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彭斯演讲的荒唐与无耻之处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08 20:50:22

 

      这几天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演讲引发了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媒体舆论纷纷解读。

 

1.webp (21).jpg

【彭斯演讲视频截图】


美国CNN称“彭斯的讲话反映了美国决定采取一种更为强势的做法对付中国”;英国《电讯报》表示“彭斯的一系列指责给本来就已经脆弱的美中关系雪上加霜”;日本《产业新闻》指出这是“特朗普政府发表对中国‘全面对决’宣言”;《香港经济日报》甚至以“贸易战之后 特朗普会否对中国发动战争?”为标题分析中美开战的可能,等等。

 

无论国际舆论站在哪个角度分析评论,彭斯的这段演讲对当前的中美关系带来了重大影响,令国际社会产生中美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彭斯究竟讲了些什么?讲的是否事实?我们该怎样看待?这是必须认真对待和应对的。

 

 

彭斯演讲内容简介

 

 

华盛顿时间4日,彭斯在美国智库安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发表长篇演讲,全程约40分钟。他的演讲内容自始至终充满了对中国的攻击,且火力十足。以笔者认真听完了彭斯的这个演讲,认为其主要可分为如下7个部分:

 

 

1、炫耀美国的领导力和武力

 

 

彭斯在演讲开始首先炫耀美国的全球领导能力和武力,称

 

“美国的领导力照耀着前进的道路”,并称特朗普是“美国在国内外发挥强大领导力的倡导者”、“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利坚合众国一直在以重新焕发的美国实力来捍卫我们的利益。我们正在使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更为强大。”

 

 

2、吹嘘中国的发展全靠美国

 

 

彭斯在演讲中将中国的发展成就吹嘘为全靠美国,称

 

“当中国经受‘百年耻辱’之际,美国拒绝加入,并主张‘门户开放’政策,我们能够与中国进行更自由的贸易,并维持他们的主权。”“在过去17年,中国的GDP增长九倍,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就像特朗普总统本周说的,我们在过去25年重建了中国。”

    

 

3、污蔑中国占美国便宜

 

 

彭斯演讲中将中美贸易纠纷归结为中国占美国便宜,称

 

“中国使用了与自由公平贸易不符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关税、配额、货币操纵、强制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盗窃以及工业补贴。这些政策建立了中国制造业的基本,而以竞争对手特别是美国的利益为代价。中国的行为给美国带来了巨大贸易赤字,去年这个数字是3750亿,几乎占我们全球贸易赤字的一半。”

 

 

4、渲染“中国威胁论”

 

 

彭斯对美国在南中国海等区域挑衅中国的行为称之为“理所当然”,反无理渲染“中国威胁论”,称:

 

“中国的军费是亚洲其他国家的总和,北京将在陆海空,乃至外太空抗衡美国军力作为首要任务。中国希望将美国挤出西太平洋”“中国船只经常在由日本管理的尖阁列岛(笔者注:钓鱼岛)附近巡逻。”

 

 

5、粗暴干涉台湾问题

 

 

彭斯演讲中将干涉中国内政,插手台湾问题说的“理直气壮”,称:

 

“自去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已说服三个拉丁美洲国家与台湾断交,转而承认北京。这些行动威胁到台湾海峡的稳定—美利坚合众国对此予以谴责。尽管我们政府将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所反映的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当局还对把台湾描述为独特地理实体或者偏离中国西藏政策的美国公司发出威胁。北京迫使达美航空公司因为不在网站上把台湾称为‘中国一个省而公开道歉。北京还迫使万豪解雇了一名只是转推了一条有关西藏推文的美国雇员。”

 

 

6、挑拨中国民意

 

 

彭斯演讲中用了相当的时间用心险恶地挑拨中国民众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关系,对中国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等一系列中国内政进行攻击,并称:

 

“美国曾希望经济自由化将让中国与我们和世界建立起更好的伙伴关系。”、但“中国也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

 

 

7、污蔑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

 

 

彭斯演讲中竭力污蔑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称:

 

“就像特朗普总统上个星期所说的那样,我们‘发现中国在试图干预我们2018年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

 

上述这些彭斯演讲的主要内容中,非常可笑的是,他使用了许多网上的传言来作为“证据”。

 

 

彭斯的荒唐与无耻

 

 

 

彭斯的演讲,似乎让世人觉得这些年以来,中国不仅一直在受惠于美国,占尽美国的便宜,而且还在对美国内政进行干预和攻击,而美国前多届政府都没有对中国进行反击,任中国“欺负”美国,直到“强大领导力的倡导者”特朗普上台才开始反击。这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手法和逻辑不仅及其荒唐,而且将一副流氓嘴脸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是只允许“美国伟大”“美国优先”。

 

 

二战之后,已成为世界秩序的制定者,美国的“世界老大”角色从未改变,对全球霸权已无可争辩。上个世界80年代的东欧,特别是苏联的解体,令世界两大阵营的斗争实际上已成为美国说了算的局面。此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最大心患就是中国,他们企图中国也步苏联后尘——分裂和变色。因此,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美国在经济上与中国合作,在政治上渗透,试图通过中国经济上的发展达到其政治目的。

 

然而,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1949年之后的30多年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明确向世界宣誓,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坚持一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思想,而且直到今天这个指导思想一直就没有改变。因此,虽然在西方的操纵下,中国也曾经历过几场风波,但国家的政体并没有发生改变。这是美国为首的西方最为沮丧的。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美国一开始大力鼓动中国多向美国出口商品,因为中国商品便宜实惠。所以,美国是充分享受了中国商品带给的好处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美两国的贸易量逐渐扩大,双方在贸易水平上拉开了距离。这里面更多的原因是经济自然规律形成的,而非绝对的人为因素。当然,美国在一些领域心存戒心禁止向中国出口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这些情况美国前几届政府心知肚明。因此,虽然近年来他们也提及美中贸易逆差问题(多是在选举时),但不会因此贸然挑起全面贸易战。

 

 

现在特朗普政府提出“美国再次伟大”、“美国优先”的政策就以“贸易逆差”为由,完全不讲逆差由来的历史原因和经济规律挑起中美贸易战,并将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视为是对美国的威胁,这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逻辑。美国要再次伟大,“美国优先”难道就不允许中国崛起?这不是霸道流氓逻辑是什么?!

 

 

二是中国的发展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

 

 

中国近70年来的发展,特别是近40年的发展,虽然与美国以及世界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但从根本上来说靠的是中国政治制度的坚定和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勤劳努力和砥砺奋进。如果没有前30年打下的经济基础,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恐怕在改革开放不久经济就会崩溃,国家早已四分五裂。这点从中国“两弹一星”、曾经的粮食自给自足等方面可见一斑。

 

中国的改革开放给美国带去了实惠,带去了好处,同时中国也得到发展,这是双方的,绝非单方的,不可能只有一方只得惠利而另一方尽是吃亏。这符合常理吗?美国看到中国现在慢慢崛起了,就反过头说中国占了美国的便宜,如果真是如此,美国还能成为“世界老大”吗?这不是无赖的说法是什么?中国领导人提出“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提出“世界命运共同体”,而美国特朗普却一个劲地抱怨别国占美国的便宜,提出反对多边主义,究竟谁在危害世界?

 

 

三是厚颜无耻歪曲历史。

 

 

彭斯演讲中称“当中国经受‘百年耻辱’之际,美国拒绝加入,并主张‘门户开放’政策,我们能够与中国进行更自由的贸易,并维持他们的主权。”这句话很有煽动性,但却是典型的厚颜无耻的歪曲。历史事实是:

 

美国是最早运鸦片到中国来的鸦片贩子。1839年在广州查禁的鸦片,很多一部分是出于美国鸦片贩子手中。鸦片战争中美国海军统领基尔尼亲率舰队到中国海面声援英军。

 

1844年7月美国强迫满清政府与美国签订了望厦条约,最先创立了“治外法权”与“利益均沾”条款。望厦条约是中国满清政府与外国政府最早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之一。

 

1.webp (22).jpg

【望厦条约历史资料截图】


在1853年到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进攻天津和北京时,美国军舰也参加行动,并乘机胁迫满清政府订立中美天津条约(1858年)取得限制中国关税及中国内河航行等项特权。

 

1873年美国与日本联合进攻台湾。

 

1900年美国参加八国联军进攻中国,并在辛丑和约中和其他帝国主义共同取得在北京等地驻兵的特权。

 

1917年9月美国国务卿蓝辛与日本外相石井订立协定承认日本在华特权,1919年美国政府又在巴黎和会中承认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特权。

 

1927年4月,美国政府为了压迫中国大革命,特别是为了促成蒋介石投降帝国主义,与英国联合炮击南京,造成“下关惨案”。

 

等等。即使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美国政府也向日本提供了大量的物质。据日本官方材料记载,1935年美国输入日本的军需物资占日本全部进口军需物资的33.5%,1940年3月更增为38,5%。美国输日的废铁至1941年底还占日本废铁输入总数50%。

 

 

这就是彭斯口中的“美国拒绝加入”?这就是“美国的主张‘开放门户’”?这就是“维护中国的主权”?

 

中国国内某些“邪路公知”经常向人们津津乐道鼓吹美国用满清政府被迫支付的“庚子赔款”资助中国人到美国留学和设立清华学堂一事,其实这正是美国文化侵略的一种典型的手段。这点台湾著名评论家黄智贤在近日的一篇题为“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回应”文章有详细论述,这里就不赘述了。

 

 

一个在侵略中国史上留下劣迹斑斑的国家,却大谈“维护中国主权”实在是厚颜无耻!

 

 

三是在中国门前挑事却说“中国威胁”

 

 

美国的军备全球第一,2017年军费占全球三分之一。美国可以找任何理由对不服从它的任何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打击和入侵。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

 

美国从来就没有放弃对中国的军事威胁,特朗普上台以后更是动作频频。在南中国海、台湾海峡等中国海域门前耀武扬威,挑衅不断。中国出于维护自己国家的安全和领土(领海)不受侵犯,采取正当的防卫驱赶行为,怎么反倒被彭斯说成是中国的威胁?钓鱼岛本属于中国,为何现在成了日本管辖,难道这也是美国维护中国主权的一种表现?

 

 

难道14亿人的中国领土、领海任由美国肆意忌惮、胡作非为才是中国没有威胁?难道让中国回到满清政府时代任西方列强侵略凌辱才是美国所希望的?难道中国非要回到国民党时期任美国摆布才是美国想要的?妄想!这样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从1949年中国人民就已经站起来了!

 

 

四是干涉台湾问题的无耻。

 

 

将中国的领土台湾视作美国的势力范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却反对别的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美国最无耻的嘴脸,彭斯的演讲只不过是将美国原有的一点点遮羞布彻底撕开而已。

 

 

美国的无耻就无耻在将自己龌蹉的行为说的理直气壮。如果中国将美国的任何一个州视为中国的势力范围,或者中国有任何一个企业在标注美国一个地方时不写明美国,特朗普和彭斯高兴吗?认可吗?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已发展到中国人民无可忍受的地步!美国越是这样,越是坚定了中国政府早日收回台湾的决心,这点绝不由美国人的意思而改变。

 

 

五是险恶的挑拨民意。

 

 

其实,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干着挑拨中国民众和中国政府关系的事,这次彭斯表演的更充分。中国开革开放以来,美国几次操纵中国民意令社会出现过几次风波。但最终都被中国政府和人民识破而以失败收场。

 

彭斯的“打击中国政府并不是要打击中国人民”“关心中国人民的自由”的言论说穿了就是,一是为其在中国代理人鼓劲,二是挑拨更多的中国民众与政府“对着干”。这样的言论和做法美国在前苏联、东欧、阿拉伯世界都干过。而且在这些地方都会出现一些“带路党”。可最终的结果是国破家亡、人民遭殃。没有一个国家真正出现像彭斯所说的“只打击国家不打击人民”的现象。

 

美国之所以竭嘶底里这样做,是因为它从未真正顾及当地民众的利益而只考虑美国的利益,并且在过往这些地方美国屡试不爽。但是,在中国它不可能得逞,因为中国有10多亿双眼睛雪亮的人民,因为中国有广泛的头脑清醒者,因为中国人民对美国之害感受太深!

 

 

六是荒唐的“干预美国选举”。

 

 

美国一直炫耀自己国家的政体和“普世价值”。怎么现在越来越不自信?先是称俄罗斯干预美国之前的选举,并将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现在又说中国干预美国的中期选举,甚至将中国比喻成为比俄罗斯危险的敌人。这种低劣的手段也只有美国才会干得出来。

 

若因为贸易战影响美国农场主和美国民众的投票意向的话,那是谁挑起的这场贸易战?引发美国民众不满的祸根究竟在哪?中国历来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无论是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还是一直表示出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愿望,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去干预美国的选举。因为我们知道,即使特朗普下台,换一个美国总统如果不放弃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再怎样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美关系。

 

 

彭斯在演讲中称“我们寻求公平、对等以及相互尊重主权的关系,而且我们已经开始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来达成这个目标。”可从历史事实和现在的所作所为,这是一句骗人的鬼话。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彭斯全面指责中国的唯一目的正是他自己所讲的阻止“中国制造2020”战略,遏制中国发展,逼迫中国变色成为美国的附庸!

 

上述彭斯的这些荒唐也是美国的荒唐,这样的荒唐美国一直在上演,并不奇怪。

 

然而,必须意识到,彭斯的这次演讲火力劲爆、全方位攻击中国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政府领导人的首次,是否预示着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将有重大变化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应做好充分的应对战略。

 

 

三、海外“民运”丑陋的嘴脸

 

 

彭斯演讲发表后,最兴奋的是流亡在海外的反华“民运”势力。

 

5日,《美国之音》举行了一场“焦点讨论”视频直播节目,邀请了中国知名学者司马南先生与海外的两个“民运”分子代表陈破空和夏明进行对话。

 

1.webp (23).jpg

【视频截图从左至右:主持人、陈破空、夏明、司马南】


在这场全程一个小时的对话中,陈破空和夏明两人及其兴奋的称赞彭斯,恨不得将美国顶在头顶,并将中国描绘成一无是处。而主持人也站在美国的立场,为他们的观点帮腔。司马南先生一人对三人毫无畏惧,严厉驳斥了他们的观点,真有舌战群儒的味道。笔者很欣赏司马南先生其中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

 

1.webp (24).jpg

【视频截图:司马南先生】


 

“这个世界上,有人想伟大,要把别人踩在脚下,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真是流氓老大。黑就黑了,霸道就霸道了,也算言行一致。可他又偏偏天天讲人权、讲自由、讲民主,讲什么‘普世价值’。摆出一副道德教师爷的架势。既当江湖老大,又当道德教师爷,同时扮演两个角色,你说美国政治家能不累吗?你说他能不精分吗?”

 

6日,流亡在美国的极端反华“民运”典型夏业良也在美国中文媒体发表直播,除了为彭斯和美国观点张目外,他还无意中暴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流亡在美国的“民运”势力对美国政府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1.webp (25).jpg

【美国中文媒体视频截图:夏业良】


夏业良称,他在曾参加美国国会听证会,向美国证实中国政府的种种不是。并在美国政府多位官员中竭力鼓动对中国实施制裁。他自称他的这些观点和言论受到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彭斯的演讲或许就有来源于陈破空、夏明和夏业良等这样的中国海外“民运”人士所提供的凭空捏造的资料。

 

在中国国内也一直存在为美国抬轿,诋毁、抹黑中国的“邪路公知”,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这些人很活跃,彭斯的这次演讲更让这些人兴奋,似乎中国真要被美国打垮了,做美国“带路党”的日子不远了。这样的败类不会有好下场,迟早会遭到报应,而且他们的希望永远也不可能实现。但对这样的人,必须提高警惕。

 

 

中国的发展道路不会因为彭斯的演讲而改变,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更不会因为美国某个领导人的意志而改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制定的宏伟目标向前奋进!

 

中美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两个大国,和则两利,这个“利”绝不仅仅是中美两国,还有全世界,而真正彻底撕破脸,拉开架势对抗,遭殃的也绝非中美两国,同样还有全世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