死我活。只有这样,中美两国才可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携手向前,否则只会是两败俱伤。

 

2018年11月9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载斌强视角”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