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挑衅升级:美众议院议长、卫生部长分别会见苏嘉全和陈时中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09:48:04

 

      昨天(2日),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立法院院长苏嘉全利用参加美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葬礼的机会,于831日下午拜会了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Paul Ryan),以及参议院外交会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并与几个美国会议员进行了会谈。这是美台双方自1979断交后,台湾立法院长首次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一对一会谈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虽然过去《台湾关系法》并没有禁止美国与台湾民意机构的最高领导人公开会晤,但美方担心引起过多政治揣测,所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后,美台官方的高层互动明显升温,并且更愿意对外公开。苏嘉全昨天在其脸书上透露称,他这次是以国会议长身份,代表政府出席麦凯恩的葬礼。

 

【苏嘉全(左)拜会美众议院议长莱恩(右)】

 

【苏嘉全与美参议议员加德纳会面】

根据美国总统继位条例,众议院议长继任总统的顺序仅次于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是美国政坛上第三重要的领袖人物。因此,莱恩公开会见苏嘉全表明美国国会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没有将中国政府放在眼里,显然,这也是《台湾旅行法》之后美方做出的具体表示,必须引起中方高度关注。

其实,就在此前两天,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也受邀前往华盛顿,受到美国联邦政府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的接见。阿札尔向陈时中表示,未来在健康议题上美台会有很好的合作,美国也会持续协助台湾参加WHA(世界卫生大会)。陈时中更表示称,他是自《台湾旅行法》通过后,第一名到华府的部长级官员

 

【阿扎尔与陈时中会面(阿扎尔推特截图)】

 “议长会面部长会谈这一些列动作不可再以台当局耍小动作来看待。从这次苏嘉全和陈时中的受邀到会面、会谈,美国更显示出主动。因此,中方如果听之任之必将给未来的中美关系埋下更大隐患。

美国为何要视一个中国原则为无物?为何主动做出越线的举动?中国是否该做出反击?这些问题该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美国早已越线

现在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些举动,早已破坏了中美建交时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表现出来的行为对中国来说已完全不是一个正常存在外交关系的国家。但就是这样,美国政府也做的毫无顾忌,似乎理直气壮。为何?因为他们认为这一切的做法都是符合美国的法律的。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最关键的法律有两个,一个是《与台湾关系法》,另一个是《台湾旅行法》。这两条美国国内法,一条决定了美国政府在台湾遇到中国大陆使用武力解决统一问题时,美国可以向台湾提供武器援助;一条提升了美国与台湾关系从民间到官方的实质性的突破。

197911日,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然而,美国国会同时也提出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政府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且也理解台湾内部的独立声音, 但不支持台湾独立。而如何统一以和平方式达成要靠双方进行两岸对话。如果中共当局企图以武力而非对话来达成,美国将提供军事物资使它无法成功。另外,在无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维持台美间经贸关系。以及授权成立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以代表新关系中的美方。

该法由时任美国总统卡特于1979410日签署,生效日期为当年11日,也就是中美建交的当日。

可见,美国当时与中国建交时就对中国未来统一下了绊桩。虽然美国政府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美国国会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可以要求美国随时干涉台湾问题,向台湾提供武器援助(但没有明确是否参与战事)。一方面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方面又承诺向台湾提供武器干涉中国的统一,在世界上只有美国才会干出这样的流氓事情来。

对此,当时中国政府进行了强烈抗议。然而,事情并未抗议而改变。中美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着世界上最为奇特的外交关系。而台湾也因此在美国的保护下继续与中国大陆对抗,两岸问题越来越复杂,统一问题无法找到真正解决的途径。就当时的外交环境和对美国关系的重要性,或许留着将来解决是一种选择。但也正是这样的选择,台湾便成了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一张牌,想什么时候拿出来打一下就出这张牌。而岛内无论蓝绿,几乎没有不愿当美国这张牌的,只是表现出来的形式不同而已。

30多年来,虽然有《台湾关系法》,但真正利用它在两岸之间挑事的更多的是台湾。当台独猖獗时,岛内一些台独政治势力就会主动拉美国撑腰,乞求美国出面为其站台背书。但美国政府基本上还相对能控制,尚能保持与台湾民间关系的表象。

但是,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积极主动乞求美国表示自己愿意当美国的牌,而且不断做出一些讨好、巴结美国的举动,加上中美贸易战的爆发,美国便将台湾这张牌不断打出。从《台湾旅行法》到《20182019授权法》涉台问题,接连二三出台。

其中,《台湾旅行法》最关键的是突破了美国原有的在台湾关系中保持民间关系的承诺,将美台关系提升到官方。这个突破实质上已严重损毁了中美关系的基础,令中美关系在不少关键的地方实质性的倒退到建交之前的状态。这已不是简单的踩线,而是实实在在的越线,已突破了双方建交时划定的红线

然而,对此我们似乎并未感到问题的严重,认为这只不过是美国政客的吆喝,是戏耍台湾,是象征意义。如类似下面这样的官方报道: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其实就是一盘空心菜“‘台湾旅行法戏耍台湾《台湾旅行法》应不会实质影响中美关系等等。

这些观点显然与美国《台湾旅行法》的实质效果有差距。就如当初对《与台湾关系法》的轻视一样,如果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势必给未来埋下重大隐患。笔者曾在《台湾旅行法》通过时发文表示,人大应该对此有所表示,但遗憾的是并未见到这样的情况出现。

该有相应的反击举动

从目前事态的发展趋势来看,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政府和国会都出手了,而且是主动出手。中国应该有相应的反击举动。

中贸易战中,中国政府不愿打、不怕打以及奉陪到底的决心是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支持,因为这是在维护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样,作为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美国现在主动出手挑战中国的底线,悍然踏过红线,中国应该坚决予以反击。

一是政府的交涉抗议。要让美国政府知道这不仅是破坏中美关系,更是在危及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

二是人大应该就此表态。中国人大不欢迎与台湾立法院交往的美国众议院,暂时中断与美国会的交往。

三是希望、鼓励中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出现几个与美国会议员同样的人做出一些相对应举动。

普通人的想法或许过于简单,看问题不会考虑得那么深,但看似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办法解决最有效果。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客就是这么干的,因为他们从来就不担心他们这样做了会引起中国政府和民众的不满,也不会考虑中美两国存在正常的外交关系。

如果在美国一而再再而三侵害中国核心利益,丝毫不顾及中国民众感情面前表现软弱,不敢出硬手,只会让对手更猖狂,让对手更瞧不起,这不是现代中国的风格!

- END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